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报春来 春色又满园——唐山陶瓷艺术家张永臣瓷板画赏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08 15:04:42

腊梅报春来 春色又满园
——唐山陶瓷艺术张永臣瓷板画赏析
黄志强
冬去春来,鸟语花香、阳光明媚的春天正一步一步地向我们走来。笔者珍藏的唐山著名陶瓷艺术家张永臣创作的《报春》与《春色满园》两幅瓷板画,以花鸟的艺术形式将春天的美好展现的淋漓尽致,画面清新雅致,令人赏心悦目。
张永臣老先生创作于1993年的这两幅瓷板画,其中一幅的画面上是冬日里盛开的梅花,枝头上两只憨态可鞠的蜡嘴鸟,非常惹人喜爱。蜡嘴鸟与梅花在一起,有“腊梅报春”的美好寓意,预示着春天就要到来;画面的左上方有手书的“报春 一九九三年冬月 于唐山礼品艺术瓷厂 张永臣画”的字样。另一幅的画面上是春天里盛开的牡丹花,两只从南方越冬归来的燕子在花丛中嬉戏,一派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美好景色;画面的右上方有手书的“春色满园 一九九三年 于唐山礼品艺术瓷厂 张永臣画”的字样。静静地欣赏这对瓷板画,腊梅报春来,春色又满园的意境引人入胜,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两幅瓷板画分别装裱在特制的相框中,尺寸相同,样式一致,品相极佳。每幅瓷板画上的瓷板,是由6块原唐山建筑陶瓷厂生产的“三环牌”白色釉面砖所组成。这种在建筑陶瓷釉面砖上创作的瓷板画始于上世纪60年代,是唐山陶瓷艺术的创新之作,早期被称为“瓷砖画” ,是用于出口的高档艺术品。现在人们将这种瓷砖画统称为瓷板画,张永臣等名家作品已经成为人们可遇不可求的珍贵收藏品。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瓷砖画发展而来的大型建筑陶瓷壁画,广泛应用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车站、机场、宾馆、饭店,以及大型会议中心的厅堂装饰,成为了唐山陶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张永臣老先生1925年出生于唐山,幼年家境贫寒,他15岁就到缸窑的庆和成窑业厂做徒工,学习陶瓷彩绘技艺。日伪时期,他一度回家务农,农忙之余,他依然孜孜不倦地钻研陶瓷彩绘技艺。解放后,张永臣重新回到陶瓷行业。1951年开始,他在永立瓷厂从事镶金(瓷器边饰,俗称:镶金边)、彩绘、烤花等工作。1955年,他调入裕丰瓷厂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工作。1956年,张永臣为出口瓷器研制的三线叉笔镶金工艺,为唐山各大陶瓷厂所采用。他设计的64头喷彩向阳莲餐具,在广交会上被外商所采购,名扬海外。此后,他又设计了多种样式新颖的喷彩画面,均为外贸部门所选用,投入批量生产。
1966年,裕丰瓷厂更名为唐山市第五瓷厂,张永臣开始专门从事陶瓷彩绘艺术的创作工作。他创作的令箭荷花餐具、山茶花茶具、铜锣座盘、孔雀图案花边等作品,在广交会上轰动一时。
张永臣爱好体育运动,业余生活丰富。假日里,他经常长杆垂钓,在大自然中陶冶艺术情操,获取创作灵感。他创作的陶瓷艺术作品属新彩中的没骨画法,不轮廓,平面直书。画面以清新、淡雅见长,线条清晰,动静结合,令人百读不厌。1979年,他成为了中国工业美术协会会员,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张永臣培养了许多陶瓷美术人才,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1982年,张永臣退休后,谢绝了外地瓷厂的高薪聘请,在第五瓷厂劳动服务公司——唐山礼品艺术瓷厂,专心从事瓷板画及大型壁画的创作工作,作品有《牡丹图》《迎客松》《百鸟朝凤》《密林深处》《松鹤延年》《大庆之春等。他创作的以梅花、牡丹为主题的花鸟作品,有着独到的艺术特色,深受人们的喜爱。笔者收藏的《报春》与《春色满园》两幅瓷板画,是这个时期张永臣老先生的代表作。
2006年,张永臣老先生去世,享年81岁。
瓷板画《报春》 张永臣作品
瓷板画《春色满园》 张永臣作品

分享到:

TAG: 瓷板画 老先生 唐山陶瓷 阳光 艺术家

老陶成局--黄志强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老陶成局   /   2017-03-09 08:02:13
原帖由宁锐于2017-03-09 02:38:15发表
好画!好画!

感谢宁锐老师的欣赏!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3-09 02:38:15
好画!好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