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横县伏波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25 08:09:18

访横县伏波庙

十二月十五日早上八点,与两位研究生同学在学校五坡广场会合后便驱车赶往横县。经过一番周折,终于驶上了通往横县的高速公路。公路两侧是高低起伏的丘岭,丘岭上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林木,远处时见连绵的山峰,山峰穿着嫩草编织的绿衣,很是让人赏心悦目。半个月来一直是阴云密布,间或洒下些毛毛细雨,天气阴冷;而今天老天格外赏脸,天晴了,天空格外蓝,天气格外暖,给人一种春天的感觉。

从南宁到横县约一百公里左右,原计划在上午十点抵达横县县城,因为我们不熟悉道路,导航仪又失灵,结果走错了路,到横县县城时已是中午十一点。我下车打电话给横县宣传部的韦贵雄副部长,他是陆晓芹老师介绍给我们的联系人。这时,飘来几滴细雨,我抬头一看,天还是那样蓝,只是有几片过路的云彩,正所谓“东边日头西边雨,倒是无晴却有晴。” 

韦部长接到我的电话马上赶来了,一同来的还有党史办的韦副主任和博物馆的小雷。韦副部长、韦副主任都是广西民族大学的校友,小雷则是被韦副部长邀来给我们做讲解员的。见面之后,未及寒喧,我们便直奔伏波庙。他们乘着横县广播电视局的车子在前边给我们引路。伏波庙在横县云表镇,距县城二十八公里。虽然走的是二级公路,因为路面窄,中间经过几个村子,道路又铺在丘陵中间,蜿蜒曲折,所以我们在路上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

一番急行军,伏波庙终于到了。刚一下车,小雷就打开了话匣子,开始了他的讲解。伏波庙南向郁江,江面开阔,水势甚大,水面上露出几点礁石,这段江面便是人们所说的乌蛮滩。乌蛮滩南岸是乌蛮山,山势不高,林木葱茏。乌蛮滩形势险恶,一直被人视为畏途。《徐霞客游记》中称:“滩上即乌蛮滩,有马伏波庙。滩高溜急,石坝横截,其上甚艰。”《君子堂日询手镜》中也讲:“其地有乌蛮滩,甚险,过此未有不心骇魂夺者。其滩有六,延亘三十余里,……泻声如雷,声彻数十里。滩之上有马伏波庙。”我回头问小雷,眼前的乌蛮滩为何如此平静?看上去很温和,并不见急流漩涡,也不见风大浪险。小雷说,现在的乌蛮滩比过去水大了,礁石都没于水下,仅从江面上看似乎平稳了许多,但在此处航行依旧艰险,来往的船家仍常常来伏波庙放炮、进香,祈求平安。

据说伏波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以后经过多次修缮,现在的伏波庙主要是明清建筑。庙由钟鼓楼、牌坊、庙门、大殿、侧殿、后殿、回廊等几个部分组成。钟鼓楼是明代建筑,已经历数百年的沧桑,鼓楼上已不见有鼓,钟楼上仍悬着一口大钟。牌坊在文革中被毁,近年又重新修建,牌坊前的两座石狮子看上去有些古色古香,但也是新做的。

庙门廊下两根廊柱上书一幅对联:“圣德照滩心功崇漢室,神威垂嶺徼績掩雲台。”门上有匾,大书“伏波庙”三字,字体丰腴,有磅礴之势。门的两侧有对联云:“万里精忠悬二柱,千秋灵迹护长滩。”廊下两端分立着两位看上去一模一样的女子,皆浓眉大眼,身体健硕,衣饰鲜艳,每人面前各摆着一个香炉,香烟袅袅。这两位女子是那路神仙?小雷介绍说:她们是徵侧、徵贰两位女英雄。我听后不觉愕然:这两位当年聚众造反,最终为马援擒杀的交趾女杰,怎么会来她们的敌人这里分享香火呢?马伏波又怎可能接纳她们在此容身?

走进大门,便见左侧殿檐上有灰雕,两边分别雕有花鸟图案,中间雕绘的是古代戏剧中的一个场面,一旁书有房州府三字。小雷讲自己也搞不清戏剧《房州府》是何内容。我则估计该戏剧很可能是取材于通俗文学《薛刚反唐》,演绎的应该是被贬到房州的李唐废帝庐陵王李显在薛家将的帮助下复国的故事。画中一人居中而坐,可能是庐陵王李显;身后两女,其中一女手中执扇,一女双手卡腰;两侧立有侍女;前边站着一排武士,大概是薛家将,个个摩拳擦掌、龙腾虎跃。左殿供的是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的塑像有两座,大的呈古铜色,小的是白质的瓷塑。观世音菩萨手捧净瓶闭目端座,金童玉女侍立左右。墙壁上绘有壁画,右侧一幅题为“携琴访友”,小雷讲这幅画当是取材于鱼伯牙与钟子期故事;中间一幅未有题字,小雷说,画上描绘的是竹林七贤在林中休憩的情景;左侧一幅绘有一老者垂钓,一童子手捧鱼篓的情景,旁边题有一行小字:“江湖满地一渔翁”。画上一些人物带着眼镜,让人觉得有点滑稽,小雷说这是文革时一些人搞的恶作剧。

