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建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28 19:49:52 / 个人分类:人文思想

怀念建光

今天早晨七点举行陈建光老师的告别仪式,我没能参加,在此写几句话表达一下这两天的心情

建光是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副教授,教研室主任。今年才42岁。大约在10年前发现有鼻咽癌,后来向下扩散。初次发病经过手术治疗,效果很好,这些年都看不出有什么病人的症状。2010年他获得关于军旅文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因为跟我是同一年获得,跟十几个人一起去杭州参加有关会议,才跟他熟悉起来。我听别人说,他很有能量,做了一些商业经营,赚了不少钱,算是个款爷,社会关系网络很好,再就是得过癌症。但是看他面孔白里透红,说话很风趣,精神头儿很足,对于穿着、饮食、消遣都很讲究,而且在事业上雄心勃勃,课讲得很好,很受学生欢迎,去年还评了校级优秀教师,拿了国家课题,平时很用心写文章和发表,再就是比一般人还爱玩,是一个很热爱生活、很会生活的人,怎么也看不出患过癌症、有这隐患。所以对他患过癌症的事有点半信半疑,也不好问他。

20127月,学院组织出国游,去的埃及、土耳其、迪拜。我与建光、程水龙三人搭组活动较多,一起去土耳其的杂货市场买东西,因为建光对皮货、首饰等很有鉴别经验,我们两人都听他的,我们各自买了一件皮夹克。再就是搭伴结识外国友人、合影,玩得很嗨,这样建立起很深的友情、留下很愉快很深的记忆。后来回国后见面也很高兴地瞎聊。

今年6月份他突然发病,那天他在讲台上就站不住,跟别人说是腰肌劳损,但是下楼时只能让别人搀下来了。很快住院,说是癌症复发,病毒进入了脊柱,要换骨,再后来出院后只能坐轮椅活动,到10月份后活动愈发困难,后来只能卧床了。前几天听说进了重症监护室,正跟别人约了去看他,第二天就收到学院短信,说他已经仙去,在安排告别仪式了。竟然如此匆匆!让我不胜唏嘘。

昨日我去了他的家里吊唁。他身后留下了爱妻和女儿。因为学校通知今天(周一)要上交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报告,昨日刚刚收齐十几人的科研信息,我要一个人承担汇总情况、做表格和写出报告的任务,昨晚熬夜很晚,上午又得早起写完报告发出去,真是不能赶到殡仪馆去送他最后一程,只得在此写段文字寄托一下哀思之情。

有一点我觉得是懂得建光的。他是个坚强、乐观的人。其实他对自己的病很清楚,知道自己在世间不会呆得很长。正因为如此,才要活得快乐、活得洒脱、活得有成就感。绝不因为在世不长就忧心忡忡、唧唧歪歪,有钱就痛快地花,有精力就痛快地干、痛快的玩,这样突然辞世,也不会觉得太窝囊、太后悔。他是一个能够把有限的生命活得尽可能精彩的人。前些日子,坐在轮椅上的他对去看望他的朋友说,过一阵子他打算出去旅行。别人还跟他建议去什么地方。其实他是在说隐语,是在说他将永远离去了,在跟别人告别。他不想把跟别人交谈的时间搞得悲悲戚戚的,那样多累、多没意思。

为了他的超出常人的坚强、乐观、豁达,我特别地敬佩他、欣赏他。


分享到:

TAG: 悼念 心情 陈建光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10-29 05:28:43
惜哉!他今年才42岁!他给中年学者忽视养生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