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烈飞]北京坛庙研究文献综述(摘自作者新浪博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08 16:45:10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北京的坛庙通常是九坛八庙九坛,是指天坛、地坛、朝日坛、夕月坛、先农坛、先蚕坛、祈谷坛、太岁坛和社稷坛;八庙是指太庙、奉先殿、传心殿、寿皇殿、雍和宫、堂子、历代帝王庙和文庙(孔庙)。

   对坛庙的研究文献,包括坛庙的历史、坛庙的建筑、坛庙的祭祀礼仪等方面,从民国以来在留存和整理资料的基础上,有大量研究结果存世。这些成果既包括了研究的论文、研究的专著,也包括相关的资料集成,更多的是相关著作中涉及坛庙研究的内容。

坛庙研究文献的概况

民国年间有关坛庙的资料以调查报告及纪略的形式为主,留存了大量具有存史价值的文献,其中有:

1918年的内务部礼俗司出版的由李升培编纂的《先农坛古迹考略》,1928年又出版《天坛古迹考略》,1928年内务部礼俗司编有《清太庙纪略》、《京师孔庙纪略》;1932年故宫博物院编有《太庙考略》;19345月内政部的《北平市坛庙调查报告》;1935年颜虚心、孙俊才编纂的古物管理委员会工作汇报《北京五坛(天坛地坛朝日坛夕月坛先农坛)调查报告》,1935年单士元编有《明清天坛史料》;1943年俞梧生所撰《燕京坛庙沿革考》,等等。

大量对坛庙研究的成果主要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关专著有:刘敦桢主编的《中国古代建筑史》,在元明清时期的建筑一章中,专门介绍了明清的坛庙建筑。2000年北京出版社出版由刘祚臣、孙恒年著的《北京的坛庙文化》对坛庙的文化传承、北京坛庙溯源及沿革、祭祀陈设、祭祀礼仪做了研究,分别对天坛与祭天,地坛与祭地,日坛、月坛与祭日、祭月,社稷坛与祭社稷,太庙与祭祖,历代帝王庙与祭历代帝王,孔庙与祭孔,先农坛与祭先农,先蚕坛与祭先蚕等做了具体介绍和分析。

朱耀庭先生主编《中国传统文化通论》在论述北京的坛庙中认为:九坛八庙,阴阳相交九坛祭天,代表阳,故其数为阳数、天数——九;八庙祭祀的是故去的先人帝王,代表阴,故而其数为阴数、地数——八。九坛是明、清帝王祈天保民的场所。封建社会的皇帝号称天子,即上天的儿子,其任务是代天治民、代天保民。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在以农业为其国民经济基础的封建社会,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是国泰民安、帝位永传的先决条件。因此历代帝王都十分尊崇天地、日月、五谷、社稷以及太岁等众位神灵,故而才建坛供养,按时致祭。八庙以祭祀皇家的先祖为主,包括历代皇帝、名臣,先师孔子,以及清朝的国教喇嘛教神灵等。其目的也是希望祖先、先师和古帝王的在天之灵保佑其江山永固,保佑自己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同时也是对臣子进行传统教育,对人民进行思想欺骗的一种手段,借用神权的威力巩固自己的政权。在九坛八庙如天坛、地坛、孔庙、历代帝王庙的规划建筑中也无不体现了象天法地、阴阳八卦的原则。
   
重点记述北京祭坛的著作有2009年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董雁著《图说北京皇家文化》,书中第三章为北京的坛庙沿革概说   有关丛书涉及坛庙的有: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02年出版的由侯仁之主编的《北京览胜丛书》;2004年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朱耀廷、崔学谙主编的《北京文物古迹旅游丛》;《中国美术全集·建筑艺术编》有《坛庙建筑》专集,2009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粹艺术读本》丛书中赵玉春著有《坛庙建筑》;2000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建筑艺术全集》第9卷为孙大章主编的《坛庙建筑》;2009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陈旭、李小涛著《北京先农坛研究与保护修缮》等。

   作为权威性的志书,《北京志》由北京市地方志组织编纂,其中包括《文物志》、《园林绿化志》、《故宫志》、《天坛志》在内的一些志书记述了大量坛庙史料,原园林绿化局组织编纂的《天坛公园志》、《北海公园志》、《中山公园志》等记述有关北京坛庙的资料也很充分。

