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通过与读者交流,让万寿宫文化研究更上一层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9-17 10:55:21 / 个人分类:话万寿宫

【编者的话】江西省图书馆邀请,市民俗博物馆“民俗大讲堂”于2017年9月16日(周六)上午9:30 走进了江西省图书馆《赣图大讲堂》开讲了《漫话千年万寿宫》 。梅联华馆长主要从许逊从旌阳县令到许真君、南昌千年万寿宫前世今生、移民大迁徙到天下万寿宫、 传承与打造万寿宫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讲授。讲座受到各行各业及读者的高度认可和欢迎。

一、 许逊从旌阳县令到许真君

万寿宫既是道教宫观,又是江西移民会馆。它因祭祀“江西福主”许真君而起,因朝廷对许真君功德的尊崇而兴,因江西移民的迁徙而盛。明清时期,随着江西人口的大量外迁,万寿宫作为江西移民联谊乡情的纽带,被带到全国各地和海外,成为外迁赣人心系乡梓的精神寄托,联谊乡情、携手发展的认同平台。

许逊是江西一个极富传奇的历史人物,民间传说他以治水斩蛟,造福乡里,获得历代百姓的崇祀,并被尊为道教“净明忠孝派”的创始人许真君。千百年来,许逊日益被附会成一个充满神话传奇色彩的道长神仙,万寿宫不只是供万民祀奉神灵的宫观,实际上已经形成一种内涵丰富、功能多重而效应弥强的文化现象,成了江西的一个文化标记。

许逊、许真君、净明道派以及万寿宫庙会等诸多无形与有形的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了“许真君文化”的重要内容。传承保护“许真君文化”这一民间信仰,不仅可以探求挖掘许真君及净明道教的本质特征及文化内涵,同时还可以围绕万寿宫所衍发的移民、商贸、旅游、古建、信仰、情缘(乡缘、亲缘、地缘)等等博大精深的人文精神。

 这部分主要从:许逊其人、许逊成仙、净明道派等介绍许逊从旌阳县令到许真君的过程。

二、南昌千年万寿宫前世今生

万寿宫在历史上形成两大分支:一支是省外万寿宫, 约有670余座, 主要分布于我国中、东、西部。以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为例,其万寿宫各具特色。北京市的江西会馆,属官宦士绅型,各府县会馆多商帮型;津沪、重庆市内万寿宫属商帮型,辖县则多移民型,大都有娱神戏台。充分说明了明清时期江西先民在全国的政治经济实力。

另一支是江西省内万寿宫, 遍布江西各地, 它作为江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几乎成了江西人精神寄托的神秘殿堂, 既是道士斋醮行法和信男善女朝圣敬神的宫观, 也可供众人瞻仰和观赏, 它包含着乡缘、地缘、亲缘、道缘在内的情缘。万寿宫在江西境内约有560余座, 最具影响的是南昌新建区西山的玉隆万寿宫和南昌城内的铁柱万寿宫。

这部分主要从:西山万寿宫、铁柱万寿宫的历史变迁等介绍万寿宫。

三、 移民大迁徙到天下万寿宫

 “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浪潮,大量江西人外迁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他们也带去了许真君崇拜,以他的忠孝垂训作为江西端正民风士气的准则, 形成遍布全省以至全国的万寿宫,江西老表聚集于万寿宫,可谓:“山川有衣被, 贛人思德泽”, 成为维系乡情的纽带和象征。

经济发展和远离战争,使江西在宋元时期成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而湖南、湖北、河南却因战争而人口骤减,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更是“土旷人稀”。

出于自发,或被政府强制,数百上千万的江西人口,明清时期移民至全国各地甚至南洋。凡是有生存空间的地区,都成了江西移民“填”的对象。江西移民聚集地区,只要条件允许,即建万寿宫,万寿宫文化随之播迁开来,成为江西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旗帜。

这部分主要从:“勇闯天涯”的移民行动;“忠孝两全”的精神家园;“兼容并蓄”的建筑风格;“相帮相助”的江右商帮等介绍移民大迁徙到天下万寿宫。    

四、传承与打造万寿宫文化品牌

万寿宫是南昌的“城根”,是江西人的集体“乡愁”。我们大都记得汉将灌婴(一说陈婴)始筑南昌城的故事,但是我们却无法找到地下实在的物证。但是,许真君在晋代留下的“铁柱井”仍在原处,被封存在二十一中的地底下,是南昌城迄今最早的、深插地脉的“城根”,是具有近1800年历史的文物。

至今,我们的历代志书和市民的心中,依然记录着许真君“镇蛟治水”留下的近乎咒语的预言:“铁柱镇洪州,万年永不休。八索钩地脉,一泓通江流。天下大乱,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薄收。地胜人心善,应不出奸谋。纵有奸谋者,终须不到头。”去除其神秘的面纱(与预言后来的宸濠之乱有耦合之处),这段预言实际上表达了劝善世道的思想,以及对江西生民的美好祝福。   同福建等沿海地区信仰妈祖、晋商信仰关公一样,“江西福主”许真君是江西特有的地方保护神;铁柱万寿宫“宫观加会馆”的形制,被江右商帮和历代移民带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成为海内外赣人共同的信仰和集体乡愁。

铁柱万寿宫遗址被很多专家学者称为南昌城市的“根脉”和南昌历史的“见证”,蕴含着丰富的道教文化、商贸文化、移民文化、赣鄱文化的文化特色和浓厚的历史底蕴,“万寿宫文化”是“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灵魂,是南昌城最后的具有文物意义的历史街区。

加强对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充分展示南昌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特别在今天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严峻形势下,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对我们设定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原则有重大指导意义。

这部分主要从: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街区历史文化遗存、考古发掘历史价值、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建设等情况介绍如何传承与打造万寿宫文化品牌。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铁柱万寿宫遗址与复建后的铁柱万寿宫、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形成“三位一体”的独具南昌特色的万寿宫文化景观(早在明清时期,“铁柱仙”就是“南昌八景”之一),吸引海内外人士参观游览,还可以提高历史文化街区的品位,提升南昌城市的文化形象,凝聚南昌人民乃至江西人民的精神和力量,进而提升江西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  

推荐书目:

1、陈立立等著《万寿宫民俗》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5 年11月第1次印刷;

2、梅联华等著《绳金塔下话南昌---万寿宫的故事》

   21世纪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5 年8月第1次印刷。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9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