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民俗学沙龙”( 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17期活动计划(2012年1月10日,周二下午14:0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5 23:25:47 / 个人分类:沙龙活动预报

查看( 1072 ) / 评论( 3 )
 


敬文民俗沙龙:第17期活动计划

(2012年1月10日,周二下午14:00-17:30)

 

http://zjwsalon.chinafolklore.org/blog/


诸位同仁好!
                          
       1月10日是钟敬文教授逝世十周年的忌日。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将于同日继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敬文民俗学沙龙” (第十七期),以示对钟老的怀念和对问学民俗的恪守……
      本次活动的讲座时间由吕微研究员主讲,具体内容如下:

演讲题目:
神话学:一门认识人的信仰-叙事实践的严格科学


演  讲  人:吕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研究员)

评  议  人:杨利慧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教授)
                 户晓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研究员)
主  持  人:刘铁梁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教授)
            
时  间:2012年1月10日(周二)下午14:00~17:3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7层励耘学术报告厅

【主要内容】

  本次发表的主旨虽然是关于神话学学科理论的,然而同时也是关于民间文学─民俗学学术实践的。问题意识,一方面直接出自神话学学术史上代代“师承”的理论思考,另一方面也间接来自当下民间文学─民俗学实践所表达的诸多现实关怀;因而不仅仅是神话学的纯粹研究,也是当代中国学科体制下的民间文学-民俗学学科语境中的神话研究。因此,在回答神话学基本理论专题的同时,也面对着民间文学-民俗学的现实实践课题。比如,民俗文化、民间信仰进入公民社会的合法性与合理性是什么?在民间社会之上能否建构自由的公共空间?“俗民”作为自由的主体是如何可能的? 民间文学─民俗学在当代(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实践,“也一定要经常作为前提浮现在表象面前”, 构成了本次发表的问题背景。于是,有心的听者完全可以将这里的“神话”一词替换为“民间文学”、“民间信仰”或“民俗”。为此,发表人将特别感谢20多年来一同共事的民间文学─民俗学学界同行(恕不一一列举名字),是学界同行卓有成效的(理论和田野)工作,启发并给予了完成这个话题的灵感和信心。



请大家相互转告,欢迎踊跃参加!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12年1月6日

 


 

TAG: 民俗学 沙龙 钟敬文

品三发布于2012-01-06 19:54:51
在北京的弟兄,都来吧!
山间野人 zjhong1978 发布于2012-01-06 23:24:54
期待能够看到图文并茂的直播!
Robot Robot 发布于2012-01-09 20:29:44
提醒一下:
沙龙活动即将于明天下午两点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7层励耘学术报告厅举办。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