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8 11:04:43

这一年

 

六月,尚余芳菲几许,且周游闲暇。曾记否,绿树红花青园中,还记否,源湖流水静无声。鸟鸣山幽喻家山,欢笑从容相伴游。尘世扰扰我不听,往来攘攘此将息。

                                                      ——毕业一年记

 

连日的大雨使得整座城市变得更为潮,闷,堵。跟远方的朋友们调侃着:来武汉看海吧!声音能淹没在肆意倾泻的暴雨中。如果没有你们,远方的朋友,我从来不会觉得这个季节与忧伤离别有契。

校园总是能够给人一份安静,而自己很多时候迷恋的就是这份安静。因为离开,所以注定了校园要承载很多的离愁别绪。想起去年毕业时,对于离校的忧伤,对于踏入社会的恐惧,如今,却能收获到这般平静自在,该暗自欣喜吧。

   喜欢以毕业作为一个节点,来郑重地记录关于成长的记忆。细细算起,距离毕业即将一年的光阴了。这一年,我在中部这座城市,离家很近,离你们很远。认识过背景迥异的群体,也体验过节奏悬殊的生活,每一种,在开始经历之前,都是我确确实实想要的,也都是在我长时间经历之后确确实实想要去替换的。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生活毕竟不如虚构的情节,可以任由我挥毫泼墨。

当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这个地方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就会像充满水的海绵一样承载记忆,满满的记忆,或许在某个飘雨或者清风的日子里,轰然袭来。也许若干年后,华工还是老样子,方方正正的道路,高高大大的梧桐,以及行色匆匆的学生。原本以为平静的心情,依然能在踏进南三门的那一刻生出躁动。我会在这些个既定的程序里,或许安分,或许激情的走下去。

   工作的日子,单调却也满足。偶尔能见久违的朋友,网聊也能叙家常,常常保持着考拉一般的睡眠和婴儿一样的饱满心情。最为珍贵的是,在为自己所谓的理想奋战的这一年里,你,你,还有你,良师益友的你们,给了我坚持的决心和勇气。静静聆听窗外的雨声,突然间有种特别释然的情绪。在我二十几年的岁月里,从来都不缺乏父母亲人的关爱,从来都不缺乏关于朋友的美好记忆,在我年少莽撞的时候,有人陪着我一起哭一起笑,在我慢慢成稳的人生里,有人牵着我的手可以一起踏实勇敢的走下去,所以我想,我大概一直都是幸运而且幸福的那一个。

每个纪元都有砰然坍塌的那一天,所以总有一天,我也终究会对关于大学的记忆模糊,可我一直都知道,在我人生中最无知无助以及冲动的那段岁月里,你们陪着我一起走过。

现在的我,即将去一座毗邻大海的城市,认真的学习,认真的生活。

这一年,我未曾记下任何只言片语。每当想着,“呀,似乎该写点什么了”的时候,理智总是告诉我,写那些东西又有何用呢?理性和灵魂如同一对双生儿,二者的纠缠与争斗,贯穿了生活的全部。在昆德拉笔下,它们被称为重和轻;而在尼采那里,则被叫做日神和酒神。理性的缺席会通向迷信和疯癫,而灵魂的失落则导致冷漠和虚无。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来锻炼自己的理性,却忘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看一看自己的灵魂是否已经干涸。不要试图用理智去追问,灵魂的丰赡有着怎样的意义,须知灵魂乃是先于理性的存在。有空的话,多读读书,多陪陪家人,多联系联系朋友,这会让你的生命从此变得不同。

人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踏实而且笃定。对于未来的期待,对于生活的渴望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谦卑过。我想,我会努力的。为那时的你们,也为这时的我们。

 

 

                                     喻家山脚 子慧

                                 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分享到:

TAG:

引用 删除 王甜甜   /   2015-05-24 13:48:21
看着大四学姐学长们在拍毕业照,好心动~
踏踏实实看书吧,心静下来。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1 13:47:18

新年吉祥!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3-01-11 13:46:56
5
走在乡土上 引用 删除 耿羽   /   2012-06-29 01:42:35
姜雪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姜雪   /   2012-06-28 22:50:58
5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2-06-28 11:48:0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慧

刘慧

永远做一个睁大眼睛看世界的孩子!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661
  • 日志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3-02
  • 更新时间: 2012-06-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