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关陇地区 文化的关陇地区 民俗的关陇地区 神秘的关陇地区 传统的关陇地区 原生态的关陇地区 欢迎来神秘的六盘山地区采风! 地址:1、http://blog.sina.com.cn/u/1257792720 ; 2、http://blog.stnn.cc/jnwzs/Efp_Blog.aspx ; 3、http://www.zhuaker.com/?uid-5186 ; 4、http://cq.netsh.com/eden/bbs/746877/

陇 山 神 话 与 陇 山 人 类 文 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22 17:32:34 / 个人分类:民俗理论

  陇          

 

  陇山神话与陇山人类文明一文以引言”“陇山神话简述”“陇山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陇山文化大融合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必然性”“陇山大文化建设、发展的前景”“结论”等6大部分,列举陇山上古神话的要案,重点阐述和论证了陇山这一块神秘的地方,原始文明的文化精华——神话,对陇山文化的影响以及其重要的文化地位、经济价值。文章提出并论证陇山文化大融合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必然性必要性和陇山大文化建设、发展的前景,作者意图借力神秘文化的文化优势、促进陇山区域文化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依托陇山的文化资源魅力,提升陇山地域内的平凉宝鸡、天水、固原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的文化、经济地位及发展软实力  

 

关键词  陇山  神话  人类文明  地位 文化融合 发展前景

 

引言

陇山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陇山又是一个孕育了华夏文明的地方,人类在这里肇启。在这一片古老的地方,燃烧着原始文明的灿烂火光,农业文明在这里兴起,周、秦王朝的祖先在这里创业兴邦,创造了农业辉煌。人类神话里的人物都在这里诞生、成长、创建伟业。陇山是一个极其幻渺的世界,华胥氏履大人迹生伏羲、葫芦河畔伏羲女娲衍生人类、嫘祖养蚕缫丝发明衣服、黄帝崆峒问道广成子、炎帝姜水鸿业崛起、岐伯尝百草创立中药学夸父逐日造邓林、西望瑶池降王母等等神话、历史的人物,无一不是降生在陇山这一块神奇的土地。

    陇山区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多,其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不仅是陇山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精髓所在。这些神话、历史人物是陇山厚重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独特潜力巨大,发掘探讨陇山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发展对大关山文化科学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借势神秘文化着力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陇山区域经济发展是陇山的文化优势、陇山的新品牌、陇山的最大亮点、陇山的文化资源魅力,这对提升陇山地域的平凉(宝鸡、天水、固原)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的地位起着无法估量的推动作用  

 一、陇山神话简述  

1、盘古、华胥氏、伏羲、女娲

盘古,通常被认为是我国神话体系中最古老的创世神,虽然他在先秦的文献并中没有记载,但并不代表他的存在历史不悠久。盘古的神话故事在远古时期是以口传的方式流传,直到三国时期的《三五历记》中才出现记载。

对于盘古的来源,学界还是有争议的,先秦文献中的创世神是昊天上帝或者伏羲。东汉末期,盘古取而代之成为创世神。直到近代,盘古神话才与三皇五帝传说联系起来。

传说盘古是龙头蛇身,他所在的陇山一带是其活动的主要地域,盘古开天辟地之后的首位天下统治者是伏羲、女娲

追溯中华文明的历史,前推到传说时代,几乎一无例外地谈到华胥氏、伏羲、女娲、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大概都会如此认同:华胥氏、伏羲、女娲是创造人类、肇启文明的人类第一代祖宗。在历朝历代的祀典中,伏羲不是被称为“人祖”,就是被称为“人宗”,是“中华第一帝”。

在汉、晋以来记载伏羲“生”地的文献中,都记载在陇右的成纪。成纪在平凉静宁,这也是历史的定论,是不争的事实。东汉的纬书《遁甲开山图》里就有这样的记载:“伏羲生成纪,徙治陈仓”

关陇地区最早孕育了中华最古老的创世神话——盘古开天地、伏羲降生、伏羲女娲兄妹成婚、伏羲画八卦、伏羲作瑟《造驾辩》女娲抟土造人、女娲做笙簧、女娲补天。汉晋古籍中也记载了许多关于伏羲得以兆孕的神话传说“华胥履迹,怪生皇牺。”“大迹在雷泽,华胥履之,生伏羲。”(见《太平御览》和郭璞《山海经·海内东经》)

