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膏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6 15:34:15

梨膏

突然想起了梨膏糖。

早先没有各种各样的糖,小孩们能吃到的糖只有梨膏糖。当然,那不是我的记忆,那是父亲那一辈的事了。

梨膏糖是由梨加冰糖再加几味中药熬制而成的,味道甘甜,且有止咳润肺的功效。据说起源于唐朝,说是魏征在给母亲熬药时,不经意间熬出了梨膏糖,魏母吃后,治好了多年的咳喘病,以后这梨膏糖就流传下来了。

我小时候已经不常见梨膏糖了。但是,老人们却仍然称呼各种各样的糖为梨膏糖。母亲常常跟我说,小时候,奶奶常常给我吃梨膏糖。其实那些都已经不是真正的梨膏糖了,只是她们还把它叫做梨膏糖。我对奶奶其实没多少记忆。我很小时,她就卧病在床很多年了。记得她老人家过世时,我还拿着孝跟别孩子们比长短。奶奶生病,亲戚们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她,有时也会给她带些糖。那时候,我们堂兄弟里最小的老九还在襁褓里,我就两三岁,所以奶奶有了糖舍不得吃,总想着给我。奶奶独自住在一间窑洞里,有时清醒,有时糊涂。一清醒,就喊我,“辉……辉……”,我一听见就跑过去,奶奶就颤巍巍的摸出几块糖给我,嘴里念叨着:“梨膏糖,梨膏糖。”可我总是一接到糖,就跑开了。

这些事我都不记得了,母亲总向我提起,听得多了,似乎有了那么一点模糊的印象。

而我真正记得的却是另一位奶奶。她住在村子西北边的一座窑院里,和我家的老窑院相邻近,且在去我姑姑家的路上。不知是天生的,还是生活的苦难,她的背弓的厉害。我们小孩子私下里都叫她弯腰奶奶。她会下神,是个神婆。据说她敬的神是齐天大圣,我好奇她那佝偻瘦小的身躯是如何与威力无边的齐天大圣联系上的。她最善于叫魂,方圆十里八村,谁家小孩被吓掉了魂,都来我们村子请她叫魂。她在地上画个圈,在圈里画个十字,一手指着圈,一手摸着孩子的额头,对着空中喊:“天门开,地门开,乖娃,回来吧!”孩子的家人在一旁应答:“回来啦!”她再喊“你爸给买的花衣裳,你妈给你烙的热油馍,乖娃,回来吧!”家人再应:“回来啦!”就这样,喊着喊着,丢了魂的又哭又闹的孩子便不再哭闹了。家人千恩万谢的告辞,并赠给她些鸡蛋、白糖、糕点之类的小礼物。也有给些糖的。她遇见小孩,就会分些给他们。

记得有一次,母亲带我去姑姑家,路过她家的窑脑畔,她正在场边的一棵树下坐着乘凉。看到我们走过,她笑着跟母亲打招呼:“去看你大姐啊!”母亲应着,并拉着我,让我跟她叫奶奶,我那时还小,吐字不清,怯生生的跟她叫“来来”,她听罢便笑呵呵的从口袋里摸出几块糖给我:“’来来’给你吃梨膏糖。呵呵呵呵”我看她笑得满脸的皱纹都聚在一起,好像把眼睛都挤没了。

回想起来,那些糖的味道,我早已忘记。只有那“梨膏糖”的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印在了我的童年里。


TAG: 梨膏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9-16 23:34:13
梨糕糖,我爱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