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2011年第9期总第9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1 18:46:42

查看( 548 ) / 评论( 0 )
《师说》2011年第9期总第9期
  主办单位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教网
  协办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   人教社教师教育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
  主编        马丽
  执行主编    马佾
  栏目主持人
  班主任兵法:乔廷强
  教师成长:  何书利
  读书行走:  黄欢
  争鸣:      张静芳
  名师热线:  王玺玉
  网页设计    唐玲  陈蕾
  封面设计    金妍

                         守死善道
                            湖北马佾
  有网友问,什么样的老师才能成为《师说》封面人物?最低标准必须为名师大家么?这里再次强调,《师说》是一份一线教师的刊物,是提供给新教师的学习平台,也是老教师展示风采的阵地。与学生亲密接触过程中,寻找到自己的信念,那是一条适合学生成长同时也更让自己适合走的道路,你坚守住了自己的信念,并一以贯之的实践验证提升完善它,这样的教师,都是我们选择成为《师说》封面人物的对象,如同本期的吕劭玉老师。
  大约是六年前,在人民网科教论坛发贴子时,我认识了一位她,少玉老师,本名吕劭玉。她与刘义忠等,被好事者评为“科教三宝”,是科教论坛上,老中青三代热心反映城乡教育的代表。退休老师刘义忠先生,多关注教育现象的社会反馈,年青的吕劭玉老师则从学术角度解剖当今教育,当时的我多关注农村基础教育问题,不久后转向,由民俗文化保存宏扬切入乡村教育。论坛上常常有网友争论一些问题,热忱解答并详细解说的,只有吕劭玉老师一个,并且常常参与论坛版主主持的一些活动,在联谊会馆里。这一点上,她做到了我们没有做到的事,成为全国各地热爱网络写作的教师最好的朋友。
  热心助人,是选择这一类的首要标准吧。
  这也是老师,追求契合自己理想信念的必由之道吧?以我拙笨的看法,学问人生进益之道,当属于反思批评入门,从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进行,是最简便容易的道路。比如说,吕劭玉老师的学术反思与批判,刘义忠老师切入的教育批判与社会批判以及我的文化批判等。当然,前进的道路不止一种,可能也有别创蹊径的成功者。如果说,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中,能够遇到这样一位老师,他们不仅仅关注于课本上的知识传授与疑难解答,不仅仅关注于校园内外的困楚疑惑,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鸟瞰人生与社会,文化与教育,那是他们的学生们多少幸运的一件事啊。吕劭玉老师的学生们,很有幸的就是这样的好老师的一群人。
  开阔的文化视野,并以此指引自己并引领朋友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算不算选择她的第二个标准咧?
  少玉老师认为,一堂好的教学决不是照本宣科,也不能停留在玩“教学技巧”的表面功夫上。好的教学一定要走进学生的心灵。而所谓走进学生心灵就是要行成“三个共鸣”:让学生真切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与课文文本产生共鸣;教师的引导和感情与学生形成和谐交流,师生产生共鸣;充分调动学生共性的生活经验,使学生与学生的感情产生共鸣。实现了三个共鸣,学生才能真正动起来,才能在体验、合作、感悟中“获得”,从而能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她在强国论坛上,好写系列文章,她的教育春天系列,从政策形势入手,探讨今天如何做教师;清露驿系列,提倡我们教育工作者,从保持童心恪守童心维护童心切入学校教育核心点;文明论系列,则从文明文化角度,谈论教育问题;实用教育学系列等,由一个小现象切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入问题的核心,从而得出自己的独特的观点与解决方法。
  2004年春,她的一篇网文:要说上“人民网”。那俺就是名副其实的“小字辈”了。首先年纪轻,区区二十有四;其次见识短,工作经历方六年;三是地位低,小小民办教师而已。四是“网龄”浅,注册仨月余。那时候的我从来没有上过网,在鄂西北一所边远偏僻的学校教书。一点儿也不知道吕劭玉老师,已经发贴百几十篇,被访万余次,经验值七万多,有加星,有加钻,上精华达七篇,从“新手上路”升到了“斩露头角”。从她身上我学习到很多东西,这也是论坛上很多朋友喜欢反复品味欣赏她文章的原因吧?更是版主们遨请她主持一些话题的缘故了?
  好老师,最基本的底线,是熟悉并深入钻研自己的学科知识,从学术层面透彻把握本质核心。当然,仅仅这一点不没够,还得站在校园之外,站在历史的高度,从教育发展的进程中,从全局总体布局的层面来看看自己的学科及教学。即使面对专家名师时,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少玉老师在〈春天,我听到了你的脚步声〉一文中说:“人文关怀”的意义本来是要求我们教育者关注教育对象的生命尊严,人格尊严,个性特点,从而促使其健康成长。而我们的专家偏偏说是由于我们的“学科”中少了“人文教育”的内容而导致了学生的人格偏差,只要添加“人文课程”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就可以得诺贝尔奖了。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以我看来,坚持任教学科的专业钻研,并以自己实践中得到的经验,来验证专家名师的看法,对自己认为不正确的专家进行批判,这是一位教师基本素质,这种素质在现在专家名师满天飞,名词课改甚嚣尘上的时代,有点格格不入了。这也是封面人物的第三个标准了。
