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在文坛边缘上》(增订本,上下册)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0 15:29:08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在文坛边缘上》(增订本)后记


《在文坛边缘上》(增订本,上、下两册),刘锡诚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

内容简介

《在文坛边缘上》(增订本)是作者以平实的笔法撰写的“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文坛恢复活动之初,劫后余生的中国文艺界拨乱反正,文艺复苏,新时期文学诞生和发展的亲历记。按照时间的顺序,从1977年文艺的早春,写到1982年底这六年的时间里,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中国文学界如何冲破来自“左”的方面的种种干扰,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改革文学的兴起,以及一大批新起的作家如何崭露头角,不同文艺思潮此起彼伏,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历史新时期这一时段的历史图景。以具体的人物、事件、创作、思潮为线索,填补了已有文学史的不足

增订本后记


《在文坛边缘上》(增订本)是作者根据在文坛的亲身经历撰写的一部自1977年至1982年底中国文坛和中国文学的回忆录。“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作者参与了和经历了劫后余生的文艺界的拨乱反正,为大批受迫害的文艺工作者平反昭雪,全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陆续恢复活动,文艺报刊陆续复刊,第四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中短篇小说评奖,文艺评论座谈会召开,为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松绑,人性和人道主义问题的讨论,《苦恋》事件,对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一要坚持、二要发展”的提出,围绕“十六年”的大争论,文艺界反“自由化”,“现代派”风波,茅盾文学奖的启动……这六年的时间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改革文学的兴起与繁荣,以及一大批新起的作家破土而出崭露头角,不同文艺思潮此消彼长,中国文学界冲破来自“左”和右两封面的干扰……笔者尽可能真实地记述下当代文学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段的发展繁荣的图景,期望多少能弥补现有的当代文学史的不足。

本书的前五章,曾由河南大学出版社纳入“文艺风云书系”中于2004年出过第一版(20063月第2次印刷),受到了文学界、高校当代文学师生和文学评论界的首肯。第一版出版十五年后,作者对原著作了较大的增订,增补的部分是:(1)重写了原书第五章的最后一节《破冰之旅:两岸三地作家的第一次聚会(香港)》;(2)增写了第六章《为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松绑》(约30万字)。增补的这一章,全面记述了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转折意义的一年——1982年的中国文坛。在这一年里,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同志借中国文联四届二次全委会的舞台发表长篇讲话,公开地抛弃“文艺为政治服务”这个延续久矣的方针,为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松绑。其中的几个重要篇章,如《尺素史影》、《给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松绑》、《文学评论关键词——文艺评论座谈会》、《“现代派”风波》、《围绕“十六年”的一场大辩论》,曾先后在报刊上发表过。

作者已年届耄耋,这本编辑手记增订本得以出版,笔者由衷地感谢河大出版社社长张云鹏同志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友袁喜生先生和责编韩琳同志的帮助。

作者谨识

20162月于北京


TAG: 回忆录 文学与民间文学 增订本 文坛边缘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3-21 01:12:55
向刘老,学习,致敬!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3-20 17:31:33
祝贺!祝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