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间文学的整体研究》出版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5-02 13:52:33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民间文学整体研究》出版了



这是我的一本民间文学论文自选集。编辑出版这本拙著的理念是:民间文学是民间的文化知识体系,是不同的地域文化的构成部分。民间文学由世代相传而来,又随时代发生流变,因此,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民间文学是百姓对世事发表的意见,凸显出强烈的意识形态特色。民间文学是百姓的口头文学,以浓烈的诗学特性和审美意识见长,能对人的精神世界提高一解。民间文学的研究,是国学的一部分。科学的、诗学的研究各有所长。本书的特点,在于透过系统而整体的研究,勾勒出中国民间文学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发展。所以取名“民间文学的整体研究”。

对进入80高龄的老夫而言,虽在边缘,写作和研究却一直没有停止,不敢说日有所进,却也没有停下笔来。以民间文学研究为主,散文、随笔、文坛回忆兼而为之。但出书的欲望却已不再是那么急切了。遇到刘秀美教授,她的美意促成了这本书的编选。编选的过程中,考虑到两岸的不同政情,有些篇章只好割爱,放弃了,再等待机会吧。

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拙著《民间文学的整体研究》一书终于出来了。4月24日,收到责编廖女士通过水路寄来的样书。感谢主编刘秀美、林继富两先生。感谢付出心血但没有见过面的责任编辑廖妘甄女士。感谢秀威资讯出版中心。

 

20世纪中国神话学概观(代序)

 

第一辑 神话、传说故事

 

中国神话与中国文化

伏羲神话的现代流变

神话昆仑与西王母原相

牛郎织女传说的时代命运

牛郎织女原是东夷部族的神话传说

钟馗伦

八仙传说漫话

传说人物刘伯温

越系文化香榧传说的若干思考

曹娥传说与孝德传统

端午传说与习俗

北京传说与京派文化

前门传说:不是单纯的风物和名胜

天坛传说:圣与俗的统一

长城传说:中国式的智慧和幽默

从永定河传说看京西文化

民间传说及其保护问题

 

第二辑 史诗与歌谣

 

《亚鲁王》:原始农耕文明时代的英雄史诗

秦风遗珠

关于民间叙事诗《黑暗传》

谈吕家河民歌

秦汉之风与江汉之化

传统情歌的社会意义

私情民歌的低吟浅唱

激越悲怆的晋北民歌

靡曼缠绵的水乡民歌

男女相与咏歌,各言其情者

 

第三辑 现代性与方法论

 

 

整体研究要义

民间文学普查中若干问题的探讨

对“后集成时代”民间文学的思考

民间文学田野调查的理论和方法

“非遗时代”的民间文学及其保护问题

 

第四辑 传承与传承人

 

传承与传承人论

故事家及其研究的文化史地位

往事与新知——关于故事家和民歌手陆瑞英

故事家刘德方与下堡坪民间故事


TAG: 刘锡诚 民间文学 整体研究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引用 删除 孟令法   /   2015-05-02 16:22:34
5
陌上花开 引用 删除 陌上花开   /   2015-05-02 16:15:1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