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说出来的白雨彩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11 11:59:12 / 个人分类:老实人说

                         又一次,一语成谶。
                昨天早上,我不知怎么想起来了,就问母亲:现在怎么很少见发白雨了?我记得以前,割麦时经常发白雨,把麦子都冲走了,下出芽了,现在怎么……母亲说,因为有电厂,电厂最害怕打雷下雨了,人家天天观测着,天上一上云,就把云打散了——哦,原来这样。这一说,才发现,能想起来的大白雨真的都是好久以前了,割麦时,大人们几乎不停地看天上的云,白雨一来,就要抢着收——白雨也是灾害天气,打散了也好,只是我心里忽然掠过一个念头:没有白雨,也没有彩虹了。
               下午,我和母亲在外婆家赖着不愿走,看着天都暗下来了,才打电话给父亲,让他来接我们。我们就慢慢先走着。父亲却说:天上白雨起来了,要是下雨了,就别走了……要下雨了吗?我和母亲,表弟凡凡跑出去看,真的黑云压顶,浓重的样子,眼看就要掉下来啦。我笑着对母亲说:你不是天天观天象吗?今天怎么没观出要发白雨来?母亲看着天空,还说着:吹的是西风,可能下不了呢。外婆收拾着院子里的东西,说:早说让你们不回,还要走呢,这下不走了,咱还从干处走到湿处去呀……

               还说着话,雨点就掉下来 ,一大团一大团掉在洋灰院里,一点往一点上重——

            不一会儿,院子里就变了颜色。雨点越来越密,风起了,呼呼地刮着,外面的梧桐树,死命地摇摆着硕大的树冠,呼噜爷一阵一阵滚过去——

           我们站在房檐台看下雨,外婆和母亲还说着,看起来刮的是西风,又说,现在的天变了,老例说的话都不准了,老说七阴八下,说东风雨西风晴,现在都不准了。刚好下雨前,外爷出去给鸡拔了草回来,外婆柞着草,说:这一阵子雨,叫那晒麦的人,看咋收得及,上北那人都……唉——凡凡不等她说完,说:上北那人,你麦晒干了,玉米种上了,你管人家上北那人——外婆说:那要叫人都活着啊。又说,这几年,年年是这年,咱们这里刚晒完麦, 天就下了,上北那人都正割着呢……我就笑:可能人家上北那儿就没下雨,白雨是一片一片的——我们看着那乌黑的云向着东边飘过去了,可能东边下得更大些呢。
             风吹过来,竟是冷得渗人。我们就到屋里去,过一会儿,母亲出去了,忽听她在院子里大声喊:赶紧——来——绛出来了,赶紧来看——我和凡凡相对一笑:绛是啥?应该是彩虹吧。跑出去,真的是——彩虹!东边,还是乌黑的浓重的云,一道彩虹就那样绚烂地挂着,从南边的树梢到北边的屋顶。

                      细细一看,竟然是两道彩虹!
              我跑上楼去,站在二楼的屋顶,拍这人间天上的虹——

               一只飞鸟,凄厉地叫着,在彩虹下乱飞,化成照片中的一个白点。
               西天边,太阳在乌云边钻出来,霞光万道——雨点纷纷,乱飞。

               雷声还在回响。母亲喊我,赶紧下来——我便踩着楼梯上的水,下来。
                凡凡跟我说:我问咱爷,啥是绛,咱爷说,就是那绿道道蓝道道……哈哈,我俩大笑。
                外婆说:老例人都说,绛是从泉里升起来的,白雨过后,有人看着它从泉里升起来,一直到天上,绛的根在泉里扎着呢……
                母亲说:不是,人家说那是七女织的布……
                我和凡凡听着,哈哈大笑,我指着凡凡说:解释一下,用物理现象,科学知识。凡凡竟然说:我也不太清楚。我说:直射还是反射?你真的,高考一完,就忘了,还是理科生呢——
                说到高考,外爷又问考几门,怎么算的分,说了他还不清楚,凡凡说:爷,是这样子,明年你报个名,去考一回就知道了——一屋子的人都大笑起来。
                才一会会,我看手机上,好几个人发的照片说说,都是——刚才的彩虹。外婆和母亲觉得不可思议。凡凡手机响了,他按掉了,拿着手机往外走,外婆说:又到背人处去了——呵呵。走到隔壁房里了,只听他说:看到了……大很……我笑:他同学打电话问他看到彩虹没有呢。外婆说:你看看,这都一天闲的,没主事——母亲接着说:就是,还有那么多人跑到泰山去看日出,跑那么远,就看太阳咋升起来……外婆说:那就和太阳压山一样么……

                       外婆又想起来,那年,母亲去高考时的白雨。那年,她带着舅舅和姨走在路上遇到的白雨。还有,那谁谁他姐,那年带着两个孩子去走亲戚,回来时,刚上崖,白雨来了,他姐怀里抱着小的,手里拉着大的,白雨越来越大,那一截路上没有人烟,到底走不动了,他姐就想把那小的放在地里,用玉米杆盖住,拉着大的走,可是,那大的哭得不得了,要他妈把小的抱上,大的哭着不走,没法子,谁谁他姐就又抱起小的,拉着大的——走,等回来时,差点没叫白雨给击死。
             那些年,都是土路,一下雨都泥泞不堪,每一步都艰难无比。可是故事留下来,让人感动,就像那雨后的水珠,映着彩虹,还有那新鲜的树木。

             母亲又说了:东绛日(ér )头也(太阳),西绛雨,南绛起来发白雨,北绛起来卖儿女。
             意思是,彩虹在东边太阳就出来了,在西边就会下雨,在南边还会发白雨,在北边那就要大旱,逼得人卖儿女……
             我和凡凡听着,哈哈大笑:卖儿女?那么夸张!我见到的彩虹,都是在东边,凡凡说也是。

             白雨已经过去了,天亮堂起来。

 

          今天早上,七点多我和母亲就往回走。天那么清澈透亮,田野那么安静。对面的塬,看起来那么清楚,母亲说,真的像是被洗过一样!

           想起一个很好的句子:雨后的天空,就像泪洗过的良心。
           在家里,听母亲外婆他们说话,真的是有很多乐趣和智慧,那是从任何一本书上都读不到的。他们属于岁月,属于土地。
               



分享到:

TAG: 彩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