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创新疍民研究内容和方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0-21 18:29:51 / 个人分类:消息通报

 创新疍民研究内容和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0月20日第658期

  本报广东讯(记者冯爱琴) 10月19日,由广东省社科联、东莞市社科联和广东师范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岭南疍民文化论坛在广东东莞举行。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表示,从目前学界的研究现状看,疍民源流、疍民文化的核心内涵等问题尚需深究。

  在广东、广西和福建沿海一带,曾经活跃着一群长期浮居于海上的人们,因其艇如蛋型,史籍称之为“疍家”。最近30多年来,沉寂多年的疍民研究逐渐升温。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晓辉表示,疍民文化的状态不能一概而论,其中近代珠江三角洲疍民文化尤具特色,主要表现为多元兼容,易于接受外来新鲜事物、有较大的开放性,在近代历史事件中时常发挥重要作用等。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民族学院教授陈光良表示,百年来的岭南疍民研究比较偏重于社会史、民族史讨论和文化现象描述。近年来的岭南疍民文化研究虽不断有研究成果面世,但研究内容、方法和理论观点没有明显的突破和创新。尤其是从文化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角,探讨新时期岭南疍民文化保护与开发的研究成果不多见。


TAG: 疍民 岭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