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祸从口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5 14:04:54 /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

祸从口出

北京下雪了。”就是这一句话,引得好几个人以为我去了北京——怎么可能?上班是如此的规规矩矩,只是从那些好友更新的状态中,我知道:北京下雪了。一样的是雪,不一样的眼睛里,是不一样的心境。

唐帅更新了一篇日志《一场雪,一场伤痛》。我默默地看完,想着她敲字时的样子,默然,许久许久,脑子里蹦出一个词:祸从口出。

真的是。

就是前一天下午,我因为写一篇命题征文,几近文思枯竭、理屈词穷,好几次停下来,更新QQ说说。唐帅看见了,评论:最近找工作弄得焦头烂额的……原打算一月份回趟西安,现在可能也要搁浅了~看你,空间上好活跃啊,我都不怎么写东西了……我回复:快乐的人,不写字——用了堂妹的话。我们俩聊了很多,她忙着找工作,虽说形势不很乐观,但她有信心——论学识,论才气,论胆识,她都是很棒的。她还担心远在哈密的李红刚——我总是被她这样的豪情侠气感动。意气风发的情绪洋溢于言辞之间。

快乐的人,不写字。是真的。

结果是,第二天她就写了。她至爱的姥爷,去了,在下雪的那天。对她的这些文字,我无以言语回复。默然。

却是昨晚,唐帅打电话来。她也以为我去了北京。听着她那沙哑哽咽的声音,我能想起的话,都是听别的老人说过的。还有,就是:写写东西吧。心里难受,就写写,写写就好了。唐帅是懂得的。她说:写了一些,流水账一样的。

而我惊异地发现:祸从口出。那些不经意间说出的话,似乎都变成了真的。想那天午饭时,和我师父他们说起吃辣子,我说:小时候,我吃辣子太多,经常胃疼,现在好了,再不胃疼了。结果是,那天晚上,莫名其妙的胃疼。

那天,听弟弟说起他们同学,我讲起高三的同学,说着说着,竟然害怕起来:命运竟会如此相似。重蹈覆辙。想起毕业之前,有段时间,每次见到那个朋友,我总是忍不住说:我感觉再不会见到你了。反反复复。结果是,后来,我,我们——认识的人,都再没有那个人的消息了。不知道,是那时预感到了,才说的;还是,因为说了,才会成为那样。

或许,心心念念的话,最终都会变成真的。

无法释怀的,还是那句:快乐的人,不写字。看我写了这么多字,该有多么不快乐。可是,如果不写字,拿什么救赎我,我们——那些无法排遣的心绪。

    毕竟,这句话也是没错的:艺术是苦难人生的盛大典礼。


TAG: 北京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2-03-01 12:25:56
"我说:小时候,我吃辣子太多,经常胃疼,现在好了,再不胃疼了。结果是,那天晚上,莫名其妙的胃疼。"深有同感,有些事情真的不能说,从反面应验.屡试不爽,所以现在不试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