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炉沟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04 22:43:29

查看( 104 ) / 评论( 0 )
  

骑行炉沟口

 

武陵城西四十里,依山一寨,土墙宽阔,高大厚实,据言糯米黄土粉洋桃汁掺杂混合而成。历时数百年无变动。人称太古庄。旧时多匪患,长枪短炮火药炸弹,以此处为甚。却从未打破过太古庄的。庄南龙坝蒋家堰相交处,一沟多生芦苇,沟边山峰极高,旧有寨立其上。时人多称芦峰寨。这沟就称做芦沟了。沟口两河相会,西来竹溪河,实为竹溪县名由来,南来即芦沟溪了。

   这儿就是我们百味群(84134126)友今天的目的地。退休老师张吉厚相约,花中老师张兵等相应,八时聚会县城东花园,八时半准时出发。导航打开,直线距离25.2公里,山路可能略多,由龙坝上,自蒋家堰回,翻越枫树岭,约百里左右。

晨起多雾,霜重,骑行指套露出手指尖,冻得发痛。沿游步道而行,县里开发龙湖湿地公园,把竹溪河水库与龙坝镇合并成的副县级旅游项目,湖面120平方公里,沿库边修建水泥路面,供游人漫步赏玩的。可骑行,可徙步。时骑时停,拍摄湖面风景。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一小时。到库尾红庙子时,十点多了。

红庙子北,长沟,有两池塘,分居岭西岭东,这条岭却怪,如龙低伏腰身,头却高高昂于东方。旧建财神庙于山顶。岭东多代姓人,也有称代家沟的。岭西也有一庙,一说供奉为五帝之一,颛顼,因庙称沟为颛顼沟。现在多称砖裕沟了。见过财神庙,没有财神,正修建。见过颛顼庙,供的却是观音,颛顼名字提也没有提。颛顼沟也是宽阔宏大,四面山围如宝盆,正中一岭如珠,这是标准聚宝之相了。岭东贺德晏先生,54岁,算是这儿最有文化且爱古好玩人才,据他说,他们始祖贺运乾,自埔圻逃难而来。原为复姓,庆贺,兄弟二人分开时,弟弟改庆姓,哥哥改贺姓。据通志氏族略所记载在汉代,汉安帝姓刘名庆,为了避刘庆的讳,所有庆姓的人都改成了意思相近的“贺”姓。那么,庆姓是起源于何方呢?春秋初期,齐桓公的裔孙名公孙庆克,其子名庆封。从他以后,他的家族就以“庆”为姓。因此,贺姓起源于庆姓。贺姓郡望广平,会稽。贺姓南迁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庆封。庆封与齐国大夫崔杼一起,在齐灵公死后,废除公子牙,立公子光为齐庄公,但是不久又弑齐庄公,改立齐景公,于是激起了齐国贵族的不满,他们首先煽动庆封杀死崔杼,随后又进一步发动政变,屠杀庆氏宗族,庆封出逃吴国,受封于朱方(今江苏镇江东部),后来,残存的庆氏宗族也辗转南来。在汉朝因避讳改姓“贺”。会稽贺姓十分兴旺,在汉魏南北朝时,与虞,魏,孔列为“会稽四姓”。另据魏书官氏志记载,在南北朝时期,北魏鲜卑族的贵族贺兰氏,贺拔氏,贺敦氏,贺赖氏,皆随北魏孝文帝南下,定居洛阳,都改姓汉姓“贺”。通志氏族略:贺氏即庆氏,姜姓,齐桓公之支庶也;汉时避安帝父孝德皇帝讳改为贺氏。在大陆,贺姓是第九十七大姓。

颛顼沟当时大姓为徐家,富贵之极,运乾老祖为徐家打工,主要是烧砖瓦的。可是窑窑成空,黃豆树芽子托梦,一步一步的操作手法细细教给了运乾老祖宗。运乾遂娶了徐家姑娘,成为姑爷。当年第一件就是修建庙。黄豆树芽子再次托梦,观音老母可保平安。后庙成,就是观音庙,徐家出钱贺运乾主持修的。运乾后得三子,就是后来的贺氏三大房。他们贺氏家族的祖庙修于竹山张家河(洛河独松寺处?)辈字,运惠世良家修德茂升大名扬。据贺德晏先生介绍,在他们颛顼沟贺氏家族的祖谱记载,这儿并非称颛顼沟的。实际上应该叫钻鱼沟。运乾老祖发家起步,一在黄豆树芽子托梦,二为他曾经由沟床底那条沟钻到玉皇观的。沟长数公里,颛顼沟到肖家边,里面鱼肥味美,人人称颂。上世纪六十年代,翻修颛顼河,抬高河床,那条沟掩埋了。而玉皇观居西,观音庙居中,财神庙居东,刚刚在一条线上,隐隐为龙尾龙腰龙头,三处高高扬起,形成奔龙东去之势的。2011年,贺德晏投入5000余元修水泥阶梯至观音庙!

可惜,贺德晏手头没有那册旧谱,我们还是以颛顼沟称呼这条河,颛顼庙这座庙吧。那怕庙里供奉是观音。

过红庙子,可由乡村正道西行。我们由叉道北行进塘沟,翻越颛顼沟,又回到正路上,很快就到了鲁班桥。这儿也叫双河口,朱家河东行与瓦房河相交,石桥长10米、宽1.2米、厚0.35米,重十数吨,取自数百米外石山。从山体上选择整块石料划线凿成长方形条石,先修栈道,后铺上滚木,使用撬杠,从百米之外移到河岸;或采用“旱泥船”技术,即用黄土铺滑道,洒水润滑,架巨石于两只平板木船上,前拉后推到达岸边。

过鲁班桥西行就到了太古庄。打开导航,这儿叫小泸沟,三点水,路边的路标,端端正正的写着芦峰树,再看看导航,南行至蒋家堰界,翻越枫树岭时,那面叫大炉沟。我们查查百度字典吧。芦,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中空,茎可编席,亦可造纸,简称“芦”。多生于水边,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和低湿地。产全国各地。泸,用于地名,有泸县、泸州、泸定桥等。炉,取暖、做饭或冶炼用的设备,种类很多。古同“垆”,古代酒店前放置酒坛的炉形土墩,借指酒店。也是古代焚香烧炭之器,有熏炉、香炉、装饰、手脚炉之分。多用做生活燃香用具或佛前供器。按照中国文化中取象比类的方式,我们把南归属与火,北归属与水。所以,芦沟这个名字,在北以水,故以水旁?在南属火,故火旁?

现在我们明确,以地形物产而言,当为芦沟为准。现在官方标志牌也是以此为准的。芦苇确确实实是这儿的特产,但它确实生长的水边,以水旁作区别,也不算错的。而芦沟之南,蒋家堰镇枫树岭村,大跃进大炼钢铁时出了一个人物,特别闹腾,砍光了附近的山上树,细细搜罗大队小队家里的锅片铜锅金属器物,以炼钢铁。果然,火势盛大,高炉林立,随口就改芦沟为炉沟了。并叫大炉沟,北边龙坝的芦沟,自然也叫小泸沟的。

沟狭长深幽,林密山险,久行无人烟,静寂得可怕。急行一小时,山梁子才三三两两撒开了三两户民居。依旧是龙坝芦峰村。阳光少见,山风寒凉,过山垭始进入蒋家堰境枫树岭。八时出门,已然三时许。

我们还有一半的路程在后面等着。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07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