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在中国文联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座谈会上的发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2-24 20:08:21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中国文联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座谈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朋友

今天有幸应邀参加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座谈会,老夫感到很高兴。现就落实中办国办引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所规定的编纂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工程问题,发表几点浅见,供讨论和负责实施工程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领导参考。

《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专题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指出作为“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的中华文化,在我国当前所处的世界格局和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激发其生机与活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作为以民间文学搜集研究保护为主要业务指向的专业社团,承担《意见》中规定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任务,对此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六十年前,郭沫若在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说:“成立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就是要对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民间文艺进行深入的研究”,目的有五项:一,(一)保存珍贵的文学遗产并加以传播。(二)学习民间文艺的优点。(三)从民间文艺里接受民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民间文艺给历史家提供了最正确的社会史料。(五)发展民间文艺。作为创会者,周扬在其讲话中说:“成立民间文艺研究会是为了接受中国过去的民间文艺遗产。……通过对中国民间文艺研究的采集、整理、分析、批判、研究,为新中国新文化创作出更优秀的更丰富的民间文艺作品来。”他们的这些谆谆教导,是我们民间文学工作者不应忘记的“初心”。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的编纂,是一项巨大的民间文学工程,要在2025年前完成,首先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一些主要原则。

 

第一,时间定位:应是自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起至2025年止历年搜集采录的民间文学作品的总汇。

可参考的有:一,赵家璧主编、丁景唐、王蒙和王元化先后主编的《中国新文学大系》。1935上海良友图书印刷公司出版的《中国新文学大系》第一辑(10卷),时间是19171927;第二辑启动与1982年,时间是1927-1937;第三辑出版于1991年,时间是1937-1949;第四辑(20卷)出版于1997年,时间是1949-1976;第五辑(30卷)出版于世纪末,时间是20十几最后25年。共出版100卷。

二,周扬顾问、陈荒煤总主编、冯牧、李庚副总主编《中国新文艺大系》。时间从五四运动前后到1982年底,共分五辑:第一辑(1917-1927);第二辑(1927-1937);第三辑(1937-1949);第四辑(1949-1966);第五辑(1976-1982)。其中《民间文学集》只出版了三辑,即刘锡诚主编的第三辑(1937-1949);贾芝主编的第四辑(1976-1982);钟敬文主编的第五辑(1976-1982)。

参考上面的两种《大系》的分辑原则,即将编纂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可按照时代先后分辑。第一辑(1917-1927);第二辑(1927-1937);第三辑(1937-1949);第四辑(1949-1966);第五辑(1976-1984);第六辑(1984-2009)。第七辑(2010-2017

 

第二,材料与普查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普查采录工作基本完成于19879月(少数省少数省区未完成普查,延长了一些时日),全国开始进入编纂阶段。也就是说,20世纪搜集出版的民间文学活态记录材料,基本具备。但21世纪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期,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口头文学也相应地发生了变迁,但这十五年间流传在口头上的民间文学作品,除了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研究中心和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联合开展的“百部史诗工程”,搜集记录工作有了较大的进展外,其他民间文学门类的材料搜集采录和出版的不多。我两次参加文化部非遗司组织的督查工作,走过几个省多个县,只有延安的一个县的干部的记录本有民间文学的记录。因此,编纂这一时期的民间文学大系,必须建立在新一轮的全国普查基础上,有领导有步骤的全国普查势在必行。

 

第三,分卷原则

在一定时段内再按民间文学体裁分卷:(1神话传说卷,(2)民间故事卷,(3)歌谣卷,(4)叙事诗卷,(5)史诗卷,(6)民间小戏卷,(7)谚语俗语卷,(8)宝卷卷,(9)谜语灯谜卷,(10调查报告卷,(11)理论建设卷 ,(12)民间文学运动与论争卷

 

第四,合作单位和队伍建设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的普查和编纂,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紧靠社团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力量是有很大困难的,必须争取文化部、国家民委的支持与合作。

时代的变化和民协领导班子的变化,给民间文学工作和民间文学队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要重建队伍,培训队伍。

 

第五,领导机构、工作机构

适时地成立全国总编委会,设立总主编,副总主编,各卷主编负责编辑工作。同时设立总编委会办公室负责实际执行普查和编纂工作。

 

第六,数字化同时并进

普查和采录都要把数字化同时并进。

2017223

于中国文联大楼A808会议室


分享到:

TAG: 发言 座谈会 出版工程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3-01 06:06:01
注释:

代表作《春节考源》,独立原创,自成体系,九章,50万字,是第一部考证春节起源的专著,认为春节是女娲神话以及以女娲崇拜为核心的社皇教的产物,犹如基督教的圣诞节,而社皇即女娲。代序,是华中师大的民俗学家刘守华老师所赐。几篇序,分别是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史耀增老师、上海神话学家田兆元老师等人所赐。2015年在重庆登记版权,登记号是“渝作登字-2015-A-000101537”。

