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物件】寿文化之"道教麻姑信仰"(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18 06:07:04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麻姑是道教神仙谱系中的美丽女仙,也是家喻户晓的寿仙。麻姑信仰中华寿文化渊源甚深,与麻姑相关的“沧海桑田”、“麻姑献寿”等一系列仙话传说赋予了麻姑的女寿仙神格。麻姑仙话和作为寿文化特别是女寿仙象征符号的《麻姑献寿图》包含着丰富的养生智慧、深刻的生命意识和微妙的女性意识。       

江西南城麻姑山是道教的“丹霞宛陵洞天”。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麻姑信仰的人文渊薮。南城的麻姑传说已被列入江西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人把麻姑酒和麻姑米、麻姑茶合称“麻姑三宝”。麻姑酒是一种滋补性的药酒。传说麻姑掷米成丹,并撤在麻姑山上的神功泉内,配以茯苓、首乌、灵芝等仙草药物,经丹灶蒸熬而成佳酿。泉香酒洌,滋阴壮阳,是滋补药酒中的上品。《本草纲目》卷二十五载:“江西麻姑酒,以泉得名,而粬有群药。”其他地方的同类药酒则因水质不及麻姑山神功泉而难与麻姑酒相媲美。

在“麻姑献寿”传说中,麻姑酒得到瑶池群仙的交口赞誉,并被西王母赐封“寿酒”之名。“寿酒 ”于是成为民间寿诞必备的寿礼。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在其声名鹊起的时期曾将《麻姑献寿》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其中有一段传唱不衰的【西皮二六】唱段,把麻姑捧杯祝寿的情节作了精彩绝伦的艺术演绎: 瑶池领了圣母训,回身取过酒一樽。进前忙把仙姑敬,金壶玉液仔细斟。饮一杯能增福命,饮一杯能延寿龄。愿祝仙师万年庆,愿祝仙子寿比那南极天星。霎时琼浆都倾尽,愿年年如此日,不老长生。        

无论是麻姑献寿仙话,还是《麻姑献寿》图,抑或《麻姑献寿》京剧,其中关于酒的意象,从本质上讲,都是民间饮酒养生观念和尊长敬老意识的神话转述。寿酒和仙桃相映成辉,在寿文化的图景中相益彰。明代小说《禅真逸史》第三十九回有这么一段有趣的情节:       

 张、薛二王舞罢,李谔喝采道:“二王剑法,天下无敌,四海不足定矣。”薛举、张善相逊谢。内侍即忙进酒,李谔 又饮三斤。林澹然道:“李侍中诚为酒海,杜郎可无侑酒之物乎?”杜伏威道:“有。惟恐侍中不可口耳。”林澹然道:“他物不足为奇,惟鲜桃庶几下酒。”杜伏威走入殿中,步罡拈诀,口诵真言,只见风过处,现出两个青衣童,躬身道:“吾师有何使令 ?”杜伏威道:“今有天使李大人在此饮酒,无以为敬,可取仙桃二枚、麻姑酒一壶献来。”童子唯唯腾空而去,少顷,一个童子捧桃,一个捧酒,从空而下。杜伏威接了桃、酒,送与李谔,发付二童子去了。李谔惊异,问道:“童子何人?为何桃、酒从空而得 ?”杜伏威道:“此乃仙桃,非凡果也。侍中食之,可以延年;此酒亦是仙酒,侍中饮之,可以除病。二童子仙童也,适从蓬莱至此,今已归彼处矣。”李谔谢道:“下官有缘,得大王赐此仙品,感 激不尽。”吃桃之味,香美异常,饮酒下咽,神气清彻,心中大喜。       

 在这段小说情节中,饮酒、品桃的场景,分明已被描绘成不是神仙也胜似神仙的极乐享受了。上文说过,酒能养生益寿,那么,桃又是因何而成为与酒一样的寿文化符号的呢?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传说 道教神仙 信仰 中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2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