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神州民俗》编辑部沉痛悼念刘志文逝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09 09:35:18 / 个人分类:民俗学

沉痛悼念中国著名民俗家、广东民俗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神州民俗》杂志创刊人刘志文同志

 

时间刚踏入2017年,中国民俗学界就要面对一个沉痛的消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神州民俗》杂志创刊人及第一任总编辑,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文化馆副研究员,刘志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13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0岁。

刘志文是中国民俗学界与广东民俗学界方面的著名专家,领导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二十多年,是广东省民俗学界卓越的领军人,为广东省乃至中国民俗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志文,193710月生,广东省丰顺县人,19547月参加工作,1959年调到海南工作,任崖县(现三亚市)文化馆馆长,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局文化科科长等职。1962年中共崖县县委趁郭沫若先生在三亚鹿回头休假期间,特派刘志文同志协助郭老修订《崖州志》,并陪郭老前往崖县马岑公社(后改名天涯公社),根据当地民间流传的海边海滩岩石上,有明清时期由海南地方官刻写的“天涯”和“海角”四个大字,请郭老勘查考证。郭老欣然答应,不顾年逾六旬的身躯,多次攀岩附壁,在一座座高大的岩石上,摸查考证。事后刘志文同志主动提出请郭老题诗刻碑以志,郭老又欣然答应。从此,该处的“天涯海角”逐步发展成为当今闻名天下的旅游胜地。

刘志文同志在海南工作期间,根据海南民间流传的故事创作了歌舞剧《鹿回头》,歌剧《黎家儿女》等五部大型剧作。1980年调广东省群众艺术馆(今省文化馆)艺术研究部任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文学创作和参加创办我省第一部群众文艺杂志《木绵花》、《广东民俗文化研究》(论文版)等杂志,并长期兼任主编工作。1987年,刘志文同志用较多时间转入民俗和民俗学的探索研究,编著出版了著名的《广东民俗大观》(上下卷),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较早在我国收集编撰出版的民间民俗资料集成,因此,受到我省和我国民俗学界及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及各地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都做了广泛宣传,期间尤其受到中国民俗学泰斗钟敬文教授和乌丙安教授的高度重视,反复向全国民俗学界宣传推介《广东民俗大观》并为之题诗作序。

刘志文同志的论著和编著还有《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广东卷》、《广州民俗》、《中国民间信神俗》、《烟酒茶俗》等10余部(卷),发表论文有《中国自然神话产生说新探》、《南方客家人的民居构筑特点与中原遗风考》等数十篇。曾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家社会文化科学重大项目特殊贡献奖”等10余项各类奖励。

刘志文同志退休后,仍继续担任《神州民俗》杂志的总编辑。他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为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了大量工作。他不辞劳苦,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和文化主管部门踊跃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保护工作,他邀请全国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举办我省第一批非遗骨干培训班,这些学员后来都成为我省非遗工作的重要骨干,从而受到广泛尊崇与敬仰。

刘志文同志为人正直,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无限忠诚。正如乌丙安教授的高度评价:“志文以毕生的精力为岭南民俗乃至中国民俗学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功不可没,同仁们都会永远纪念他,学习他!”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与《神州民俗》杂志,将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刘志文同志开辟的道路,将岭南民俗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和岭南民俗学研究推向深入,让其继续发扬光大!亦让后人可以永远铭记刘老的功绩!

《神州民俗》编辑部


分享到:

TAG: 编辑部 广东省 研究会 杂志 中国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1-10 05:08:27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志文老弟走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