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梅联华:申遗之后的如何传承是非遗面对的最大问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06 05:49:35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编者的话】2017年年4月28日,我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应中国民俗会、北京民俗博物馆之邀,报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批准,参加了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华网文化记者的采访,采访主题是“民俗文化与非遗保护话题”。近日,中华网文化以“申遗之后的如何传承是非遗面对的最大问题”为标题在网上发布。今日,我馆微信公众平台全文转载,并增加了部分图片

“民俗是文化的根。一切时尚、高雅与现代文明是毛,而传统的民俗文化是皮,皮之不存,毛将附焉?” 对民俗文化,梅联华有自己的理解,而这也是他一直对外传递的观点和态度。此行来京的他,专为参加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而来,茶歇之余,与记者的交谈中,也始终离不开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作为江西省非遗保护专家组的评审委员,梅联华一直将挖掘和推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于他而言,今日多一份关注,来日便少一份遗憾,只是这一过程当中的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令他也不得不感慨,很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非遗申报成功后如何继续的向前走。很多时候,申报积极,成功后就变了味,常常变成一种商业化运作,真正需要传承的文化内涵却得不到发扬和展示。”分析其中的缘由,除了传承人自身对非遗项目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欠缺外,另外一项,梅联华认为是政府和社会对传承人的保护和支持需进一步补足。

针对时下兴起的非遗特色小镇、非遗文创园等推介和传承模式,梅联华也做过不少分析和研究,在他看来,一种创新形式的兴起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但只有经得住时间考量的才是良性健康的模式。“常常是初衷很好,实践之后却未必如此。并非是拒绝商业化,而是说要掌握好度,过度的商业化非但没做到保护,反而使得民俗和非遗原本的文化内涵被冲击,甚至消失。”

对于上述问题如何把握,梅联华也从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分析出了几条建议,他认为,首先,需要严格把好非遗申报的入口,其中包括传承谱系的明确以及项目的历史价值等等;其次,要做好跟踪管理,除了资金扶持,还要有必要的技术和管理指导,以确保项目申报成功后的保护。最后,要通过相应的机构对项目进行展示,加强其与民众的互动,以最终落实到传承的目的。

只是建议归建议,真正落实到实处,面对的各项问题,也让梅联华深表困惑,“南昌有一项自宋嘉祐年间流传至今的瓦罐汤烹制技艺,过程极为精细,只是随着城市生活的变化,煨制过程早已简化……面对这样的项目,不申报可能就遗失了,申报又有可能变得完全商业化。”梅联华很无奈的说,对于这种问题,他现在也没有答案。

欣慰的是,凭借这些年对民俗文化和非遗保护的研究和建言,梅联华在南昌当地民众眼里,已小有名气,“经常接到陌生民众的电话,询问家里有婚丧嫁娶之事,该行何种礼仪。”老百姓对民俗文化的关注程度出乎了梅联华的意料,他认为这与当下的大环境,与政府将保护传统文化纳入国家战略不无关系。

(2017- 05- 05  10:03:49  中华网文化)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北京 博物馆 出版局 南昌市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