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韩树林:高扬民族精神 树立文化自信————读《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感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4-13 16:28:52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高扬民族精神 树立文化自信
——读《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感言
http://epaper.ccdy.cn/html/2017-04/13/content_200536.htm

    韩树林

    中国民间文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富有人民性、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文化财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民间文学,不仅成立了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加强对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和理论研究,而且涌现了一批系统研究中国民间文学的学者和专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和政府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研究中国民间文学的年轻一代学者更是层出不穷,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的高有鹏教授就是其中的有成就者。

    高有鹏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热心中国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与理论研究。30余年来,他不辞辛苦走访各地,深入乡村和边寨,获得大量第一手研究资料,有了珍贵的学术积累,先后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史》等著作。去年,线装书局推出了他的《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展示了他在中国民间文化研究领域的系统建树和最新成果。

    《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十卷本,500多万字,该书强调历史文化发展的连贯性,打通了古代、近代、现代各个历史阶段,把中国民间文学不同历史阶段视作一个民族文化生活的整体,完整地勾勒出中国民间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第一卷至第五卷集中论述了中国民间文学的远古至明清阶段,第六卷论述了中国民间文学的近代阶段,第七卷至第九卷论述了中国民间文学的现代阶段,最后一卷是各种文物和图画等。

    把卷细读,感觉该书最大的特点在于注重研究中国民间文学发展中的民族精神、民族性格和民族传统,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立场。作者对中国民间文学的历史发展进行全景式的书写,既有中国民间文学历史生成与发展变化的文本梳理与钩沉,又有历史上不同时期学者们对民间文学思想文化理论的总结。作者着意在历史发展中勾勒中国民间文学的轨迹、实质和价值意义,具体展示“礼失求诸野”的文化规律,尤其是将倾听人民的声音作为历史经验的阐释,深刻论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文化发展趋势。作者指出,中华民族历史形成过程中各民族共同构筑的民族精神是中国民间文学的共同价值,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民间文学的主角,追求公平正义是中国民间文学的主旋律,中国民间文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与历史地位。

    在体例上,《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以民间文学历史发展的脉络为主线,将各个时期的民间文学的发展状况、搜集整理状况、记录保存状况、理论研究状况等进行梳理和辨析。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作者特别关注我国历史文化起源与民间文学的复杂联系,特别关注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文献记录与口头流传,特别关注域外文化对中国民间文学的深远影响等。

    基于作者30余年来对民间文学历史文献的搜集、整理等,本书有许多难得的学术发现。作者特别重视民间文学的文物形态,如出土文物、岩画与壁画,以及民间木刻、雕刻、版画、编织、装饰和古玩等图案。作者选取了与民间文学相关的上千幅图画作为插图,既是对民间文学内容的展示和衬托,也是对民间文化立像言义传统的发扬。

    恰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的出版,体现了在党和国家重视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努力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更多年轻学者宏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沉甸甸的学术担当。

《中国文化报》2017年4月13日第9版


TAG: 发展史 民族 中国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4-13 16:58:36
东方一条龙,他是大英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