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还童》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2 10:13:25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返老还童》的故事

 

敬文沙龙后聚餐时,刘宗迪老师提到了他认为一部很好看的电影《返老还童》,回来便在网上搜索,令人高兴的是,很快就下载下来。

这是一部用荒诞的形式思索时间生命、短暂和永恒的电影:正常人的生命历程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从小到大到老(体现在身体的一切表征)然后死亡的过程,而本杰明·巴顿不同,他的生命历程是逆向的:出生时是个老头,白发苍苍,满脸皱纹,步履蹒跚,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里,我没有用“年龄的增长”,因为本杰明的故事颠覆了原有的有关“年龄”的界定),他变得越来越年轻,直到最后,出生于1919年的他在经历了80多年风雨后(包括在拖船上当船工、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与自己的亲生父亲相认、诸多朋友亲人的死亡、与相爱的人共处)于2002年以一个婴儿的形状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个故事当然还是个爱情故事。在一般人看来是合适的年龄里,经历了若干波折后,本杰明与深爱自己又被自己深爱的舞蹈家黛西结婚,度过了他们一生当中最快乐的时光,并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日渐年轻的本杰明与日渐衰老的黛西都感到了时间强加给他们的压力,终于有一天,本杰明对黛西说:“你不可能同时抚养两个孩子”,随后不久他便离开了黛西。当他们的女儿12岁的时候,深爱着黛西的本杰明回来看过一次黛西和他们的女儿,此时,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和父爱的黛西已经另嫁他人,但她仍然深爱着本杰明。再后来,当本杰明已经变得神智有些不清但状貌只有五岁孩童的时候,黛西把他接回家开始抚养他,直到2002年的那一天。

那么电影想告诉我们的是,无论生命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以越来越年老的方式,或者以越来越年轻的方式,死亡都是无法避免的。甚至在生命的历程中,发生什么也不是一个个体所能掌控的,就如黛西被车伤,那是一系列与多人相关的偶然事件(有时同时进行)看似没有因果联系甚至毫不相关实质却被命运之手联系在一起的结果。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个体根本无力摆脱的悲剧。死亡,以及裹进这些事件之中。在影片结尾处有一小片段,深刻地揭示了这一主题。无论一个人曾经是谁,做过什么,总有一天,他,一个有形的生命,都会被时间之水冲刷远去,永远离开他曾经舞蹈、曾经歌唱的地方。

虽然电影以此为结尾,但整部电影能够揭示的并不仅仅止于此。如果说有形的生命是短暂的,如果说一个个人或早或晚都要一个个离去,如果我们生命历程中遭遇的事情竟是那样的无法控制和把握,那么,世上有没有永恒,人有没有自主性,人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我想电影是这样说的:在命运之手为我们编织的网络中,尽可能地去感受生活,去爱,个体活着的意义在此。而爱,通过故事的讲述,通过生命在下一代身上的延续而使个体的短暂性获得永恒的价值。


TAG: 爱情 故事 生命 时间 返老还童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09-07-01 09:57:21
说得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