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端午“走桥”习俗考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3 19:00:08 / 个人分类:论文文章

  浙江庆元端午走桥习俗考察

  刘秀峰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分院,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浙江庆元民众的端午“走桥”习俗以木拱廊桥为主要活动空间,以祭神祈福祛病为主要内容,通过“走三桥”来寄托自己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村落的美好祝愿。走桥者为女性,仪式包括祭祀、走桥、抛粽三个步骤。对于走桥习俗的解释,有纪念屈原说、宗教祭祀说、廊桥文化崇拜说、走百病说等,其中走百病说最为流行,也是符合端午节辟邪防病的核心文化内涵的一种解释。

  关键词:端午节;走桥;仪式;象征

  中图分类号:B933;K892.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3555(2016)04-0027-06

  DOI:10.3875/j.issn.1674-3555.2016.04.004 本文的PDF文件可以从xuebao.wzu.edu.cn获得

  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桥梁确实深切地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人们以桥的实际功用为依据,围绕桥及其与周围环境所形成的文化空间创造了丰富的民俗文化。在浙江省西南部和福建省东北部地区,普遍存在着端午节“走桥”的习俗,在木拱廊桥密集的地区表现尤为突出,其中浙江庆元和福建的屏南最具规模和特色。木拱廊桥作为乡间村落重要的乡土建筑和文化空间,承载了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诸多信息。“走桥”是以廊桥为主要活动空间,以娱神和娱人为主要内容,以民间歌舞和祭祀活动为载体,综合了历史、宗教、民俗、艺术等诸多内容的端午传统活动。本文以庆元县城西南郊星光村2011年端午节的袅桥“走桥”活动为个案,考察其仪式状况与文化内涵。

  一、端午走桥习俗与仪式概况

  与闽北地区端午节走桥一样,庆元人在每年端午节要走一座桥,连续走三年,都是民众自发行为。走桥的人来自远近村镇,也有从邻省福建寿宁、政和等县赶来的,早晚络绎不绝,随到随走,参与者只有女性,多为文化程度较低的长者,平日常在庙中诵经念佛,热心忙于佛事;也为一年一度的端午走桥准备经文、纸钱、绢花、彩线、元宝、经文袋等祭祀用品。端午前夕还要准备一些粽子、香烛和鞭炮。走桥前至少吃斋诵经三日。今年她们相约要走的是庆元县城近郊星光村的袅桥(民众称“求运桥”),去年的端午节他们走过了大济村的双门桥(民众称“求子桥”),明年的端午节要走松源镇的咏归桥(民众称“佛圆桥”)。

收稿日期:2015-06-01

基金项目:2014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14ZJQN002YB)

作者简介:刘秀峰(1976-),女,浙江龙泉人,教授,硕士,研究方向:区域民俗与传统文化,民间文学

袅桥位于庆元县城西南,有廊屋11间。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40年),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重修。桥上设神龛,供奉观音和金童玉女。双门桥,位于松源镇大济村,有廊屋5间,始建于宋,明隆庆元年重修,在1992年洪水中倒塌,同年12月11日按原貌重建,是全国有史料记载始建桥时间最早的木拱廊桥之一。桥中设有2个神龛,一个供奉临清社主,另一个供奉观音和金童玉女。咏归桥位于县城内松源溪上,有廊屋8间,始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年),明朝天顺年间重建时命名为“咏归桥”。该桥屡毁屡建,民国十三年(1924年)重建,1983年重修。廊屋中原设有神龛,供奉观音。

  信女们走桥的时间没有特别要求,一般会为方便各自行程而定。家住城区中心的82岁老人吴秀兰祖籍福建寿宁,她告诉笔者走桥的妇女都要在当日沐浴后换上专门制作的服饰,类似于平日在家修行的女居士做佛事时所穿的衣服,盘起头发,插上绢花,胸前佩挂佛珠与经文袋,左手持二色手绢,右手持经文,肩挑纸钱与粽子。天蒙蒙亮的时候,就会有不少人上路。五月初六上午六点半,袅桥上就陆续来了五十多人,其中有五六个帮着老太太拎篮子的老年男子,还有三四个跟我们一样扛着摄像机的人。

