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市民俗博物馆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7-04 16:24:03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2017年以来,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正确领导下,我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扎实的开展业务工作,充分发挥了文博单位的职能作用,克服种种困难,除努力配合好新馆建设,还做了许多公益性社会民俗文化活动和文化传承工作。2017年上半年刚过,本馆微信公众号立即推出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可见证我馆的工作态度。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征集万寿宫实物工作进展顺利

      为丰富万寿宫博物院藏品,推进万寿宫博物院建设,充分发挥万寿宫博物院文物收藏、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功能,传承万寿宫文化精神。同时,配合南昌铁柱万寿宫、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对外开放,我馆已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于万寿宫文化相关的藏品,并收到市民的捐赠。

(二)配合市人大开展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情况调研

      为加强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推进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留住城市文化印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2017年2月21日,市人大组成调研组来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对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首先听取了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就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情况和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情况的汇报;查阅资料,了解遗址保护等情况。接着听取了专家对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建议。

(三)充分利用现代媒体进行民俗文化宣教活动

      我馆目前新馆待建,在没有馆址的情况下,我馆利用网络、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进行民俗文化传播与宣教活动。例如:(1)我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传承民俗节日文化。每天有专业人员坚持推送公众号文章;(2)在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期间,我馆专业人员接受省、市各大电视台、电台的采访,如我馆与“江西都市广播”联合推出《大梅说节气》广播特别节目,深受广大听众喜欢;(3)我馆专业人员每月都要走进社区、校园、机关进行民俗宣教活动与讲座,为广大市民、大学生们解读江西民俗,领略江西、南昌民俗风采。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进南昌万寿宫博物院的建设

1、跟进万寿宫博物院陈列大纲形式设计的招投标工作;

2、制作万寿宫博物院实物征集方案,向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与万寿宫文化有关的实物。并在经费到位的情况下,组织业务人员到全国各地万寿宫去考察、学习;

3、为配合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建设,我馆还将筹备万寿宫博物院和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网上博物馆”的设计工作。

 (二)加强民俗理论文化研究工作

      博物馆的理论研究直接关系到陈列展览的水平和研究成果。下半年,我馆将继续加强民俗文化理论研究,撰写高质量的民俗论文参加今年10月在贵州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年会。加强对万寿宫文化的理论研究,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积极申报万寿宫文化研究课题。

   (三)继续做好地域民俗文化的传播工作

      下半年,我馆将继续充分利用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等对外宣传媒体做好民俗文化的传播工作,充分利用江西省图书馆”赣图大讲堂”,应邀请,9月份在江西省图书馆”赣图大讲堂”面向广大读者开讲《漫话天下万寿宫》讲座,让万寿宫文化、民俗文化真正深入民心,让广大市民更多的了解南昌地域文化。

                                                                                   2017年7月4日

链接:南昌市民俗博物馆2017年上半年工作大事记


  一月

1月5日:江西电视台二套来馆采访我馆专家“江西年俗”话题。  1月6日:我馆召开关于拟成立“中国万寿宫文化研究中心”相关事宜,邀请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刚、总经理祁霄、招商项目部经理戴斌参加。

 1月8日:①我馆派员参加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方案设计”听证会; 

②适逢南昌市易学研究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南昌市易学研究会”邀请我馆专家在年会上作《民俗信仰与风水禁忌》公益性学术讲座。

 1月9日:我馆派员参加南昌市餐饮协会2017年年会。

1月10日:我馆派员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力主持召开的南昌《天下英雄城》系列宣传片策划方案座谈会。

 1月11日:省文化厅原副巡视员孙家骅、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熊伟、文物处副处长唐文正、我馆专业人员等到省文物商店就“万寿宫博物院藏品”征集工作与经理赵中朝协商合作征集事宜。

 1月12日:我馆行政人员参加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的“南昌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工作会议。

  1月13日:我馆人员参加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的调研活动,视察新建溪霞镇绿谷等建设工程。

 1月17日:①我馆专家参加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建军90周年”制作微电影策划方案讨论会;②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关于面向社会征集相关藏品的启事”。标志着万寿宫博物院藏品征集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1月19日:①市编委正式下文(洪编办发[2017]2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增挂南昌万寿宫博物院牌子的批复”);②中共江西省委宣传(赣宣字[2017]3号“关于确定我省19名专家为江西省文化名家的通知”的公式),我馆专家榜上有名。