  十余年来,少玉老师在多座城市的民办、公办,名校、不正规的三类学校工作过,虽然错过了多次“挣钱多的职业”,错过了评职称获晋升的机会,却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基础教育的改革的出路就在于返璞归真,就是教育要始终关注人的生命的发展,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走进受教育者的灵魂,从而提高生命的质量。
  但目前的现状是,国家追求儿童知识最大化的结果,是什么都想抓结果什么都抓不到。教师和家长追求儿童最大化的结果,是双方都不堪重负,苦不堪言。说到底,追求儿童知识最大化的实质其实就是剥夺了儿童的童年,同时也剥夺了儿童对自己成长所应当承担的那一部分责任。聪明的政府只要做到保底,控制最低要求。这样即可以满足家庭和孩子本人对成长的需求和责任,又最大限度地包容了个人发展的多样性,以满足社会方方面面人才的需要。中国的教育需要改革,而改革更需要正确的方向和方法。我们遗憾地看到,目前为止,中国教改一直陷于恶性循环的怪圈之中。口号喊得越来越离奇,越来越花哨,而教学实践始终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羁绊。教改热衷于形式主义,搞“样板田”,搞“运动”,说是以人为本,实际上是以长官意志为本,总摆脱不了那个时代的思维。年轻人看着好笑,有话语权的人一本正经。如此之大的反差能有成效?这即是她坚持学术批判思考教育的结论,也是她从教育批判社会批判及文化批判思维的结晶。
  教改的正确方向其实是“基础教育的返璞归真”,“把童年还给儿童”。作为老师的一份子,我们既从事了教育的职业,就得有教育思考。没有哪个的教育行为不是在某种教育思考的指导下进行的。每个人的教育思考都可以不同,也很难绝对地说谁对谁错。把自己的观点亮出来,无非是一种讨论,互相借鉴而已。其中决无个人感情色彩,更谈不上谁高谁低的问题。
  以上算是选择她的第四个标准:坚持自己的思考,坚守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生命化教育经历,验证自己的教育观点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很多探讨教育的声音没有能者多劳之分,因为每个进入教育的角度不同,深思程度不同,但都是关注着我们国家这一一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这就足矣。
  正是因为她如上的努力钻研刻苦追寻,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守死善道精神,才有了如下成果,这算是人们选择她的第五个标准。
  2006年,她获得了南山区青年教师课文朗诵一等奖,2007年获得南山区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2009年,她参加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学校教育创新”主题教育现场课堂大赛中获得“求索杯”一等奖,她多次参加与香港、马来西亚等地的姊妹学校的交流课均获得高度评价,她的实践活动课《父母儿时的游戏》被深圳电视台“主播搜搜搜”采访录像播放后引起很大社会反响,她的论文10篇在国内各种报刊、杂志、书籍发表、收集、获奖。她所带班级学生作30余人次在《深圳青少年报》、《蛇口消息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获奖,其中雷琪同学获第一届皮皮鲁全国童话大赛特等奖,刘粤洁童话《柚子和苹果》在《小星星》发表后被《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她的班级在全校率先建立了班级博客《深圳市大新小学阳光班》,目前访问次数已超过3万5千余次,在圈内很有影响。吕劭玉本人在《人民网》的教育博客“琢磨堂”2007年被《中国教师报》推荐为全国十大优秀教师博客之一。2007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7月1日吕劭玉老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为五种人,可以概述五点标准:做一个“社会人”,协作合作助人等等品质将成为你打通很多阻碍的通行证,用一句专业的话来说,就是“行为世范”,所以,这一点位于第一;然后站在一个广阔的高度观察教育,居高临下地打量它,你所站立的高度决定了你教育成效哟,比如说,与学生心灵碰撞时启发他们将来要达到的高度等等,你算是一个“文化人”吧;第三点,教师当然得成为“学术人”,自己从事的专业,拥有精微深奥的造诣,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教育学生啦;然后,你汲取自己“社会人”“文化人”“学术人”的点点滴滴,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那是一条适合学生与自己成长的路,不因专家学者的批判而改变,在工作中以之指导并守死自己的信念,即“知识人”,或者说是“知识分子”,现在具有自己的信念并守死它的,在校园内是多少的少啊;最后,你取得一系列的成果了吗?是一个学生称赞社会好评家长喜欢的“名人”吗?如果是的,那么你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封面人物啦。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我们发愤图强、充满朝气,用激情燃烧火红的岁月,让青春的我们与青春的教育携手并进,意气风发,在建设农村教育的征途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点击查看全文>>
  9
  教师专栏墨趣茶香,品读明星教师的心路历程
  本期带来:看本期封面人物──吕劭玉老师如何在感恩中成长;欧胜宝老师告诉你,如何扮靓你的第二门面──练好硬笔字;孙明霞老师谈如何驾驭教材。
  广东吕劭玉·在感恩中成长
  湖北欧胜宝·扮靓你的第二门面──怎样练好硬笔字
  山东孙明霞·“了然于胸”才能“灵活驾驭”