  走桥仪式主要有祭祀、走桥、抛粽三个步骤。

  先到的走桥者,不论是来自福建的还是当地的,都自觉有序地在袅桥的神龛和供桌上摆好祭品,点上香烛祭拜祷祝。而后手舞绢花,诵唱经文,每次必先念《解劫经》。吴秀兰老奶奶说,只有解除了身上的劫数,才能走桥诵经,方可保吉利。桥经内容多表现吉祥的祈福和祝愿。不会唱桥经的妇女,嘴里或默念“南无阿弥陀佛”,或默念走桥的心愿,内容包括健康、平安、升官、发财、祈子、功名等。我们还发现庆元本地的走桥者中有不少人诵念的竟是寿宁、政和一带方言(吴秀兰念的就是寿宁方言)。妇女们以边走边舞的形式从桥头走到桥尾,再由桥尾走到桥头,一共要走十个来回。每走两个来回,就要在廊桥上往河里各扔一只粽子。走完十趟,再到桥下的河边找一块大石头,在上面摆上茶点、水果、香烛、纸钱、粽子,进行焚香祈福,然后一边投粽一边烧经文等,同时朗声唱道:“一个粽子一个装,一个粽子落溪中。一头粽,一头钱。给你扔粽保家运,祝我子孙男女富贵福寿长。”说完,把所有的祭品扔进河里。之后,回到桥上祭拜,把自己带来的所有香纸、经卷烧尽,燃放鞭炮。最后,包好在桥上祭拜后的祭品,她们说带回家分给家人吃,能子孙兴旺、福禄无边。

  期间,在第一批走桥者还没结束的时候,又陆续来了一拨妇女,上了年纪的老人为多。来的男人很少,即便来了,也并不加入颂唱和祭祀的队伍,只在一边旁观或者给老妇人帮衬。

  二、端午节走桥诸说

  端午走桥的历史,虽然没有找到确切记载的文献资料,但通过对当地民众的访谈以及通过对廊桥上遗存的梁书和地方志的查阅,我们发现走桥最为频繁的袅桥、双门桥和咏归桥是目前庆元现存廊桥中有确切纪年始建时间较早的。同时,邻省福建来此走桥的妇女也表示不辞辛苦来这里走桥并不是因为家乡没有廊桥,而是沿袭了上代人的做法。关于走桥,两地民众大致有这样几种说法:

  (一)纪念屈原说

  认为古时端午前后,地方民众祭祀屈原,仪式隆重,因南方正逢多雨,祭祀活动常常不得不从河边移到廊桥上进行,后来便形成“走桥”这样固定的群众文化集会。

  (二)宗教祭祀说

  认为历史上一些乡村社庙设在廊桥之上,廊桥供奉社神之外还供奉着观音等佛教神像,是佛教信徒活动的主要场所,“走桥”是古代宗教活动的延续和发展,是民众祭拜神灵祈求平安幸福的仪式。

  (三)廊桥文化崇拜说

  这在庆元是最普遍的一种说法。认为“走桥”是先民对廊桥文化崇拜的一种反映。庆元方言中“桥”与“朝”谐音,俗语有“朝上有人好做官”之说,人在桥上走就寓意“朝上有人”,意谓飞黄腾达,大富大贵。

  (四)走百病说

  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

  纪念屈原说是百姓中关于端午节起源最为流行的一种说法,几乎成了常识。但早有研究者提出了异议,认为记载端午风俗的早期文献中没有提到屈原之事,纪念屈原说是端午节流行既久之后才附会上去的[1]。我们在访谈中也发现不少走桥老人并不知道屈原和端午节有什么关系。他们以往所诵唱的桥经中也并没有与屈原相关的内容。

