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冬野拉练记一:那一片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6 09:16:35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冬野拉练记

这一天是不快活的,光在蹙额的云下,如一个被责打的儿童,在灰白的脸上留着泪痕,风又号叫着似一个受伤的世界的哭声。但是我知道我正跋涉着去会我的朋友。

                                          ——《飞鸟集》

这一天是灰白的,新衣服点染了红色;这一天是寂寥的,散漫的脚步踏出了节奏;这一天是喧哗的,安静走过的小路,延伸到了久远……这一天,我们跋涉着去会我们的朋友——自然的路,历史的门,还有心里的怀念……

【一】那一片红

桃红,浅淡。大红,深沉。

天是阴沉的,地是灰暗的,山是枯黄的——我们一出现,就是鲜亮的,一集合就泼洒出——一天地的新鲜和活泼。山下的小广场集合时,这红色是显眼的标志。老远看见,就招手:来啦?来啦——

 我们来啦——宝鸡市历史图片展览馆,依坡而建,青砖的表情,圆形门洞的姿态——多么像延安!雅岚姐凭栏而立,笑着问:有没有回延安的感觉?是的,想说那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出一个门,进一个门,几百年的时光,倏忽流过。传说故事,历史的资料,都在了。几百年前稚拙的地图,遗失的物件和习俗,汇聚了。那么多老照片,标着文字,我们努力地辨认:中山路,哦,原来是这样的,群众路,现在……解放前的照片里,那建筑的风格,让我们刮目——真像上海的外滩!还有那个巍峨的毛主席像,据说现在还在水泥厂门口!还有宝鸡峡水库,宝天铁路,渭河胜利大桥,木板索桥,还有解放宝鸡战士们过渭河,纪念碑……我对这个城市,实在陌生,至今分不清那些路,只听他们说着。而慧敏看着,看着,竟有些难过:这里离她家很近,她爷爷生前最爱讲这些历史了,却是不知道这里,没有来过的……来这里的人不过吧。这一天,青砖土坡黑白照片里,一下子闯入了这一片深深浅浅的红,那是怎样的鲜亮和生动啊!

我们来啦——“金顶春色”的大照壁前合影,红色收拢一处。一二三,茄子——一二三,茄子……下面还有人正往上跑,队伍里有人喊,窃窃私语的,匿笑的,整理装束的——一团悠然与欢喜。蜿蜒曲折的山路,拾级而上,满眼是——树木。草木脱尽了叶子,坦然的立着,被这一路的红色渲染着,害了羞。盘旋的路,绕着走,往上攀爬,先前都兴奋地说着话,渐渐地,只有喘气声了。额头渗出汗水,都嚷着:早上出门,穿多了……空气清冷而新鲜。山路安静着,喧哗了,又归于安静。就那样,拉扯着,笑着说着喘着气出着汗,迎来又丢下一级一级台阶,终于爬上来了。

我们来啦——山顶上,看见了宝鸡的轮廓。我们生活其中的这个地方,那样悠然坦然地出现在我们脚下。雾气缭绕,山风习习,看那轮廓,像是海市蜃楼,像是世外桃源,那样地欣喜,忘了那里依然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是我们整日劳累的厌烦的又逃不了的——城市。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