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中、叶大兵讲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0 20:20:35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2009-5-20

18号硕士论文答辩,学科内热闹了几天。

北京请来了万建中教授做一个组的答辩委员会主席。老万来去匆匆,周日下午到,晚上给研究生们做了一场报告,第二天答辩完,晚上就回京了。

老万报告的题目是“民俗学的基本问题与学术取向”,谈了什么是民俗、什么是民俗学、当前民俗学的学术取向等。虽是基本问题,但谈的都是自己的理解,颇多警句隽语。其中特别强调田野作业重要性、民俗学者的价值中立、现场中的民间文学等。讲完后学生提问踊跃。我力加限制才没把报告会拖得太晚。

19日下午叶大兵先生来所里做了一场报告:“开拓中国锁具民俗的研究”。谈了为什么进行锁具民俗研究、怎样进行锁具民俗研究,很开眼界。他认为现代民俗研究要走“三结合”的道路:田野调查、理论研究、社会实践。我一直认为民俗研究主要是田野调查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而忽视了社会实践也应是一方面。叶先生谈了他为什么选择锁具民俗的课题,怎样花三年时间搜集资料和收藏锁具、怎样又花三年做研究、联系相关企业、建设锁具民俗博物馆,现在写出了初稿,准备推出著作。他的锁具民俗研究既有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又不辞辛劳、不惧麻烦地做收藏、跑企业,而后者是我们一般做学术的人所怵头和不擅长的,尤让人钦佩。他还给我们放了两段电视台做的关于他进行锁具研究的专访。最后是赠书,来听课的每位研究生送三本书:《叶大兵民俗学论集》、《温州竹枝词》、《温州民俗大观》,学生们真是收获甚丰了,没来的后悔去吧。叶先生赠书的慷慨之风也让我辈敬仰。


TAG: 讲座 万建中 叶大兵

引用 删除 夏至栗子   /   2013-07-11 20:50:1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