【博物博览】盘点国外特色民俗博物馆 来看看有你想去的地方吗?(上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04 07:08:14 / 个人分类:网络转载



【编者的话】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是非营利的永久性机构,对公众开放,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

随着社会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博物馆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不同于寻常旷世珍宝陈展的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更多的是具有当地民风民俗特色的陈展,让观展人了解到民风俗物的前世今生,吸引着人们一睹究竟。随着“非遗保护”的发展和现代民众对“乡愁”情怀的追寻,民俗博物馆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作用。

美国 民俗博物馆




    美国民俗博物馆位于林肯艺术中心的马路对过,是一所小巧而现代的博物馆。该博物馆于1989年开办,展品包括早期美国妇女缝制的拼花被褥,雕刻、油画等等,还有美国印地安人部落中的艺术品。这里也为儿童精心安排各种手工艺品展览,如折纸、绘画等等。



    这里发展品非常有特色,正因为展品有特色,它成了纽约市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美国民俗博物馆担负着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义务,为了吸引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对于民间艺术的关心,它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免费讲座和手工作坊实习(Work –shop)。

韩国 国立民俗博物馆


    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位于景福宫(경복궁)内,是展示韩国的传统生活方式的地方,这里展示着相关的近4000件民族资料,是韩国唯一全面展示民俗生活历史的国立综合博物馆。馆内有3个常设展示室和2个计划展示室,资料室、纪念品商店等配套设施也很完善。


    国立民俗博物馆按照地区、性能、时代以及种类展示古时人们的生活面貌。馆内共收藏文物2万余件,其中参展的有4千余件,一层的中央大厅常年举办传统文化民俗特别展。博物馆由地下一层、地上四层以及顶楼组成。地下一层是保管资料的水浆库,一层是中央大厅和3个常设展厅以及讲堂,二层是行政办公室,三层是阅览室。


    第一展馆是韩民族(朝鲜民族[한민족/조선민족])生活展馆,主要展示史前时代至朝鲜时代(1392-1910)各个时期人们的生活历史,向人们展示各个时代的文化特征和文物的差异,并展示各个时期的陶瓷、农具以及印刷品等。

    第二展馆为农业展馆,向人们展示农耕、渔猎场景以及服饰、房屋、手工艺品、装饰品、碗、泡菜和酱缸等,可以使人们对古人的生活面貌有更加直接的了解。

    第三展馆是韩国人生活展示馆,展示韩国人出生、成人仪式、婚礼、祭祀等各个阶段的生活面貌。


   其中有关生意惯例以及民俗信仰的内容非常引人注目。博物馆的室外陈列着济州岛的石老人、水碓、石碓、瓜棚等民俗景观,在室外散步游览,又是另一番天地。每个周六,国立民俗博物馆的大讲堂内都会举行民俗表演,周六前来参观会比平时收获更大。每月第一个周日向游人们免费开放,是一个游览的好机会。


日本国立 历史民俗博物馆

    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历史博物馆,位于日本千叶县佐仓市。1977年动工建造,1983年起陆续开放。占地面积 115232 平方米,建筑面积为 31162平方米。


    主要收藏日本的历史、文化、考古、民俗方面的文物、资料。陈列分四大部分,设19个专题,按历史年代顺序展出史前至近代的文物史料。另外,还有大量的复制品和模型等辅助陈列。


    第一部分为日本的石器时代至 9世纪,展出石器、陶器、稻耕文化、平城京遗址出土文物、受中国唐代文化影响的文物等。

    第二部分为平安时代中期至战国时代,展出日本的王朝文化、文字(片假名、平假名)的出现,农民起义、民众的生活与文化等实物和模型。

   第三部分是封建领主统一政权的形成至近代,展示了城市的发展和工商业的繁荣,以及16世纪欧洲外来文化影响下出现的文化、贸易和基督教等方面的实物。第四部分是日本人的民俗世界,展出有关乡村、山区、沿海、海岛居民的生活习俗、祭祀信仰等实物。该馆积极开展研究工作,设有情报资料研究部、历史研究部、考古研究部和民俗研究部。

德国 汉堡民俗博物馆



    1879年由一个小型民族学收藏馆改建,其自身就是汉堡向世界开放的象征,现已成为欧洲此类博物馆中最大的一个。


    它收藏有大约三十五万件藏品,并用详尽的史料展示了民间艺术与文化史。宏伟的船形大厅里举办的主题为“各种文化汇展(Ein Dach für alle Kulturen)”的长期展览通过大量珍贵或此前从未展出的实物和图片,向参观者介绍了博物馆的工作。


    这还是一个气氛非常活跃的博物馆,定期举办一个民族集市(Markt der Völker),各个民族的手工艺者将他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带到集市上出售,并现场演示这些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  


荷兰 民俗公园

    民俗公园位于阿姆斯特丹西北的赞戴克镇旁,意为赞湖畔的堡垒。在这所公园内,保留了荷兰历史上的各种民俗景观:有该地区1700年以来风格各异的木制民居,不同形态和功能的风车,展示荷兰钟表发展史和航海史的钟表和船舶博物馆,再现过去生活的服饰寝居博物馆,木鞋和奶酪作坊、面包房、糕点店,各种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店等。如今遍及荷兰的阿尔博特·海恩食品超级市场的始祖也保留在这里。每年8月的第三个星期六都在该公园举办民俗市场。



    民俗公园也是荷兰著名的风车区之一。历史上这里曾建有600多个风车。随着蒸汽机的出现,大部分风车都销声匿迹,至今仅有12个保存下来。其中有建于1673年的风磨油坊(DE ZOEKER);建于1784年的风磨房(DE KAT)以及建于1869年的大风车(POELENBURS)和芥末房等。这所公园是荷兰民俗风情史的缩影,是一座露天民俗博物馆。

俄罗斯 贝加尔湖民俗博物馆


    贝加尔湖民俗博物馆又名塔利茨博物馆,位于贝加尔湖的西岸的伊尔库茨克市郊区,坐落在一片林中空地上,露天式。是俄国的民族文化的一个高度价值的遗产。始建于1969年。它占地67公顷,在自然保护区域内。


    馆内有超过40个建筑物和 8000件展品,展示了许多东方游牧民族的生活设施:埃文基人的兽皮、桦皮帐篷、布里亚特贫民的蒙古包、俄罗斯古布里亚特民族的木制小屋以及草棚、粮仓、澡堂、鸡舍等,是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居住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这里展示的是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居住和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建筑物和展品从前分布在伊尔库茨克各处,1969 年由于修建伊尔库茨克水库,分别整体搬迁于此。



    塔利茨博物馆最有价值的建筑物是1667年的伊利姆斯基城堡,高大威严。广场中央还有一个小巧的1679年修建的喀山小教堂。这里的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原汁原味的木头建成的,古朴而醇厚。沿着建筑群一直往里走,你会发现,你已经来到了安加拉河的岸边,这里高低起伏,美丽异常。视野豁然开阔。


    在贝加尔湖周围原始森林般的原野中,有当地古人的民俗博物馆,全是原木建造的房子,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万寿宫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微信公众号:NcsFolkloreMuseum

长按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