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晶:外婆的聊斋系列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7 21:39:26


 
“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 可订阅哦!

作者简介:闫晶,1978年生,甘肃平凉人, 教师,喜爱文学历史,经常以写作抒怀,作品多属于自家收藏,见诸报端刊物极少,极致追求文章自然真性情。虽无建树,然依旧埋头笔耕,不辍其好。

马大、柳二和石三

 
       从前,村里有个男娃娃叫马大,马大从记事起就没有爹和妈,马大一个人孤单的守着一个破落的院子,邻居见马大可怜,就东家一碗面,西家一碗米的帮衬着马大,马大也对四邻五舍的人很好,谁家有忙就会赶过去帮,就这么慢慢的马大就长大了。
       马大从小喜欢骑马射箭,破家无鬼的屋里就只有一匹老马和一壶弓箭,马大走到哪儿都随身带着,有一天马大照旧骑着马背着弓箭出去游玩,走着走着就离村庄很远了,马大就想:“唉,反正到哪儿都一个人么,干脆再走远一点看看世事。”于是就快马加鞭的奔向远方,走着走着天黑下来了,马大走进了一片树林,看到一棵巨大的柳树挡住了去路,马大就向这棵柳树拉弓放箭,一箭过去,柳树居然被射成两半,像两扇门一样打开了,从中走出一个和他年龄差不多的男子,看见马大就生气的说:“你一个过路人么,不好好的走你的路,我在树里面自睡我的好觉,你把我的房子射破干什么?”马大也觉得理亏,就赶紧下马向人家赔不是,柳树里面的男子看马大为人憨厚,也就没计较什么,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就拉上话了,马大就给这人讲了自己的身世,柳树里面的男子说自己也是一个人,不知在柳树里面睡了多久,是马大一箭把树射破他才醒来的,于是马大就提议一起去骑马逛世界去,柳树里面的男子就同意了,为了表达对马大的感激,就说我们拜把子当弟兄吧,他没名没姓,就叫柳二算了。于是马大当哥,柳二是弟,两个人就在树屋里缓了一晚,第二天就一起出发了。
       两个人牵着马悠悠晃晃的走着,看了许多奇异的风景,一晃几天过去了,这一天两人走着走着,只见前面一块巨大的石头挡住了去路,马大一时逞强,又对着大石头搭弓射箭,不了一箭过去,大石头又被射成两半了,想一扇门一样开了,从石头里走出来一个和他俩年龄相仿的男子,石头里的人似乎很生气的说:“你们两个过路人,不好好的走你的路,我在石头里睡得好好的,你把我的房子射破干什么?”马大在诧异之余觉得理亏,就赶忙道歉,石头里的人见马大为人憨厚,也就没计较什么,于是三个人就又拉上话了,原来石头里的人也是一个人,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在石头里睡了多久,是马大 一箭把石头射破他才惊醒过来的。于是马大和柳二就提议一起去逛世界,石头里的人很高兴,为了表达对二人的感激,就提议三个人一起结拜为弟兄,马大是老大,柳二是老二,石头里的人没名也没姓,就叫石三了。于是弟兄三个就高高兴兴的一起逛世界了。
       柳二和石三第一次看到这么美好的世界,非常的兴奋和激动,三个人游玩得很开心。有一天走到了一家铁匠铺,柳二看见打铁很好玩,就当时决定留下来学习打铁。马大和石三只好和柳二道别,约定三年后弟兄三个到马大家相聚。马大和石三就走了。有一天,二人看到有人在淘井(挖井),井挖开了,冒出来清澈甘甜的水,石三觉得很好玩,就决定留下来学挖井,于是马大只好和石三道别,约定三年后在马大家相聚,又是一个人了,马大觉得也没意思了,就骑着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回到家里,一切照旧。一天看见门前榆树上的鸽子窝里掉下一只小白鸽,小鸽子的腿被摔断了,马大就细心的把小白鸽带到自己的屋里,从衣服上扯了个布条给鸽子包扎伤口,每天给小白鸽喂水喂米,过了个把月,小白鸽的伤势好了,马大就把小白鸽送到了榆树下,小白鸽绕着马大飞了几圈就飞走了,飞走之后再也没有回来。马大还是一个人过自己的庄农汉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东山的日头背到西山,一晃三年过去了。
       有一天马大从地里回来,看到家里收拾得非常整洁,简直是变了一个样,地面洒扫得干干净净,桌椅床铺也一尘不染,最让人吃惊的是,桌子上是一桌丰盛的饭菜在等着他,可是家里一个人也没有,也没有人来过的痕迹,马大就很疑惑的吃完了饭,很累了,就倒头睡觉了。第二天睁开眼睛时,桌子上居然又摆着香喷喷的早餐,家里还是没有另外的人,马大就很疑惑的吃了早餐,炕上锄头去干活了。
       晚上一进门,一切和昨天一样的干净整洁,又是一桌香喷喷热腾腾的却和昨天不一样的饭菜等着他,还是没有任何人来过,马大索性还是吃了饭就倒头睡觉。第二天早上醒来依然有喷香的早饭等着他,马大就吃了饭出门了。