华胥住华胥之国,华胥国有雷泽。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神话学家范三畏先生经过多年的考证研究,“良工心苦,钩沉致远,以上古的神话与历史共禀一胎为脉络和思想,就神话与历史,神话与考古发掘,神话与古代氏族社会,图腾崇拜与神话人物等等一系列关系给出了别开生面的解说。对学术界一直来七嘴八舌、莫衷一是的诸如伏羲的发祥地,华胥履迹之迷,女娲之陵,马鹿崇拜与炎黄关系,以及夸父、刑天、西王母之‘生地’ ‘图腾’ 等问题作了绵密细致的考证,得出一些掷地有声的结论,使上古神话真正的历史意。华胥氏之国在哪里?雷泽又在哪里?华胥氏是谁?范三畏的《旷古逸史》论证得有据有理,华胥氏之国就在关陇地区中的桃木山,即今日泾源、华亭、庄浪三县交界处的湫头山周围一大片土地。湫头山山顶的朝那湫便是扑朔迷离的雷泽,伏羲之母就在这里踩雷神大迹,感孕伏羲十二载(一纪)而诞生人文始祖的圣地。

关于伏羲、女娲的家族问题,王知三在他的《伏羲生地辩》一文中梳理的很清楚:至宋,伏羲的“籍贯”“出生年月”“经历”“政绩”“家庭成员”以及其死后的葬地,都记载在历史典籍这本大“履历表”里了——

姓名:风姓,名伏羲,别名“包羲、庖羲、炮羲、宓羲、包牺、庖牺、宓牺、伏戏、虙戏;”号曰“雄黄、牺皇、羲皇、皇羲、戏皇、大昊、泰昊、大皞等”

出生年月:7000年--8000年的3月18日(或10月4日)。

 时:人定时。

 地:成纪雷泽。

 贯:华胥氏之国,成纪。

 别:华族(或羌族、白马藏族、苗族彝族)。

 偶:女娲。

 部落酋长、伏羲氏帝皇。

家庭主要成员:父:雷神;母:九河神女华胥;妹:女娲;女儿:宓妃;孙:鼓延。

主要政绩:始创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造六法,迎阴阳,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作甲历;始创网罟以佃以渔,教民渔猎,开始畜牧;始制陶器,灼土为埙,作瓮;始创音乐,作琴,作瑟,造驾辩之曲;始名事物,以定民志,以一民称;斵木为耜,揉术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豢育牺牲;制俪皮嫁娶之礼,以礼迎聘,男女别而夫妇定。

建都地:成纪,仇夷,陈仓,陈州(今河南淮阳县,遗址在今淮阳县宛丘,县城东南)

 宛丘(南郡),冢在山阳高平之西。

远古时期,陇山地区一个家族,为人类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这么浑厚的文化资源,如果陇山各地都能够认识统一,联手正确地开发利用,那将给陇山地区文化旅游带来巨大的收益。

2、黄帝、炎帝、嫘祖

依照传说古史中炎帝、黄帝也诞生在陇山一带,炎帝前于黄帝。在左丘明所作的国语·晋语》云:“昔少典氏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二帝用师以相济也,异德之故也。”黄帝早期活动与姬水有着渊源关系。因此,轩辕黄帝和神农炎帝都是起源于渭河流域的两个血缘关系相近的部落首领。后来,两个部落渐渐融合成华夏族,炎帝和黄帝也是中国文化、技术的始祖功绩显著,历史地位很高。

姬水,岐水即姬水姬水在宝鸡境内是渭河的支流。宝鸡是炎帝活动的主要地区,是姜炎文化的发祥地

“黄帝以姬水成”,这句话是指黄帝族于姬水发展、壮大和延伸而取得了成功。黄帝部族源出于姬水流域,而姬水主要在陕西岐地境内,岐地包括庆阳正宁广地地区在内可以说是首代黄帝部族的发源地和故里。

姜水,即西汉水,源出今天水市西南齐寿山。西汉水也是渭河上游的一条支流。“炎帝以姜水成”,炎帝族最早活动的地方在姜水流域一带也就是说,黄帝部落主要活动在天水一大片地域。平凉的崆峒山有黄帝问道广成子的历史故事,也盛传于世。 

