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刘萨诃学术研讨座谈会,在山西省吕梁市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11-03 10:12:14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按语:

       刘萨诃,法名慧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代赴古印度取经人之一,比唐玄奘西域取经早228年,是佛教中国化的奠基人物。外来宗教的中国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则难以让外来宗教融入中华文明,从而做到学术和谐、社会安宁、人心稳定、社稷无忧。因此,转发此文,为“外来宗教的中国化”鼓与呼。


山西省吕梁市召开刘萨诃学术研讨座谈会

吕梁/高迎新

    2017年10月28—29日,由山西省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古代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刘萨诃学术研讨座谈会在临县义居寺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兰州、敦煌、永昌、武威等地以及本地的专家、学者和爱好者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吕梁市政府原市长助理薛平做了重要讲话,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照兴到会致辞、吕梁市古代文化研究会会长赵元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一是刘萨诃学术研讨座谈会,各地专家学者就近年来刘萨诃研究领域的观点、论文、新发现等内容发表学术研究报告,进一步理清思路,挖掘、整理、保护有关刘萨诃的重要史料和历史贡献,汇集论文成果,为进一步开展刘萨诃研究积累宝贵的资料;二是召开吕梁市古代文化研究会刘萨诃分会代表大会,选举组织机构;三是举行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白礼昌主编的《圣僧慧达形迹研究》一书首发式。

    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下,通过开展刘萨诃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史料文献记载,对他的生平、经历、主要业迹、历史文化贡献等各方面进行系统收集、整理、还原并广泛传播,增加对刘萨诃及其功绩的了解,树立起一个丝绸之路的先行者、中国佛教文化的奠基者、石窟雕塑艺术的开拓者、关心民众生活的施善者的新形象,使刘萨诃这个历史人物的伟大贡献为中华古代文明增添新的异彩,让他的精神鼓舞我们开拓新的征程,纪念吕梁古代名人僧刘萨诃诞辰1767年,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近年来一批省内外的一批有识之士开展了艰苦的寻迹刘萨诃足迹、收集刘萨诃史料、展开刘萨诃研究的开拓性工作,下江南、赴敦煌、越武威,历时三年取得了初步成果,特别是《圣僧慧达行迹研究》出版发行,将进一步推动刘萨诃研究工作深入发展。

    刘萨诃(法名慧达),魏晋南北朝时期著名高僧,出生于公元250年,西河郡(吕梁)离石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代赴古印度取经人之一(公元399——409年,比唐玄奘西域取经早228年)。得法归国后,他创建寺院,开凿石窟,绘制壁画,讲经释法,是佛教中国化的奠基人物,被尊为中国历史上功德卓著的大德高僧之一。

    临县义居寺是慧达西域取经后最早传经讲佛、开凿石窟的寺院,为了缅怀这位传奇式的早期佛教界领军人物,在当地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先后投资6000万元维修扩建了义居寺、新建了“慧达舍利塔”,塔身中供养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慧达舍利、五谷金刚砖、黄花梨木刻制《清敕修乾隆版大藏经》等珍品。

    研讨座谈会上,吕梁市政府原市长助理薛平先生介绍来近年来吕梁开展刘萨诃研究进展和义居寺、刘萨诃舍利塔的建设成果。《圣僧慧达行迹研究》主编白礼昌先生介绍了图书的采访、收集、编辑情况。来自北京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品牌推进委员会主任解艾兰女士、光明日报社常大林先生、上海文化出版社编审徐华龙教授、敦煌研究院研究院丁得天先生、敦煌学院孟子为教授、山西大学文学院尚丽新教授、甘肃永昌圣容寺主持德圆法师、甘肃省公安厅高耀峰先生、山西电视台编导王玉喜先生、武威日报李林山先生、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主任赵元教授、副主任张小萍女士、李婷婷女士、吕梁文化学者王书平等在会上肯定了吕梁近年来刘萨诃研究工作的成就,并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做了学术交流。一些因事不能到会的专家、学者也发来论文和发言稿,介绍了自己的刘萨诃研究成果。

    研讨座谈会期间,吕梁市古代文化研究会刘萨诃分会还聘请了49位外地专家、学者为分会学术顾问,由薛平先生颁发了聘书。

    市文化局长王成军、宗教局长王香宝、文物局长高侯平、临县政府副县长张犬照、民政局社团科长刘五平等同志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TAG: 佛教中国化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11-03 14:16:07
躬谢叶老师,拔冗赐玉,我已转告徐老师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7-11-03 10:57:42
似乎没有佛教史、佛教文献研究领域的学者,特别是品牌推进之类的单位介入此事、排名如此重要,不知要发挥何等作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