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民俗学》修订版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5-16 21:29:41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查看( 616 ) / 评论( 5 )

[陶立璠]《民俗》修订版后记

《民俗学》原书名《民俗学概论》,1987年初版。2003年学苑出版社修订再版,更名为《民俗学》,至今已第6次印刷。为满足读者需求,出版社嘱我再事修订后出版。屈指算来,拙著从初版至今,已经过去30多个春秋,作为民俗学的基础理论著作,它的使命似乎已经完成了。但30多年来,却仍然得到众多读者的认同并被翻译成日本语和韩国语出版。高等院校作教材用书,民俗学爱好者作案头参考,学术生命就这样延续着,这对作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欣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特别值得回忆的40年。40年来,尽管国际上风云激荡,但在国内我们却获得了平和的学术环境,使我们这些致力于民俗学教学和研究的人,能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想实现的心愿,有始有终,令人欣喜。和40年前的岁月相比,是不可想象和同日而语的。

回想40年前,我也刚刚跨入不惑之年,弹指间如今已到了耄耋岁月。光阴似箭,不觉老之已至。可喜的是身心康健,尚没有“但觉新来懒上楼”(辛弃疾《鹧鸪天》句)的感觉。适逢拙著《民俗学》第二次修订再版,回顾30多年来的学术生涯,一本书可以作证,倍觉释然。更值得高兴的是,我的新著《中国风俗发展简史》即将由学苑出版社出版;由我担任主编的34卷本的《中国民俗大系》也将由学苑出版社修订再版。耄耋之年,能有如此收获,不能不说是最好的纪念。   

今年37日是我八十岁生日,生日里写了一首歪诗,算作《八十抒怀》,表达我的心志:

八秩流年需检点,

绵长岁月映鬓边。

童年父母均早逝,

仅凭兄嫂羽翼添。

为学之路随心志,

笔耕不辍度华年。

残庚守拙丹青伴,

无愧我心策杖前。

    虽老骥伏枥,实不敢言志在千里。残庚守拙,努力前行是最大的期望。回想学术道路上一路蹒跚走来,得到过无数同仁的勉励和支持,正应了民间谚语“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所以心存感激。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学苑出版社和孟白社长,感谢刘丰、徐志琴编辑,无论是《民俗学》《中国风俗发展简史》《中国民俗大系》的出版,都让他们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在此奉上我无限的敬意。

                               

   20185月于五柳居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8-05-17 05:34:36
[陶立璠]《民俗学》修订版
笔耕不辍度华年--祝贺陶子大作再版!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8-05-17 05:41:54
陶立璠八十岁生日
(陶立璠《八十抒怀》)--好博文,收走了!网易山庄赛歌台备用。谢谢!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8-05-17 06:21:24
向陶先生祝贺!祝福先生吉祥!
刘锡诚的博客 边缘人 发布于2018-05-28 10:16:15
祝《民俗学》再版。祝老弟八十大寿,健康长寿!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陶立璠 发布于2018-05-28 17:25:10
锡诚、宁锐老兄,谢谢二位的热情鼓励。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