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又是冬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2-22 18:39:50 / 个人分类:今日心情

昨天以为是冬至,打电话给母亲时便问她哥哥姐姐们是否去给父亲烧纸了。家乡有冬至给先人烧纸的习惯。母亲说明天才是冬至呢,明天去,烧纸后就在定陶吃饭。定陶是老家,我们娣妹五人只有哥哥一家在定陶。父亲去世7年多,远在北京的我与姐姐哥哥们一起为他烧纸的时候很少很少。可我心里想他。想到不敢想,不愿想。

看今年第23期《新华文摘》,里面有篇叫做《长河》的小说,看到第二节开始不久,知道她要写的是人的死亡,一个又一个普通生命的死亡。四个生命在小说中逝去了,一个逝在青年,一个逝在童年,一个逝在中年,一个逝在老年。每一生命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作者选取了这样四个典型,揭示出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每个人虽然有着不一样的生命长度,不一样的生命历程,却走向同一个终点。   

那些逝去的生命都经由专门的仪式托身于大地,作者说:“我长吁一口气,我的父老乡亲,在泥土里劳作一辈子然后到泥土下面安睡,睡得安稳,内敛,静谧,一如他们生前所具有的品行和经历的生活。”父亲呢,想必也是这样的吧。

 


TAG: 冬至 父亲 烧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