嫘祖西陵氏之女,她是黄帝的元妃。《史记》提到黄帝娶西陵氏之女嫘祖为妻,她发明养蚕,为“嫘祖始蚕”。她生了玄嚣昌意二子。昌意娶蜀山氏女为妻,生高阳,继承天下,这就是五帝中的颛顼帝”。

历史上的“三皇五帝”皆诞生于陇山一带,巍巍陇山,真让世人翘首企望。

3、西王母

西王母王母娘娘,是古老的女神。西王母和上古女神群里是“第一女神仙”,在股墟卜辞里所见的“西母”当指周族始祖母姜饭,与“西母”相对的”东母”,当指商族始祖母简狄。神话中传承变异为道教统管女性神仙的“第一女神仙”。西王母最早记录于《山海经》,其《西次三经》日:“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鸟形玉饰),是司天之厉及五残(掌瘟疫刑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杨利慧女士在她的《女娲的神话与信仰》一书中,就中国民族信仰中享有较大影响的女神——西王母、观音菩萨、妈祖、碧霞元君等,与女娲进行一番历史和功能上的比较,她说:和女娲相似,西王母的渊源也是颇古远的。她认为:西王母最初大约是古代西部地区处于狩猎阶段的民族或部落的一位神祗。

关于西王母部落的活动地域,王知三在他的《关陇文化探微》(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6年  7月)一书的《西王母民俗文化(神话)研究窥视》一文中论证的很详细:甘肃东部,接近中原的甘肃泾川,则成为西王母民俗(神话)的源头和发祥地。泾川商周为阮国、共和地,春秋战国时为秦义渠地。西汉置安定县,北魏时为泾州。(稍前于《元和郡县志》的《通典》记“后魏太武帝置泾州,盖以泾水为名”)古泾州亦称“回中”《史纪•秦始皇本纪第二》记载“二十七年(公元前22)始皇巡陇西、北地、出鸡头,过回中。”回中即现在的泾川,这是史书对回中较早的记载。唐人段成式《酉阳杂俎》说西王母姓杨名回中,号婉吟。这一说法,为明末方以智在《通雅》里又有所称述。(另有人说她姓何名回,字婉吟。)不说她姓杨或姓何,名字是“人世化”了的,可信程度的意义并没有多大,但是“回中”这个古代地方名字却最早就出现在《史记》里。

范三畏也说,陇山一带有回中山,是西王母族居地,就不仅自有其理由,而且汉武帝虽派张骞通西域,探河源求昆仑,但却仍通回中道,以回中为“降王母处”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汉武帝元封年间,王母宫山就修建了王母宫”,历代都有大规模的扩建增修。其中北宋的《王母宫颂碑》,至今仍在其地。

4、歧伯岐伯

中国上古时期最有声望的医学家道家名人歧伯,精于医术脉理,名震陇山,后世尊称为“华夏中医始祖”“医圣”。历史上的素问医书,是黄帝询问,岐伯作答,以阐述医学理论,显示了岐伯高深的医学造诣。中国传统医学素称“岐黄”,或谓“岐黄之术”,岐伯当属首要地位。岐伯之名、生平事迹鲜见史册。且黄帝时代已经有尊卑贵贱的划分,岐伯为黄帝之臣,后世却称“岐黄之术”,将其名列黄帝之前,以此理推论,《内经》基本理论和思想方法的最初构建者是岐伯,《难经注疏》《皇汉医学》均言,《内经》乃“昔者岐伯以授黄帝”,肯定岐伯的创立之功。

5、公刘崇信种芹菜

公刘,即公刘邑《诗经·大雅·公刘》中有“逝彼百泉,瞻彼溥原。乃陟南冈,乃觏于京”的诗句,记述了公刘向南迁徙的经过。姬姓周族进行迁徙,公刘率领部族由庆城迁到了泾水上游的崇信汭河流域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平凉

平凉

王知三 为□民主促进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甘肃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甘肃省民俗学会•关陇民俗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平凉市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368
  • 日志数: 93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2-20
  • 更新时间: 2019-08-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