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民俗学沙龙”( 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24期活动计划(2016年1月10日上午9:0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2-23 03:18:13 / 个人分类:沙龙活动预报

http://zjwsalon.chinafolklore.org/blog/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24期活动计划

(2016年1月10日,周日上午9:00-12:00)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23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人学术论坛

  2016年1月10日是钟敬文教授辞世十四周年祭日。第二十四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1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 目:中印日月神话比较研究

  演讲人:吴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研究员)

  评议人:杨利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 教授)
  主持人:巴莫曲布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研究员)

  下半场:讨论

  主持人:刘宗迪(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 教授)

  时间:2016年1月10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北师大主楼7层励耘学术报告厅

  【内容简介】

  讲座将通过中印日月宇宙观与神话的比较,以及词汇的语音系统性梳理,讨论中印日月神话的体系与结构,其中涉及到诸多重大问题,比如尧舜禹的禅让、舜耕历山、伏羲女娲像的形成,纳迦蛇神、大禹治水的真相、毗湿奴化身的来源、印度月亮神神名与蟾兔神话的起源、苏摩酒与不死药,鲧窃息壤等等。这些看似纷繁复杂的神话,表面上虽然零碎而互不相关,一旦将它们放在语音演变的构架中,其关系便变得清晰而有条理,产生的时间与空间也可得到比较合理的阐释。

  欢迎各位同人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15年12月23日

 


TAG: 比较研究 民俗学沙龙 神话 钟敬文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12-24 02:08:03
好呀!讲座可常办多办。要关注学术的创新与发展。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