  班主任兵法不同的班主任,同样的聪明才智
  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渴望进步,都渴望得到肯定。作为他们的老师,教育好他们是我们的本分,面对一个又一个调皮大王的挑战,我们唯有不懈努力!
  河北张莉·老师,请在意我
  北京江波·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爱的光芒
  广东罗日荣·例说“登门槛效应”
  湖北龚海定·我的班风为什么死气沉沉

  教师成长强校之本在教师,教师的成长是新课程的关键
  课堂上,教师教学语言的律动美,教学仪态的丰采动人,教学方法的新颖别致,教学组织形式的匠心独运,这些都是语文教师的创造性精神活动和一种美的雕塑。而这些又离不开教师本身的素质,那么一个好的语文教师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呢?
  湖南冯力文·语文教师的素质浅论
  吉林姜祥熙·从“容”的故事说起
  河北申娜·一年又一年

  读书行走读书和行走是我的两个翅膀
  本期好书推荐:德育工作的案头手册《当代中国德育研究新进展》
  ·【好书推荐】《当代中国德育研究新进展》
  山东王爱忠·一位乡村教师的心路历程
  黑龙江汪烨孙兴富·腾飞吧!鹤城教育

  争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本期话题:春游野炊利弊谈
  有利论
  ·山东省于水英
  ·湖北省李明金
  现状
  ·山东省张希峰
  ·山东省于水英不利论
  ·江西省衷祥
  建议
  ·湖北省李明金
  ·山东省张希峰
  ·江苏省管福泉

  名师热线与名师面对面,答疑解惑
  本期名师:黑龙江的王玺玉老师,曾任肇东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主抓干训、师训和小学教研等工作。
  ·作为教导主任,我最犯愁的是杂事太多,有什...
  ·你怎么看:不准学生穿“奇装异服”?
  ·师说网刊微语录

  编余废墨聆听主创人员的心里话
  《师说》是一份一线教师的刊物,是提供给新教师的学习平台,也是老教师展示风采的阵地。与学生亲密接触过程中,寻找到自己的信念,那是一条适合学生成长同时也更让自己适合走的道路,你坚守住了自己的信念,并一以贯之的实践验证提升完善它,这样的教师,就是我们选择成为《师说》封面人物的对象。
  湖北马佾·守死善道
  
  稿件要求:
  1、观点明确、说理透彻,层次分明、结构严谨,文字精练、用字规范,素材真实、出处准确;
  2、案例类控制在1500字左右,论文控制在3000字以内;
  3、各类稿件内容牵涉到学生姓名的,严禁使用学生本名,需改为代名或假名,比如小王、赵磊;
  4、文章署名采用实名制,每篇文章后附作者简介及照片。
  稿件处理:为保证刊物质量,来稿除文责自负外,本编辑部有必要修改或要求作者重改的权利。
  稿件上传:通过人教网的投稿平台(
http://send.pep.com.cn/)上传稿件。在上传稿件时,投稿栏目选择【教师教育】,并请在稿件标题中注明【网刊投稿】。假如网刊中无法用稿,自动视为一般栏目投稿,根据栏目用稿需求处理。
  联系咨询:假如有什么情况不了解,可以来信咨询,联系邮箱:
mali@pep.com.cn
  官方论坛:http://bbs.pep.com.cn/forum-224-1.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pepjsjy
  编辑部QQ群:143208714

第九期

第九期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64
  • 日志数: 2391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