   有关专门研究坛庙的论文也很多,具有代表性的论文有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4年第2卷第1期龙霄飞撰写的《北京坛庙特色说略》,从坛庙的内涵、北京坛庙的种类、北京坛庙的特点三个方面入手,对北京现存的坛庙进行了研究,强调北京坛庙历史脉络十分清晰,建筑的特色鲜明,祭祀礼仪繁缛、严格

习五一在所撰《北京坛庙的文化价值》中强调,作为历史文化重要的遗存建筑——天坛、历代帝王庙和孔庙等,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敬天、法祖、尚贤的价值取向。中国古代坛庙文化,其核心理念是敬天法祖。论文还探讨了北京坛庙文化的现代价值,认为,北京坛庙文化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脉流。民族历史文化具有内在的凝聚力和导向力,具有潜移默化的引导功能。珍重坛庙蕴藏的民族情感价值,整理挖掘传统的祭祀文化,举办历史展览,演示祭祀舞乐。包括北京的坛庙文化内的宝贵文化传承,既是振兴民族的精神力量源泉,也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宝贵资源。

1990年《北京与中外古都对比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蕴华著《北京的坛庙寺观与祭祀礼俗》一文,涉及一是关于坛庙寺观方面的问题,诸如:北京的坛庙寺观的数量为何如此之多?规模为何如此之大?其发展、演变过程如何?有些什么特点?它在历史上的社会功能、作用和影响如何?再有关于祭祀礼俗方面的问题,诸如:北京的祭祀礼俗都有哪些类型和形式?各有些什么特点?其产生、发展的社会背景及社会作用如何?三是关于坛庙寺观与祭祀礼俗的现实价值问题,即北京历史上的坛庙寺观与祭祀礼俗的丰富文化内涵主要有哪些?我们应如何评价与对待?能否合理地利用其积极因素为今天首都北京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服务?等等。

姚安的《清代北京祭坛建筑与祭祀研究》(博士论文),通过明清祭坛沿革、建筑景观、祀典陈设、祀典仪礼与乐舞、清代祭坛祭祀的运作等若干章节的综合阐述,对明清祭祀制度进行了客观的剖析,揭示出北京祭坛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其具备的独特的人文价值。认为,祭祀建筑凝聚着中国传统的哲学理念,是建筑技巧和建筑思想的完美统一体。方位观念、阴阳观念、布局观念等无不完美的体现于北京祭坛建筑之中。北京祭坛处于中国古代祭坛文化集大成的地位,其建筑哲理、建筑形式都是古代祭坛中最完备、最精致的,代表了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和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天坛、地坛、社稷坛、先农坛、先蚕坛、日坛、月坛等。关于祭祀研究认为,古代祭祀典礼发展至清代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制度化的礼仪,从而将中国传统的敬神文化推向封建社会的高峰。祭祀礼仪、祭祀乐舞是表达对神的崇拜的具体表现,用不同礼仪和乐舞来表示对诸神的崇敬。这些名目繁多的形式反映了当时社会对自然界的认识水平,体现人对自然的敬畏,渴望天人和谐的精神,也是中国传统社会维持正常秩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为,对清代祭坛的评价,可以概括为集中国祭祀历史之大成,它们把有形的建筑和无形的理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集古代的哲学、历史学、数学、力学、声学、美学、生态学于一体,形成东方独有的文化现象,是整个人类的宝贵遗产。在该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后出版的《祭坛》一书,详细讲述了祭坛的历史渊源,建筑景观,祭坛祭祀、乐舞、祀典陈设、祭坛中的展馆,以及对祭坛的保护和利用等。此外,姚安的《以天坛为个案看祭坛建筑的文化意蕴》一文概述了明清时期北京祭坛格局的形成过程与其中变化原因,从古代的天道、圆方观念入手,分析当时祭祀建筑中体现出的哲学理念,如天圆地方观念和阴阳合和观念,五行观念,阴阳中和观念,贵阳观念等,从中探讨祭坛建筑的设计立意。

从建筑学角度研究坛庙建筑的也为数不少。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明代北京宫殿坛庙等大建筑群总体规划手法的特点》(中国紫禁城学会论文集第五辑)指出,中国古代建筑最重要的特点,是采取院落式的群组布局,探讨了现存明清大型古建筑群紫禁城宫殿、太庙、社稷坛、天坛的规划设计意图和手法,并从中总结出建筑模数和布局规律。

