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物件】寿文化之"道教麻姑信仰"(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17 06:16:09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麻姑是道教神仙谱系中的美丽女仙,也是家喻户晓的寿仙。麻姑信仰中华寿文化渊源甚深,与麻姑相关的“沧海桑田”、“麻姑献寿”等一系列仙话传说赋予了麻姑的女寿仙神格。麻姑仙话和作为寿文化特别是女寿仙象征符号的《麻姑献寿图》包含着丰富的养生智慧、深刻的生命意识和微妙的女性意识。         

“五福寿为先”,健康长寿是人们的美好愿望。中国的寿文化丰富多彩,影响深远,道教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道教的长生不老信仰和修身养性教义把中国人的长寿愿望演绎得淋漓尽致,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起一个特殊的“寿仙”谱系,寿星、南极仙翁、彭祖、西王母、麻姑等都是道教神仙信仰中能给人们带来福寿安康因而广受崇奉的 “寿仙”。      

乾坤道异,男女有别,祝寿礼仪自然也不尽相同。一个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寿星图的差别:男寿星图画的是慈眉善目的南极仙翁,锃亮的脑门儿闪耀着吉祥福瑞;庆贺女寿则多用麻姑献寿图,与男寿星的老态龙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麻姑的形象却是一位妙龄少女,洋溢着青春、美丽和优雅的 气息。同是寿仙,而性别的差异造就了男女寿仙形象如此强烈的反差。

一、 麻姑元君的寿仙神格

        麻姑信仰是道教神仙信仰的精彩个体呈现。杜光庭《墉城集仙录》称:“麻姑乃上真元君之亚也。”在道教的女仙谱系中,麻姑被尊奉为麻姑元君,其仙班位次仅居圣母元君 (玄妙玉女)和金母元君(西王母)等少数上仙之后,地位是非常崇高的。自魏晋时期《列异传》《神仙传》记述麻姑的仙异故事后,经唐代颜真卿《麻姑仙坛记》、宋代《太平广记》、元代赵道一《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等文学作品和道教经籍的不断敷演和宣扬,形成了信众广泛、香火兴旺的麻姑信仰。江西、安徽、山东四川、湖南、湖北等地都有传说中的麻姑遗迹 或者奉祀麻姑的宫观庙宇。

        如江西南城麻姑山、安徽宣城麻姑山、山东牟平昆嵛山(原名姑馀山 )、四川灌县青城山麻姑洞、湖南衡山麻姑仙境等等,山以姑名,洞留仙迹,遍布大江南北的麻姑庙宇和仙踪遗迹充分体现了麻姑信仰的广泛影响。 

尽管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异,各地的麻姑传说互有出入,但异曲同工,绝大多数麻姑传说都体现出寿仙崇拜的指向或意趣。其中,“沧海桑田”、“麻姑献寿”、“南岳飞升 ”等几则绚丽多姿的仙话,一起赋予了麻姑作为女寿仙的神格,将麻姑塑造成了家喻户晓的女寿仙。        麻姑见证“沧海桑田”之变的仙话出自葛洪的《神仙传》。葛洪是道教文化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物,《神仙传》也是重要的道教文献。《神仙传》中的《王远》一篇记述了神仙王远与麻姑于蔡经家饮酒聚会的故事:

王远,字方平,东海人也。……因遣人召麻姑相问。亦莫知麻姑是何神也,言:“王方平敬报,久不在民间,今集在此,想姑能暂来语否?”有顷,信还,但闻其语,不见所使人也,答言:“麻姑再拜,比不相见,忽已五百余年……”麻姑来时,亦先闻人马之声,既至,从官当半于方平也。麻姑至,蔡经亦举家见之: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许,于顶中作髻,余发散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锦绮,光彩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无有也。入拜方平。方平为之起立,坐定,召进,行厨皆金玉杯盘无限也,肴膳多是诸花果,而香气达于内外,擘脯而行之,如松栢炙,云是麟脯也。麻姑自说:“接待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向到蓬莱,水又浅于往昔会时略半也,岂将复还为陵陆乎?”方平笑日:“圣人皆言,海中行复扬尘也。”……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传说 女性 信仰 中华 道教神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