右侧殿檐上也有灰雕,两侧雕有松、鹤、喜鹊、腊梅之类的吉祥图案,中间展示的是戏剧《五代荣》中仙姬送子、满门荣封的场面。右侧殿过去不知供奉那位尊神,眼下则是空空如也。墙壁上也绘有壁画,但因保存不善,已经模糊难辨。

天井置放着两个插香方坛和一个圆形的化纸炉。香炉上分别写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我买了一把香,燃着后插在香坛上,表达对马援这位古代英雄的敬意。这时庙门外传来劈哩啪拉的鞭炮声,小雷告诉我:有船经过乌蛮滩了,船家来庙门前燃炮祈祷,请求伏波将军保佑以一帆风顺。

大殿是明代建筑,清代又有修缮。大殿屋面举折平缓,翘起的檐角舒展飘逸。殿内有许多石柱,柱础雕工精细。梁架皆用粗大的木料,采用的是木榫结构,不见一钉一铆。走进大殿,殿内上有“将军宝座”横匾,匾下便是伏波将军的塑像。将军头戴铁盔、红缨飞扬、身着黄色战袍、双手按剑、圆睁怒目、威风凛凛,显得格外威严。两侧分立三位武将,近旁一位侍童,手捧将军大印。将军身后左右两侧的红漆木柱上贴着一幅对联:“和谐平安唯将军心愿,升官发财乃众民所求。”字迹遒劲,格外有力。正殿前方放着一张长长的供桌,桌上有矿泉水瓶和塑料杯,里面装着本地产的“土茅台”;又有盘碟盛着桔子之类的水果。供桌前放着黄布缝成的蒲团,以供游客跪拜之用。不时可见有游客向伏波将军行跪拜之礼,表情严肃,一脸庄重,其虔诚让人动容。

我们信步走向后殿。后殿在文革中被毁,近年重建。门联书曰:“取财敬奉拜侯爷,求子诚心叩夫人。”殿内供奉的是马援的夫人葛氏娘娘。葛氏娘娘凤冠霞帔、大眼长睫、慈眉善目,居中而坐,两个侍女立其左右。同正殿一样,葛氏娘娘塑像前也放着一张长长的供桌,桌上有两个红色果盘,内盛橘子之类的水果,还摆着几个盛酒的杯盏。桌前也放着几个供人叩拜时使用的蒲团。后殿左边的墙壁上悬挂着几面锦旗和红布做成的横幅,上书“求花得子”等字样。意思是讲,有香客来向葛氏娘娘求子,回去后果然怀孕,生了儿子。看来,这位葛氏娘娘还是蛮灵验的。

走出后殿,已是下午1时,错过了午饭时间。我虽然意犹未尽,却不能不考虑同行人员是否已饥肠辘辘。我们与小雷一起返回到庙门前。又见有船家来放炮。庙门前专有一块写着“放炮处”的牌子,牌子周围铺满了放炮后留下的厚厚的纸屑。小雷讲:伏波将军爱吃狗肉,以前船家经过这里都要杀狗祭祀,现在则是改为到伏波庙放炮祈求平安了。

我们正在听小雷解说,韦副部长则招呼大家上车去县城用餐。看到我们一行流连忘返的样子,小雷说:农历四月十四日是马援将军诞辰,届时是伏波庙会,将有数万群众来这里祭祀礼拜;各种祭祀活动都是民众自发的,道公与女巫是其中最活跃的力量,欢迎我们到时候再来参观考察。

我们驱车返回县城,我一边回望伏波庙,一边驰骋起想像,来年的农历四月十四日,这个偏僻之处将会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聚集起数万之众,哪将是一场怎样的民间文化盛宴啊!……

 

                                          20121219


分享到:

TAG: 横县

陈金文的空间 引用 删除 陈金文   /   2012-12-25 23:22:02
原帖由英古阿格于2012-12-25 12:57:07发表
对这方面一无所知,趁兴问陈老师一个幼稚问题:马援封为伏波,是否有海平浪伏之意?与妈祖的关系又是如何?

西人将“伏波将军”译为制服波浪的人,汉皇给马援这个封号当是取其引申意,褒奖马援平定边疆之功。与妈祖信仰好像没有关系。
有照片传不上去,很遗憾。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2-12-25 12:57:07
对这方面一无所知,趁兴问陈老师一个幼稚问题:马援封为伏波,是否有海平浪伏之意?与妈祖的关系又是如何?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齐鲁青未了   /   2012-12-25 12:08:3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511
  • 日志数: 32
  • 图片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10-23
  • 更新时间: 2020-06-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