  1月20日:我馆专家参加由新建区文广旅新局刘明慧局长主持召开的“陈宝箴旧居(崝庐)修复专家论证会”。

  1月22日:我馆专家被邀出席“南昌市东湖区2017新春团拜会”。

  1月25日:①我馆专家被邀参加“南昌市2017年新春团拜会”;        ②我馆专家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委员会主任周国繁主持召开的“关于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专项调研的工作部署会议。

 1月26日:①受南昌电视台之邀,我馆专家参加省城南昌与“吉庆连城—城市交换云平台春节网络直播串联”,参与春节直播城市台有哈尔滨台、珠海台、杭州台、南昌台、广州台;②我馆专家参加南昌市第三医院组织召开的“原法国医院旧址”修复方案座谈会。


二月

 2月4日:馆专家出席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月5日:由《江西日报》记者游静采访我馆专业人士的报道文章“习俗绵延道过年”刊登。

 2月6日-9日:我馆专家参加南昌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月9日:我馆专家参加南昌市易学研究会组织召开的“江西省首届易学高峰论坛”策划座谈会。

 2月10日:我馆专业人员接受南昌电视台采访“元宵节”话题。

 2月13日:我馆召开2016年度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年度考核工作会议。

 2月14日:我馆专家参加由南昌市非遗保护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市级非遗听证会”。

 2月15日:市文广新局党建工作履职检查组来我馆进行考核,馆长代表馆领导班子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2月17日:我馆接受南昌市民涂洋先生给我馆捐赠的一件青花瓷龙图案的万寿宫使用的香炉。香炉上写有:“敬奉许仙真君座前、乾隆巳丑年立,柒都源头里信民弟子李汉千喜助香炉一躬”。江西电视台报道。

 2月21日:我馆专家参加由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调研工作座谈会。      

  2月23日:我馆专业人员参加由市委老干部艺术团召开的“纪念八一起义暨建军九十周年晚会”策划座谈会。

 2月24日:我馆专家参加“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会长会议”。

  2月25日:我馆专家参加“新建区中盛山庄文化创意”座谈会。

  2月27日:我馆接受南昌市市民熊荣华先生给我馆捐赠的一件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有关的:“药品广告”藏品。

  2月28日:我馆接受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博物馆专业的两位学生来馆实习。


 三月


 3月1日 :江西民俗报自2010年端午节创刊,至今已走过了整整七个春秋。一共出刊24期,其中季刊23期,特刊1期。因为新馆建设特殊时期,我馆决定即日暂时停刊,待到南昌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对外开放时,我们再相逢。

  3月6日至10日:我馆专家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赴湖北武当山玉虚宫、紫霄宫大殿 (原址重建、局部台基玻璃保护)、浙江杭州雷峰塔(架空保护案例)、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架空保护),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

   3月15日:我馆专家参加“江西省婚协工作会议”。

   3月20日: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公章正式启用。

  3月21日:本馆中层以上干部参加“2017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会议”。

  3月22日:馆长、副馆长参加“南昌市民协第六届代表大会”。

 3月26日:我馆在贺龙指挥部旧址的物品全部搬出

  3月28日:应南昌市新建区招商局邀请,我馆专家在“新建区2017年开放型经济干部春季培训班”开讲《公共社会民俗礼仪》;

 ②由江西省殡葬协会、福寿园国际集团主办、南昌市殡葬协会协办、南昌洪福人文纪念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在南昌江景假日酒店举办了“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2017年洪福清明文化论坛。我馆专家应邀作“如何面对生死”演讲。

 3月31日:馆专家参加由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南昌铁柱万寿宫遗址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讨论座谈会。

 

四月

4月6日:受湾里区委统战部邀请,我馆专家参加湾里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同心·谋发展沙龙活动,并在会上作“大美湾里-全域旅游-民宿特色游的思考”主题演讲。

4月10日:南昌市工业控股集团邀请,我馆专家参加《江西幸福文化产业园-搪瓷厂升级改造》项目题报会,担任专家评委。

4月12日:我馆专家被邀参加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展览专题研讨会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