   余鸣谦《古坛庙建筑杂录》(中国紫禁城学会论文集第五辑)认为,坛庙是我国固有的建筑类型。王者有宗庙、民间营祠堂,坛庙的设置属礼祀性质。虽然由于当时科学不发达,也对一些山川景物,雷电自然现象建神庙以祭莫、礼拜,但与佛道等宗教建筑不同。秦、汉以来,祭祀对象又包括一些神化传说人物直到圣贤豪杰。后期的民间坛庙遗物比较庞杂,时或道教神仙也并祀在一处,但就主祀对象而言仍属礼祀建筑类型。

楼庆西的《论宫殿与坛庙建筑中的象征手法》(中国紫禁城学会论文集第二辑)则从象征手法视角审视坛庙建筑,文章指出,象征手法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古代建筑上得到广泛地应用,主要是基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和建筑艺术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两个方面。一是宫殿、坛庙、寺庙、园林等,除了要满足不同的物质功能以外,还要同时表现出一定的思想内容。帝王兴建宫殿不仅要解决物质生活上的需要,而且还要具备天子振威于天下的精神作用。祭天地、祖先的坛庙也要在环境和形象上表现出帝王敬祖祀天的虔诚之心。二是建筑与绘画、雕塑等不同,是一种有物质功能的构筑物。这种构筑物既要符合各种材料、结构的科学性,又要构成不同的空间以满足不同的功能需要。在建筑上,包括建筑环境、建筑形象、装饰色彩,要表现出一定的思想内容,必须采取一些与绘画、雕刻不同的手段与方法。包括环境的经营,建筑外形大小、比例的掌握,建筑内外空间的塑造,建筑材料质感的应用,色彩的选择等等方面。

对坛的研究情况

有关天坛的研究

1928年内政部北平坛庙管理所编的《天坛纪略》是一部专记天坛历史沿革的书籍,全书分七个部分介绍天坛:区划,记圜丘和祈谷两坛的方位四至;建筑,详细介绍了坛内圜丘、祈谷坛、祈年殿、斋宫等处的建筑格局;沿革,简要介绍天坛沿革;祀典,详细介绍各项祭祀的过程和陈设等;古迹,记载了祈年殿井、明代松柏、凿池藏冰等;轶闻,记载了祈年殿火灾、登坛脱鞋、禁止唾涕、革除道士、更制祭器、制备钟磬;记斋戒铜人、时辰牌、七星石等。书后附《天坛祭器说明》,介绍天坛祭器16种;《天坛乐器说明》,介绍祭天时的乐制两种和其他乐器24种。再如单士元编的《明清天坛史料》,对明代南京天坛和北京天坛的制度变迁和名称区别、清代北京天坛的规制以及光绪朝祈年殿之烧毁及重建作了翔实的记载,并列表对明、清天坛的坛殿及其所用砖瓦进行了详细的比较。

地理沿革方面,姜舜源在《天坛史地考略》一文中,考证了今北京天坛的地理沿革。文章指出,天坛其地金代为朝日坛,辽时其北面建有古刹永泰寺,辽以前为乡村与原野交错的燕郊。元代郊天台沿用了金代朝日坛的旧址,建筑规制有所改动。明代永乐朝所建北京天坛很可能是对元之旧有略李改造,其地即今祈年殿一区,现存圈丘一区为嘉靖时新拓。元代郊天台旧格局则在嘉靖改制时最终消失。建筑变革方面,《乾隆帝与天坛祭天》一文,作者姚安认为,历史上的祭天场面,当以清乾隆朝最为壮观辉煌。乾隆朝(1736-1795)政治稳定,经济发达,各种礼仪制度完备,天坛在这一时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天坛是乾隆改制后的天坛。文章分别介绍了乾隆朝天坛建筑的变革、乾隆对祭器的变革、乾隆对祭天礼仪的完善等内容。由武裁军、姚安编写的《天坛》一书,介绍了祭天及祭天建筑的起源及发展历程,明清时的祭天礼仪。文章讲述了世界文化遗产天坛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结构和瑰丽的建筑装饰,祭坛的功用及艺术成就。