  木拱廊桥的确具有宗教祭祀的某些功能,浙南闽北的木拱廊桥在地理空间上,往往是连接天堑之纽带,扼守命脉之关卡,是村落乡民精神生活世俗化的象征与符号。人们会将桥上的廊屋空间当作重要的与神灵相连之处,设有神龛以祭拜[2]。廊桥因此含有庙祀的意义。由此,我们也只能说木拱廊桥在历史上具有社庙的某些功能,并不能推测端午走桥一定源于民众祭祀的需要。

  廊桥文化崇拜的说法也并不能很好地解释闽东北地区的走桥习俗。只不过“走桥”活动迎合了普遍的社会文化心理,人们加以附会解释,理所当然地容易被一方民众所接受。

  “走百病”这种说法在福建屏南等地比较普遍。在浙江庆元的调查访谈中,县城松源镇北门村石龙街2号的余其英老人(1945年生人)告诉笔者,当地佛教信仰者认为一生要拜七座佛庙,才能修得明亮的双目,修得一个好家庭;要每年走三座桥,坚持年年走,要将每座桥走透,每年走完三座桥才能修来子孙成群,财运不断,家庭兴旺。在此之后,信仰者拜佛不需再带经卷,每到之处都改念大经(“南无阿弥陀佛……”),表示对佛的虔诚。七座庙的顺序为:坑井村的天堂庙、南门村的父母庵、洋新村的兄弟庙、松溪县的婆婆庙、余村的双全庙、八都村的白马寺、南门村的女婿庙;三座桥为:大济村的双门桥、星光村的袅桥、松源镇的咏归桥。我们在史料中虽未见到端午走桥防百病之说,但是却与史料中有关元宵节走桥祛病的记载一脉相承。

  三、端午节走桥的文化意蕴

  浙南闽北山区有460余座神韵各异的廊桥[3]。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廊桥已经在历史的沧桑中消逝了。目前,仅庆元县境内尚留存古廊桥90多座。庆元山高坡陡,涧多流急,造桥开路固然是为满足交通的需求,但如此众多密集的廊桥分布,足见庆元先民对廊桥的厚爱。比之桥在连结自然河川中的实际功用,其在文化上的象征意义显得更为重要和丰富。它们不仅是村落生活空间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轴心,也是村民精神生活空间牢不可破的中心,其结点作用,不仅表现在地域上,也表现在心理场上[2]。

  (一)通神与驱邪

  先民们对廊桥桥式的选择与古代地理的“风水”学说的广泛传播和盛行有着直接的关系。按风水学说,一方“风水”,不仅事关村人的贫穷富贵、福禄寿喜,也关乎全村的兴旺发达、吉祥平安。因此,人们建廊桥于村尾、水口,或者于桥边修建庙宇、祠堂,在桥头种植大量树木。这样,既能留住村落风水,锁住村庄命脉,也能抵御外来的凶险,防范不测。故而,廊桥也称“风水桥”。由此,廊桥就被赋予了某种灵性。而建桥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工程,人们认为这也是对自然形成的空间境界的一种冒犯和冲撞,因此,在建桥过程中要举行种种复杂的祭祀仪式,在桥上设神龛,迎请神仙来供奉,以消除建桥可能招致的劫难,期望得到更多的祥瑞和福祉。福建寿宁存留的66座古廊桥中有51座设有神龛;福建屏南县存留的61座古廊桥中有53座设有神龛,而且有的设有多个神龛,供奉多组神灵[①]。因此,廊桥又多了一些神性,顺理成章地具备了寺庙和道观的功能。在庆元古廊桥中,几乎每座桥都有供奉,多为佛教系统诸神,尤其是观音。佛教《华严经》有云:“广度一切,犹如桥梁”。桥在现实中的利民渡涉功用也使得它在民间信仰中具有普度苦海众生的意义。

