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李建荣教授《文化践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11 19:19:45 / 个人分类:序跋点滴

 

 

 

张志春

 

   

记得多年前天高云淡的一天,我在兴庆湖畔,突接来自陇东学院李建荣的教授职称评审资料,这里有著作,有论文,有诗歌集,有散文选集,有带着泥土气息的田野调查报告,还主编有几十册正式出版他所教学生的作文集,仿佛一束鲜花而千姿百态,一角密林而百鸟争鸣,一方舞台而众声合唱……,读罢感叹,一个60后的年轻人,一个高校写作课教师,哪来这么多的时间,哪来这么多的活力与激情啊!不久便知孔雀东南飞,作为教授的李建荣被引进到宁波大红鹰学院了。此刻,阳台桂花香雾弥漫之际,又饶有兴味地读到了他发来的书稿《文化践行》。

这是一部展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践行的著作。全书结构上分七编,实际两个部分。其一是他对靳之琳、冯骥才等人的访谈录。其二是他自己将非遗引入高校教学过程的本色呈现。

访谈部分展示了靳之琳、冯骥才诸君在异常艰难困苦的时侯挺身而出,独立担当,从不同层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言说。如冯骥才谈官商合谋破坏非遗的种种劣迹,又说因申遗是业绩故官员申报成功之后便束之高阁。而接任的开发商则是唯利是图。孙健君讲非遗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身边。台湾黄永松讲女红的价值与意蕴陡剑岷讲应该追求怎样的艺术教育。而靳之林谈自己漫长坎坷的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生……,这里不只点击非遗保护中的关键、时弊与缺憾,似也有一步步将话题引入非遗保护教育的潜在线索。

第二部分从六编篇目来看,“读写做创教改”、“专业建设工作”、“巧手妙作实践”、“文化创意与写作”、“非遗教育成果”和“学生评述选录”等,都是非常具体化的高等教育专业策划、课程设计、请进来与走出去、校园教学与田野作业,特别是知识接纳与动手创制过程的原始文本与情境描述。

初看前后组接中不无突兀之处,似断线珍珠,但却是诗的蒙太奇建构。因为前者并非泛泛罗列时贤摆名人谱,而是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将诸君纳入特殊话题的感受对谈之中,纳入作者思考的环节之中。在这里,时贤们的追忆与畅想、反思与抒情,都是借助作者访谈的激发才如遍地斛泉不择地而涌出,也通过这一窗口展示在世人面前,而时贤们的这一切践行及其思考,似不只成为作者愿一生献身于这一领域的灵魂酵母,思想引子,践行模板;而且也为进入这一专业的学生了解把握体验个中的内容、趣味、价值之所在。后六编则确乎师生群体出现,呈现的是拓展教育新区中摸打滚爬彼此配合的多向度情境与成果。著作如此编排似乎涵蕴着前有所宗、后有所随的强烈暗示与呼应。阅读时不难感受到那极具张力的多重意味从字里行间辐射渗透而出。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我国展开十多年了,如何发现挖掘,如何保护,如何培养相关的人才,都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话题。在践行中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档次。李建荣创办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其中,自是顺理成章。虽说是巧妙地找到了将这一时代命题引入高等教育的切入口,但也将自己逼到荒原上开拓路径的艰难之中。且不说非遗这一全新的领域,就是支持其赖以成立的学科民俗在高等教育上是屡遭打压而先天不足的。随处可见的是教材与教师的储备不足,甚至是空白的地带。而他承担这一重任,作为专业的负责人便自己组织,自己撰写,创设课程,尝试着多向度多层次地跨界建构一种教育模式。借助几十年积累的人脉,从京沪诸地请学术大家讲新进高大上的理论思考;从甘肃邀请作为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短暂进驻校园民间,授课,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当地的多重资源充分調动起来,帶学生搜集民间文献,各种各样散佚的文本,隐藏在街头巷尾老者思维边缘的旧话题,看似沾满下里巴人意趣天不收地不管的才艺与制作,都成为这一教育践行的铺路石;让青春的创作进入展览与竞赛,提升学习者与参与者的热情……,他怎么有这么大的激情与兴致呢? 我想从大西北到大东南的位移,使他有着故乡与异地民俗风情双重的新鲜与好奇,有着顺势而来的比较思维与发现意识,诗人的激情鼓荡着他,教师的抱负拥持着他,时代的使命召唤着他,既然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选定的目标那就毅然决然走下去,真的不容易也不简单。
   
虽说这些罗列还可再作深度解读,还可凝结升华为富有启迪色彩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可与第一部分时贤的叙述直接对话,使之融汇为这一教学践行的内在的有机建构部分……,但我喜欢这样,如高高低低的植物群落,虽不整齐划一却生机勃勃;如惊涛裂岸的江潮,虽不雅致清幽却壮人心胸。因为这样的教育践行多一个好一个,虽然还在探索前行途中。这样的文本多一个好一个,因为一味清谈是要误国误教育的。

 

                             2016124长安居


TAG: 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等教育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2-12 07:58:31
天下李建荣实在多,这个建荣我见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