有从文化、哲学和象征意义角度进行研究的,如《场所的解读——明清北京天坛的文化象征意义》,从背景对明清北京天坛建筑设计中的特点进行了探讨和分析,作者谷健辉强调中国的建筑具有叙述性,与社会和文化的深层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建筑有形的空间形式,阐释了自然和社会的秩序,该文以天坛为例,阐释了天坛中特定场所的营造是怎样叙述古代人对宇宙社会秩序的理解。《君··天坛》,作者黄希明从古人对天的认识,天命论与天人感应,古代皇帝制度,天、君、民之关系入手,分析了天坛与人之间的种种微妙关系。认为我国古代帝王对天的崇拜祭祀,在实质上反映了一种君为本、天为用的关系,而天坛的建筑形制正是这种关系的具体体现。《天坛建筑美与中国哲学宇宙观》一文,以天坛主要建筑——圜丘坛、祈年殿、皇穹宇为例,从天坛建筑的形、色、声、数乃至整体布局等多方面的审美视角分析了其中所蕴含的中国哲学宇宙观思想,阐述这一哲学宇宙观思想是如何通过天坛的具体建筑形制及在其中所进行的祭天仪式,意在对人的引导,由此形成人天合一的太和终极境界。作者王小回从整体布局与中国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圜丘坛与中国宏观哲学思维方法、祈年殿与中国宇宙时空观及宇宙演化图式、天坛声学建筑与中国天人合一的最高哲学境界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武裁军的《祈年殿解读》一文,介绍了从大祀殿到祈年殿、装入室、奉天承运与中重农思想等方面的内容。

关于天坛的志书,有金梁、刘振卿著的《天坛公园志略》,全书共九章:第一章前言;第二章天坛的建筑,记述了天坛的位置、坛内旧有建筑、圜丘坛各建筑位置次序和沿革等;第三章天坛内的科学古迹,介绍圜丘台上的亿万景从、皇穹宇的人间私语,天若闻雷传声墙三处;第四章天坛内神化式的古迹,记甘泉井的天泉、明代冰窖和雩坛、七星石、天文柱等;第五章天坛内的文物,介绍天坛的祭器与乐器;第六章天坛内帝国主义者侵略的遗迹,介绍天坛内八国联军的总部、火车站和洋破烂摊;第七章天坛内外史料,记与天坛相关的琐事;第八章天坛内特产,介绍天坛内特产的四种药材和龙须菜;第九章结论。虽然该志在体例上没有一般志书系统,但其内容丰富而有特色,记载了不少他书中不多见的内容。

由天坛公园管理处编写的《天坛公园志》,由概述、大事记、专志、附录组成,概述部分,简要介绍了天坛作为皇家祭坛的历史及作为公园开放的管理和保护情况。大事记,汇集了明永乐五年(1407年)至1994年之间天坛大事。专志部分,分建筑、园林、文物、管理四篇,详细记述天坛的各处建筑、迁移古建、花卉树木、园林景区、各种文物、经营管理、古建工程、公园建设、重要活动等。

关于天坛的声学现象,也有不少学者专家予以关注。1953年汤定元在《物理通报》上专门撰文《天坛中几个建筑物的声学问题》;姚安的《天坛具有声学效应建筑物的历史考察》,黑龙江大学吕厚均与付正心的《天坛声学现象的新发现——对话石声象学现象》等,对天坛声学建筑的历史沿革、历史解释及近年研究做了分析。

有关地坛的研究

这使我怀念我的好友、英年早逝的李鸿斌先生,他主持的《北京地坛史料》,收录了自明嘉靖九年(1530年)地坛始建到1997年间的地坛史料,包括正史、典志、方志、类书、笔记以及相关档案等,1983年著有《北京地坛史话》史论结合,通俗易懂。

王仲奋的《地坛史略》专门研究地坛历史沿革,全书共七章:第一章祀典,简明有序地介绍地坛祭祀的制度和过程等;第二章名人祀方泽坛诗选,收录了乾隆皇帝祭方泽坛诗8首和明刘士骥、清施润章陪祀方泽坛诗各一首;第三章建筑,介绍地坛的建筑特点和总体规制,分别考证了坛内各建筑的沿革及功能等;第四章管理机构设置及俸禄,介绍明清至解放后地坛管理机构的情况;第五章历帝御批、旨谕及文稿,主要收录明清至今谕旨、奏折、账册等官方文件;第六章文物,介绍地坛内重要文物;第七章古籍疑问考证,收《地坛斋宫创建年代考》和《帝王诣地坛亲耕籍田考》二文。书后附《北京地坛大事年表》、《调查统计表》等。