  同时,桥梁在空间上又是相对独立的,它既与河川两岸独立空间保持联系,又不属于任何一方。它的象征意义在民间信仰和巫术中具有两重性,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人们相信,桥是人和神仙的纽带与中介,但有许多对人类不利的超自然物也会沿桥而来。因此,桥和桥场空间,也常常被人们认为是生命备受威胁的危险地带。在某种程度上说,人们在桥上供奉各种神仙是慑于这些威胁的存在。因为桥具有“渡”和“媒介”的功能,人与鬼神之间的隔阂和关卡藉此打开了。而节日也具有平日所没有的神圣性。因此,在一个神圣的时空里人们通过虔心地祭拜、供奉、酬唱,展开和实现人神的交流,镇压和防范恶魔与鬼魂的侵害,更能豁免一切灾难,实现美好的愿望。

  《走桥歌》寄托了他们的美好愿景:“五月初六(五)出门去走桥,看见溪河水漂漂,看见水面一座桥,金做栏杆木做桥,一同玉女一同信,金童玉女接我桥上拜观音,拜得观音云头现,双线透尾子孙满堂做个好福人!”“桥头采花采童子,桥尾采花得玉女,银花小姐桥心走,金花娘娘排两边,左边三官来接引,右边玉女送斋娘,送我斋娘西方去,我信女龙牙会上好修行。南无阿弥陀佛。”[②]在民间信仰的文化空间里,廊桥的这种配置,就是为了让朝觐和参拜者在过桥的时候,能够走出俗世,达到“圣”境。

  (二)防病与祈福

  走桥又称“走百病”。明清以来的文献中多有元宵节走桥习俗的记载,如清《月日纪古》卷一:“燕城正月十六夜,妇女群游,其前一人持香辟人,名辟人香。凡有桥处,相率以过,名走百病。又暗摸前门钉,中者兆吉宜子。”该习俗不仅见于北方,也见于南方。福建莆田就有妇女元宵节期间正月十六日走桥摸钉的习俗。胡朴安的《中华全国风俗志》上篇卷四《福建二·岁时》引《莆田县志》中说:“十六夜有过桥摸钉之俗。”[4]杨琳先生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用翔实的材料论证了元宵节走桥摸钉意在求子,认为“走桥”的本意不离生殖的宗旨[5]。明代谢肇制《五杂俎·天部二》中也说,闽中上元灯节“自十一夜已有燃灯者,……大约至二十二夜始息。盖天下有五夜,而闽中有十夜也。大家妇女,肩舆出行,从树桥上经过,谓之转三桥。”南方不仅流行元宵节走桥祈求生殖的习俗,同样有走桥祛病祈福之说,苏州同里等地就流传着这样的谚语:“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小伙子,走三桥,平步青云,前程无限好”“新郎新娘走三桥,心心相印,白首同偕老”等等。

  中国的端午节(包括整个五月)向来在民俗的观念中是个不吉利的日子。先秦以来的大量方志史料也显示,端午节从来就是个辟邪的节日,全国各地与端午节有关的许多习俗比如浴兰、戴牛索、佩菖蒲、悬艾草,饮雄黄酒、采草药等无不旨在辟邪除疾。因此,在廊桥密集的地区,人们会选择具有祭祀功能的、在公共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木拱廊桥去行走、祭拜以辟邪、消灾、祛病。