       马大在地里边除草就便寻思这两日的怪事,于是就决定早点回去看个究竟,于是还不到下午马大就消消的回来躲在树后往家里看,不大一会儿,只见一群白鸽子飞进了他的家,摇身一变变成了几个穿着白衣服的女孩子,她们扫地的扫地,担水的担水,做饭的做饭,嘻嘻哈哈的忙的不亦乐乎,其中有一个女孩子看着树后的马大羞涩的笑了一下,其他的几个女孩子便一起起哄说:“看看,咱姐夫躲在树后面和咱姐姐捉迷藏呢!”于是大家都嘻嘻哈哈的欢笑了。马大知道被发现了,也就不好意思的走了过去,几个女孩子就赶忙问姐夫好,看看家务也干得差不多了,女孩子们就说要走了,于是向姐姐姐夫告辞。出门就变成白鸽一哄而走了,马大看着留在屋里的一个女孩子,很是诧异,于是就问缘由,女孩子说她就是三年前马大救过的那只白鸽,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她的姐妹们吃了月亮婆婆晒的仙药,就成仙了,就变成了人身,于是她就决定回来找马大报恩。马大听的一头雾水,但看着眼前的这个美丽的姑娘,心里很是喜爱,于是就说道:“我是一个庄农汉,你不嫌我穷了我们就一搭过日子行么?” 姑娘害羞的点了点头,于是马大就娶了个小白鸽变的漂亮媳妇。
       正在马大小两口过着甜蜜的日子时,一天,柳二和石三来找马大了, 柳二给马大带来了一副上好的弓箭,石三给马大送来了一匹好马,三兄弟在家里欢聚一堂喝酒吃饭,马大媳妇就前前后后的伺候着端菜上饭,柳二和石三看着马大的媳妇漂亮得跟天仙女一样,两人都心里就产生了歹意,酒饭过后,两人就起身告辞,说改天再来拜访马大。
       第二天,柳二就来找马大了,要马大骑上石三兄弟送的良马,背上他的弓箭一起去打猎,马大二话不说就骑上马要走,这时马大的媳妇就愁容满面的拉住马大不让走,马大就生气的甩开媳妇,说:“就出去打个猎转一转么,咋这么颇烦呢”!马大媳妇没办法,就只好把自个脖子上挂的鸽哨取下来给马大,说一旦出去有个啥事就吹鸽哨,马大很不耐烦的接过鸽哨就骑上马和柳二走了。
       马大和柳二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悬崖边,好像听见石三在悬崖下面叫喊,柳二就赶紧给马大说:“哥啊,石三兄弟说要在这里等我们,怎么不见人了,是不是不小心掉下悬崖了?你快爬到崖边上看看吧!我怕崖边上的风!” 马大就跳下马爬到崖边上去看石三,眼看马大刚走到崖边上蹲下往下看,柳二便顺势一把就把马大推下了悬崖。
       原来柳二和石三前一天晚上就想了个毒害马大的办法,柳二骗马大出来,石三藏在悬崖对面喊几声,听到回声就让马大往悬崖底下看,柳二把马大推下悬崖,然后他们再回去抢马大的媳妇。谁知马大的媳妇的所有的法术都在哪只鸽哨上,可是鸽哨给了马大,他媳妇也就和凡人没什么两样了,跑不掉也飞不起来,任由柳二和石三这两个畜生糟蹋。
       且说马大掉下悬崖之后并没有摔死,而是被一条大蟒蛇救了。马大想起出门时媳妇的劝阻,又想起媳妇给的鸽哨,早不知丢到哪里去了,翻遍了全身也没有找到,眼前走投无路,一时间悔恨交加,于是就放声大哭,这时大蟒蛇走过来安慰马大说:“这条悬崖要一百丈高,凭我的能力自个是能上去的,但是如果驮着你要上去就有些困难了,你只要给我准备一百只鸟,我每爬一丈你给我喂一只鸟肉,我就能够把你送上悬崖。”马大想也只能这样了,于是就开始天天用弓箭射过往的飞鸟,一只,两只,三只,天天射鸟,以至于天上的鸟儿都躲着马大飞,飞过悬崖的鸟儿越来越少了,好不容易攒够了九十九只,马大实在熬不住了,就央求蟒蛇要驮他上去,蟒蛇见马大如此焦急,就只好答应了,临走时就说,“如果上不去,你就不要怨我。”马大说走吧,上不去就是我的命了。
       于是大蟒蛇就驮着马大开始爬悬崖了,刚开始还好,蟒蛇每爬一丈,马大就往蟒蛇的嘴里喂一直鸟肉,蟒蛇缓一下就又开始爬,就这样爬上一丈喂一只鸟肉,爬上一丈喂一只鸟肉,眼看爬到最后一丈了,大蟒蛇明显体力不支了,马大的口袋里也没肉了,眼看着大蟒蛇爬不上去了,马大情急之下就把大腿上的肉削了一块喂到蟒蛇嘴里,大蟒蛇这才艰难的爬上了悬崖。马大忍着痛告别了大蟒蛇,就向家里奔去。
       走到家门口,马大看见天上一群白鸽惊恐万状的盘旋悲鸣却不忍离去,再看他的媳妇被柳二和石三这两个妖怪折磨的皮包骨,正跪在地上给柳二剪指甲,石三手里拿着皮鞭在抽打门口的几个前来讲理的邻人。看着眼前的情景,马大气的眼睛都喷血了, 便用尽全身力气拉弓射箭,一箭结果了柳二,转身又收拾了石三。这才和自己的媳妇及邻人相认。再转眼看,柳二的身体变成了一节烧焦的柳树桩,石三的尸体变成了一大块黑砾石。于是马大的邻居们就把柳二变的那节柳树桩当作砍柴的砧木,把石三的黑石头放在村口当上马石。据说很久以前在村口还能看到这块石头。



TAG: 聊斋系列

竹林听溪 引用 删除 马佾   /   2017-12-07 16:06:1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685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