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在大学校园传习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高校传统节日联盟•端午专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29 01:37:00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大学校园传习优秀传统文化

华东师大的端午游园会成了传统文化嘉年华

文/《文汇报》首席记者 樊丽萍     图/华东师大   2017-5-28

    舞龙、立蛋、做香囊,还有一场锣鼓喧天、古意盎然的游园会……昨天,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分外热闹。迎接端午佳节,各地的传统民俗都被学生们一一“移植”到校园里。

    传统佳节不是一个简单的休假日,而是一个“解码”传统文化的重要节点,而大学校园更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场所。秉承这一理念,在华东师大,师生广泛参与的端午游园会已连续举办了4年,俨然成为该校的一大校园文化“传统”。

    游园会“复古”表演看点多

    昨天中午,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不少学生循着锣鼓声,跟随着身着传统服装、舞着大龙的民俗行街表演队,一路行至学校华闵前广场。在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游园会闪亮登场。

    除了端午节的传统保留剧目《白蛇传》《屈原》,今年首次亮相的古老陕西民间打击乐曲《老虎磨牙》以及古代的射艺表演,引来了师生阵阵喝彩。

    “射箭有文射和武射之分。武射讲究射箭精准,文射则主张通过射箭磨砺德行。”华东师大中文系一年级学生夏文涛是参加射艺演出的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一套符合章法的文射,流程很复杂,包含二三十个动作,而这次上演的只是“浓缩版”。

    尽管如此,这场射艺表演看点仍然不少。第一批上阵的一位演员,就故意射偏了。“按照中国传统礼仪,宾客受邀到主人家参加文射活动,第一箭通常不会展现真实水平,而是故意射偏,这是一种谦虚的表现。”夏文涛告诉记者。这场射艺表演不仅有专业武术教练指点,而且令不少同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课余自发查阅典籍,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也更高了。

    另据了解,作为现存鼓谱的《老虎磨牙》,也已纳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传统节日也需振兴和创新

    让传统的节日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节日本身也需要振兴、创新。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民俗学学科学术带头人田兆元介绍,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比如端午节,人们在这一天祭屈原、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蒲,这既表达了一种爱国主义情怀,也传递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向往,同时,这也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

    近年来,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不断尝试创新传统节日,深化更多年轻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比如,结合传统端午民俗,学院师生通过嫁接现代元素,设计了一系列端午民俗体验活动。

    昨天,在“体验民俗、手作端午”摊位上,不少同学聚在一起制作簪花;有的不断尝试各种方法想得到“立蛋”的技巧;还有的跟随老师学习制作精美的荷包,在荷包里缝进写好的纸条,把自己的祝福送给身边的朋友

    “传统节日承载了民族文化的内涵,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根植于每个中华儿女的内心,有助于加深青年一代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延续校园里年轻人对民俗文化的传承。”田兆元告诉记者。

       据悉,华东师大正酝酿成立中国高校传统节日联盟,目前已得到山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今后,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联盟高校将牵头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为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献一份力。


本文的所有图、文等著作权及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

分享到:

TAG: 高校节日联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