通过《春节考源》,独创两个学说:一、昆仑三族之说,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起源问题,认为以龙虎凤三大图腾部族为基础的昆仑三族是中华民族的前身,让人对三皇五帝时代尤其是关于炎帝、黄帝、蚩尤的那一场内战的认识,焕然一新。春节由伏羲主创于中原,伏羲东迁是昆仑三族形成的标志,春节是昆仑三族的共同盛典。二、社皇教之说,诠释了何谓“中华民族宗教”,认为它是影响最大的拜祖教,而500年来在宗教战略上的失察,则是中国在近现代饱受劫难的根本原因,比如近代史是由传教士马礼逊开启的,从而把中国拖入了半殖民地,差点亡国灭种,而当代中国的春节危机,也始源于此。社皇教,又叫中华教,即以女娲或女娲式的神祇为主神的宗教。春节是社皇教的宗教节,这是与其它中华传统节日相比春节之所以最为神圣的根本原因。

作为《春节考源》的副产品,曾多次投稿受邀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1.《“生肖”与“初灵”》,2015年中国民俗学会年会,辽宁大学。

2.《氐羌是华人的主源》,2015年“中国•宁强羌文化挖掘保护发展高峰论坛”,陕西省宁强县,主办方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3.《“西王母”与“昆仑三族”》,2016年第三届中国神话学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年会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层论坛,新疆石河子大学、新疆阜康市天山天池。

4.《后稷文化与农耕文明》,2016年中国首届后稷文化研讨会,山西省稷山县。

5.《十二生肖与农耕文明》,2016年中国第二届生肖文化研讨会,山西省稷山县。

6.《苗族神话与华人起源》,2016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云南民族大学,该学会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

7.《“人文初祖”考》,2016年中国民俗学会年会,南京农业大学。

8.《古羌的图腾崇拜》,2016年丝绸之路彩陶暨嘉峪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甘肃省嘉峪关市,因故未能到会。

9.《伏羲在中原主创春节》,2017年“我们的节日:乡关何处——春节文化与城市文明研讨会”,河南省郑州市,主办方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2-28 06:58:11
祭礼衰,则民心散 - 耕田书童的博客 - 民俗学博客-Folklore Blogs -中国民俗学网-与先民对话,与田野亲近,与传统对接…… - Powered by X-Space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blog/?uid-74148-action-viewspace-itemid-92641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2-28 05:52:32
躬谢刘老师,拔冗鼓励!俗家弟子,北望顿首!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7-02-27 08:43:11
谢谢耕田书童在这讲了许多我这个界外之人不知道的情况,您在这片园地里是个辛勤耕耘、成果累累的农夫。祝福您!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2-27 07:43:13
补注:
       上文提及的”在2015-2017年投稿受邀参加不同的国家级学术会议八、九次“,其中就有两次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一为2015年陕西省宁强县的羌文化论坛,二为2017年河南省郑州市的春节论坛;入选论文,分别是《氐羌是华人的主源》、《伏羲在中原主创春节》。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2-27 07:31:40
俗家弟子,向刘老请教:
        不知关于过年的俗谚“一鸡二犬……七人八蚕……”,是否搜集到了《集成》之类的典籍?这类关于“人日”习俗的俗谚,在中国很普遍,有许多异文。影响如此重大的俗谚,以及其背后的厚重故事(讲述华人起源、追溯春节由来),倘若被国家的类似文化工程所遗漏,可谓民族之憾。
        拙著《春节考源》,以家乡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神话学家杨利慧老师的祖籍)的过年习俗为基础,展开了女娲故事的全新阐释。如果以《金枝》式的书名来写,它也可称作《人日》。在写法上,也类似《金枝》。
        以女娲的神话传说为基础的女娲故事,是中华民间文学的正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镇。自古以来,女娲精神激励着世世代代的华人;在“圣母”女娲的召唤下,我们祖祖辈辈以虔诚之心感恩天地祖先,通过“过年”即春节这一习俗,把海内外的华人凝聚成一个不忘本的民族。
       人日,即人类的生日,传说女娲在正月初七造人;以“人日‘神话为代表,春节神话有一个完整而濒临失传的女娲故事。《春节考源》是作者不花国家一分钱、耗时十年所熬成的,并且以其副产品,在2015-2017年投稿受邀参加不同的国家级学术会议八、九次,足见拙著之非同小可。
       近些年来,出版界有股歪风,比如:祸国殃民的《盗墓笔记》横行于世,而利国利民的《春节考源》出版困难。
        弟子斗胆,借刘老宝地,唠叨几句,失礼之处,敬请海涵,衷心感谢!
       恭祝刘老:鸡年大吉,万事如意!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7-02-27 06:55:27
为祖国喝彩,向刘老致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