  同时,通过走桥的经文,我们能更深入地体悟走桥之于信女们的精神世界所具有的非凡意义。经文中唱到“金桥”“银桥”和“奈何桥”,据民间传说,鬼魂通往阴曹地府的时候,必须先过中间的奈何桥,而恶人必定掉下桥去。其左右两边的金桥、银桥,只有善人能过,并且只能在还阳时才能走。传说走金桥的人能升官发财,过银桥的人可健康平安。在一些庙会、蘸场中常常有悬挂十殿阎罗画卷的情形,画卷中有不少对奈何桥的描述,宣扬善恶有报的观念。在浙江中、南部地区就有在为死者超度所做的道场中悬挂十殿阎罗像的习俗[6]。福建、台湾广东等地民间也有亡魂“过桥”的宗教仪式。在民间的观念中,关于奈何桥既有无可奈何无法避开之意,又有接受末日审判之意。因此,在他们的观念中,这些桥都是以来世为预设,为劝化现世善行而设置的。在浙江等地民间还有为非正常死亡的人做道场的丧俗,其中特别安排有“翻九楼”的程式,道士要走过桌子搭成的“金桥”与“银桥”,人们相信,亡魂不会进入枉死之地,而能通过“金桥”“银桥”步入天堂。在旧时江南,流传着一类民间宗教歌曲如“西方路上十座桥”等。尤其在清末民初浙江一带,这类歌曲曾流行一时,其中心主题是人们通过造桥、行善而通往西方极乐世界。歌词从金桥、银桥、铜桥、铁桥……一直唱到奈何桥,每桥皆七言四句一段,段末总是衬以“南无阿弥陀佛”[7]。这种歌词形式与浙南闽北的端午桥经并没有多大区别。

  因此,平日常常吃斋念佛,行善自律的信女们,在端午节这样一个被认为充满了各种不安定因素的日子里,在廊桥这个神圣的空间中,虔诚地祷祝、燃香、敬佛、祭礼,既为子孙满堂、富贵盈门而祈福,也为来年自己的亡魂能通过神的援引顺利步入天堂而礼敬。

  四、结 论

  古廊桥在浙南闽北等地的乡民生活和村落社区中不仅具有交通功能,还是当地重要的文化空间。这里的民众充分利用了廊桥丰富的物质和文化资源,创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走桥习俗。如同江苏同里等地婴儿满月、青年婚娶以及老人庆寿时的“走三桥”习俗一样,这里的人们借着桥在闽浙一带的密集分布以及在当地生活中的重要性,在特定的节日通过“走三桥”达到保健、禳灾、祛疫的目的,寄托自己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村落的美好祝愿,寻求和诠释生活领域中一种非凡而特殊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江绍原. 端午竞渡本意考[C] // 江绍原. 江绍原民俗学论集. 上海: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98: 203-221.

  [2] 刘秀峰. 浙南木拱廊桥传统文化习俗探析[J]. 社会科学战线, 2009(12): 127-130.

  [3] 蒋烨. 中国廊桥建筑与文化研究[D]. 长沙: 中南大学土木学院, 2010: 65.

  [4] 胡朴安. 中华全国风俗志: 上篇[M]. 长春: 吉林人民出版社, 2011: 96.

  [5] 杨琳.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M]. 北京: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0: 83-89.

  [6] 何彬. 兰溪、丽水的道士们: 中国浙江省中南部的调查[J]. 比较民俗研究, 1992, 5(3): 37-43.

  [7] 马骥. 吴歌释名[J]. 民间文艺季刊, 1990(1): 21-29.

  Exploration of “Walking Bridge” Convention

  On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in Qingyuan

  LIU Xiufeng

  (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Lishui Vocational&Technical College, Lishui, China 323000)

  Abstract: The convention of “walking bridge” on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in Qingyuan county of Zhejiang province takes the wooden covered bridges as its main activity space and takes a memorial ceremony for gods, blessing and ward-off disease as major contents. Through the activity of “walking three lounge bridges”, the good wishes are placed on the individuals, the families and the entire village. The bridge-walkers are mostly women and the ceremony of the bridge-walking covers three procedures like offering sacrifices, walking the bridges and throwing the four-angle dumplings. There are many reasons for the rite of walking bridge, such as in memory of Quyuan, religionary sacrifice, lounge bridge culture worship and walking sickness, among which walking sickness is most popular and also an explanation that accords with core cultural connotation of exorcising evil spirits and preventing disease on Dragon Boat Festival.

  Key words: Dragon Boat Festival; Walking Bridge; Rite; Symbol

  (温州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编辑:刘慧青)

  [①] 参见: 清代董永孚所撰《重修登云桥记》.

  [②] 根据2011年端午节袅桥信女们诵唱的录音整理.


TAG: 端午 庆元 浙江 走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