王仲奋的《北京地坛的设计思想与疑题考证》(中国紫禁城学会论文集第三辑)是从建筑学角度进行的研究,作者在对地坛建筑的尺度、斋宫创建年代、帝王诣地坛亲耕籍田等疑题进行考证后认为,地坛斋宫创建于嘉靖九年;乾隆七年前,顺、康、雍、乾四帝均曾在地坛斋宫斋宿,并曾重建;乾隆癸亥年系修葺而非创建。皇帝躬耕籍田始终在城南未建地坛前称地坛的山川坛和先农坛,而不曾在北郊地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池小燕的《北京地坛建筑研究》(硕士论文)通过梳理中国古人对的理解以及皇帝祭皇地祇的价值取向,剖析了地坛作为中国古代皇家祭地文化的载体而延续传承的缘由;又在实地调查和历代文献挖掘的基础上,从地坛建筑的建置沿革、结构特征、规划方法、外部空间设计意象、祭祀礼仪、现状及保护等方面,对地坛建筑进行了研究。

有关先农坛的研究

朱祖希的《先农坛——中国农耕文化的载体》,从厚重的文化积淀、独特的平面布局、多变的建筑风格三个方面对先农坛进行了分析研究。文章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农业大国,由帝王在京都的先农坛祭祀神农,躬耕藉田,以示劝农从本,已成了封建国家的秩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礼仪。从而也表明先农神以及为祭祀要建设先农坛,在中国农耕文化中的崇高地位。先农坛总体布局上则一反传统的规制,而是依据帝王祭祀的实际需要,按不同的功能,追求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既高大宏伟,又小巧别致;既协调统一,又各具特色。追求的是既具有帝王祭祀先农的庄严肃穆,又使整个建筑群融入大自然,富含农家庄园韵味。先农坛内的各组建筑群,依据其性质和功能的不同,设计并建造了形制各异、体量不同、色彩华丽多姿的群体建筑,是目前我国不可多得的古建筑博物馆

陈旭的《北京先农坛研究与保护修缮》一书,主要内容包括历史篇、现状篇和保护修缮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了太岁殿、神仓、观耕台、具服殿、神厨、宰牲亭、庆成宫等组群建筑研究和修缮保护历程及主要工程做法和技术。韩洁、曹鹏的《北京先农坛的变迁及其保护规划的建议》一文指出,北京先农坛是北京南北中轴线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礼制建筑。作者在大量文献挖掘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了北京先农坛的建置沿革及变迁情况,并从传统农耕文化以及重农的本源文化等方面阐述了保护北京先农坛的深远意义。最后从整体环境保护,建筑物保护,祭先农耕藉田仪式的保护,名树古木保护,天地神祗坛复原五个方面对北京先农坛的保护规划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此外,还有陈旭、董纪平所编《北京先农坛史料选编》,时间涵盖明、清两代至民国。内容分上下两编,上编为明清部分,体例内容分类,涉及到建筑沿革、规制、礼仪源流、祭祀、神祗乐舞、卤簿、陈设器用、诏令谕奏、禾辞诗歌等。下编为民国史料,鉴于此时的先农坛已失去了原本意义上的性质功能,故编写体例也与上编有很大区别,基本上是按史料性质加以编排的,计分官方文告、报刊文章、专述等。

对社稷坛的研究

2006年第四期 沈阳建筑大学报(社会科学版池小所著《北京地坛与社稷坛祭祀对象之辨——略述地祇神与社稷神各历史时期发展演变》;2010年《古建园林技术》载亚白扬所著《明清社稷坛空间布局设计意向——“左祖右社格局探源》从古人的方位观探寻了社稷坛的布局。郑艳梅的《五色土与社稷坛祭祀》,文章指出,社稷坛属于祭祀性的礼制建筑,在我国古代都城规划设计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坛面上五色土的方位,既符合金、木、水、火、土五行说,又喻意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思想。在中国历史上,祭祀社稷一向被视为重要的礼制活动,历代王朝都非常重视社稷坛的建造和祭祀。祭祀的活动,各朝代有分祭和合祭两种不同的方式,迄无定制。

对庙的研究情况

有关太庙的研究

关于太庙的建筑和制度,如傅公钺的《清代的太庙》一文,对清朝入关后北京太庙的建筑及有关制度作了较为详细的叙述。李中路的《清代太庙与祭祀》,从清代太庙的历史沿革、建筑格局及规制、祭祀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文章认为,清代帝王之所以频繁地亲诣太庙祭祀,不仅是仿效汉文化敬天法祖,更主要是以此加强与汉文化的融合。为江山社稷永固,来祈求神佑,祈求得到祖宗神灵的庇护。通过太庙祭祀,来追忆祖先,体现孝思。所以设立寝殿,就是把对待祖先神灵像对待人生一样,正所谓事死如事生。这在清代太庙祭祀中,充分表达了怀念祖先的感情。清代还废除了祧庙制度,自太祖以下诸帝神主永不迁毁,世世供奉,而不是完全依照古制亲尽则祧

太庙的历史变迁方面,如张国瑞编的《太庙考略》是一部记述太庙历史沿革的专著,全书根据《清宫史》、《大清会典》、《国朝耆献类征》等书籍中的记载,对太庙前殿、中殿、后殿的建筑规则、祭祀仪制等作了详细的说明,并介绍了殿内所供奉的帝后、王公牌位。

有关雍和宫的研究

蒙藏委员会编的《雍和宫导观所刊物》共三册,每册分摄影和文字两大部分。第一册文字部分有雍和宫碑文、清高宗坐禅图解、大宝广博楼阁说明,此外还对佛像、经卷、法器、古物、供器进行了说明。第二册将北京、河北各寺庙的沿革附载于后。第三册文字部分则要刊登了西藏黄教之由来,达赖班禅之世系,雍和宫各部之组织、四学之概况、各庙喇嘛之待遇、殿宇佛仓僧舍之建筑以及导观之沿革。

关于雍和宫的专著,主要有《雍和宫志略》、《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等。金梁编纂的《雍和宫志略》是第一部系统介绍雍和宫的志书,全书共分十一章,分别介绍了雍和宫的创始,雍和宫喇嘛的组织、管理、教育、待遇等方面的情况,雍和宫的建筑、佛像、碑石、古物,雍和宫的各种礼俗如腊八粥、龙须面、跳布札、烧线亭子等以及雍和宫的开放经过。常少如主编的《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一书,是继金梁所著《雍和宫志略》之后,又一部即对雍和宫历史进行深刻研究,又具有时代特点的专著。全书共分七章,第一章,雍和宫概略;第二章,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第三章,建筑及陈设;第四章,佛像;第五章,雍和宫的组织机构和宗教活动;第六章,历史名人及其贡献;第七章,文物。最后附大事年表。全书从各种角度介绍了雍和宫发展的历史,比较全面地阐述了雍和宫所蕴涵的历史文化。此外还对雍和宫的宗教活动及其发展历史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关于雍和宫的文章也为数不少,如早年妙州的《北平雍和宫记》、宗越的《故宫和雍和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林京的《清帝家庙雍和宫》、巴德夫的《雍和宫》、常少如的《京都名刹雍和宫》、李立祥的《雍和宫法轮殿内的释迦摩尼像》,近年来的一些文章如《从雍新王府到雍和宫到王府》、《话说雍和宫的两楼一亭》等等。

有关历代帝王庙的研究

朱祖希的《中华统绪不绝如线一脉相承——历代帝王庙的历史文化价值及其现实意义》一文,对创建历代帝王庙的历史文化背景、明太祖创建南京历代帝王庙、北京历代帝王庙的修筑及其祭祀规模、腾退修复北京历代帝王庙的重要意义等作了分析和研究。马炳坚的《从历代帝王庙维修保护的实践看我国文物古建筑保护修缮的特殊规律》(中国紫禁城学会论文集第五辑)一文,结合北京历代帝王庙保护维修工程的实践,论述古建筑文物保护工程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各项原则及规定的具体做法;阐明了我国古建筑在建筑形式、结构特点、材料技术、构造做法、损毁规律及维修方法等方面与西方古建筑的诸多区别,揭示了我国古建筑保护修缮的特殊规律。作者明确提出对西方国家先进的文物保护理念应当认真学习,但对他们的具体做法绝不可原样照搬。作者主张紧密结合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实践,不断总结经验,逐步确立有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修缮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并在这个体系的指导下做好我国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

其他坛庙的研究大部分是有关通史、专史及有关志书所涉及的,内容也非常丰富。有些不是专著、论文,只是一般性的介绍,同样可以体会其深刻的内涵,在文化传承中体现博大精深;有些研究则更具体,仅对清代堂子的研究论文就很多,主要是从祭祀的角度进行探讨。

也应该看到,坛庙文化毕竟是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有些消极的内容也需要进行批判。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