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间文艺学家萧崇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1-25 10:42:40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萧崇素(19052002)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中国作协会员


笔名巴兰。川安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毕业。1929年参加上海左翼戏剧活动,历任重庆《新蜀报》主笔,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常务监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重庆分会秘书,四川大学、华西大学教授,艺专教授,成都市剧协副主任,省文联创作组长、创作辅导部副部长。民研会四川分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中国民研会顾问。1929年开始发表作品。195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民间文学《奴隶与龙女》、《青蛙骑手》、《山兔的故事》、《葫豆雀凤凰蛋》、《五色海的传说》、《增布的宝马》、《骑虎勇士》,专著《四川少数民族民间文学漫步》、《高原文艺巡礼》等。

                                             ——中国作家网

 

萧崇素早年曾参加左翼戏剧组织南国社等,后来在重庆任过《新蜀报》的主笔,解放后,从1954年起先后深入甘孜、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体验生活和采风,长期从事藏族和彝族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文革前,从1956年起就在《民间文学》杂志上陆续发表他在四川藏区和彝区搜集的藏族和彝族民间故事,并出版了《青蛙骑手》(1956)、《山兔的故事》(1956)、《奴隶与龙女》(1957)、《葫豆雀与凤凰蛋》(1957)等民间故事集子。

——刘锡诚《民间文学:五十年的回顾》,见张炯主编《新中国文学五十年》,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2月;又见刘锡诚《双重的文学》,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67

 

子归原创文学网-萧崇素年谱(11)    

 

     萧崇素年谱(11)

 

     作者:红石滩文学社(2005-09-07 22:09:51)

 

 

 

      198378(zigui.org)

      (zigui.org)

     118

     撰写《四川民间文学种种——在〈大众文艺〉文学讲习班上的发言》,14000字,刊于四川省群众艺术馆和《群众文艺》编辑部编印的《大众文艺学习资料选》。分五个部分:一、从几个故事说起;二、我省民间文学的蕴藏情况;三、我省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情况;四、几个问题的解答;五、结语。(zigui.org)

     25下午,撰写《忆刘孝祜(刘济)同志的早期活动》,

      3000余字,记录崇素所知道的孝祜19231925年在成都、南京、上海的一段生活。198510月,发表于《四川党史研究资料》。(zigui.org)

     31

     出席在广西桂林举行的全国文学、外国文学、艺术学科规划会议。会议由王平凡、仁钦和降边嘉措主持。会上,将《格萨尔史诗》的搜集、翻译列为国家“六•五”计划项目之一,并印发关于搜集、整理《格萨尔》的说明书。(zigui.org)

     322当选为四川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zigui.org)

     同月

     搜集、整理的藏族民间故事集《增布的宝鸟》由重庆人民出版社出版,12.6万字,配有插图二幅,印数31000册,新华书店发行。集子共收入童话、故事16篇,多数是在米亚罗一带搜集的,也有少数是在若尔盖、马尔康等地搜集的。故事讲得最多的是黑尔甲,其次是仁称尔甲、昂旺•斯丹珍、日尔满多、且郎特尔等人。崇素说:“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有的同志已经不在人世了。通过这支拙笔的记录,总算把这些故事保留了下来。也由此体会到民族民间文化抢救的重要和迫切。”①(zigui.org)

     同月论文《彝族史诗的珍宝

      <洪水纪略>》,发表于《民间文学论坛》第三期。初稿完成于198112111982910定稿。全文12000多字,曾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学会第一届年会上交流。分四个部分:一、彝族的“洪水泛滥传说群”;二、《洪水纪略》的发现及意义;三、《洪水纪略》浅析;四、结尾语。崇素对这部史诗极为推崇:“它巨大的篇幅和丰富的内容,超过目前能见到的所有川、滇、黔、桂四省区的彝族洪水史诗。在斗争的激烈,人、神双方形象的塑造以及场景、诗句的描写与刻画上,都胜过国内不少同类传说,也许胜过世界上不少的同类传说。”甚至由于宗教关系,而流行世界的洪水故事“诺亚方舟”,也没有什么内容可与这充满斗争与反叛色彩的《洪水纪略》相比。(zigui.org)

     4

     北京参加中国民研会第二届年会,并作了发言。会议间隙,探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沙汀,会见周扬、贾芝、王平凡等专家、学者。会后,和与会代表40余人合影留念。(zigui.org)

     5月

     以阳翰笙为团长的中国文联赴川参观访问团抵达成都,成员有陈白尘、葛一虹、戈宝权、凤子、范用、陈舜瑶等人。参观访问团受到了四川省文联的热烈欢迎,随后,他们参加了省文联、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的抗战文艺座谈会。会上,崇素联系当年与阳翰笙等人在上海和重庆的交往作了发言,然后即兴吟诗相赠,其中有这样两句:“呐喊彷徨复呐喊,齐为人民谱新诗。”(zigui.org)

     6

     收到沙汀信:“……每一想起您上次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的会面,便总感觉不安,因为我正在病中,不曾留下你畅谈……前不久,小女刚虹来住,说映川同志欠安,想已康复。你们两位的奋斗精神我常向刚直夫妇讲述,同时也借以自勉。您年过七十高龄,尚能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实在令人敬佩。”信中还就崇素近期在《当代文坛》发表的一篇回忆沙汀的文章交换了意见。(zigui.org)

     81522

     全国少数民族史诗学术讨论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崇素和四川学者王映川、李明等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其间参观大金瓦寺、小金瓦寺,游览青海湖,品尝无鳞湟鱼。崇素留下了诗作《甘青道上》(二首),发表于《青海日报》——(zigui.org)

      (zigui.org)

     莽莽河湟古战场,万里风沙忆昏黄;(zigui.org)

     铁马金戈无觅处,藏汉一家唱格王。(zigui.org)

      (zigui.org)

     丝绸之路誉东方,轮台夜饮翰墨香;(zigui.org)

     自来边塞多绝唱,可有奇句傲敦煌!(zigui.org)

      (zigui.org)

     同月聘为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顾问。(zigui.org)

     10

     撰写的长篇论文《彝族文学》编入国家一级学术著作《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三卷本),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长文“引言”部分概述了彝族的社会和历史,勾勒出了彝族文学的轮廓和特色。以下七章分论彝族的神话、传说、童话、故事、民歌、谚语和谚语诗,以及现代写本文学。这篇文章填补了彝族文学研究领域的空白,后进一步提炼、丰富、完善,写成了里程碑似的论著《凉山彝族民间文学与艺术》。(zigui.org)

     11110

     重庆市作家协会在江津县文化馆举办民间文学讲习会。3日下午,崇素向与会人员讲授《为什么要学习和研究民间文学》。他说:“搞民间文学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解剖刀、显微镜,要看看《摩尔根的〈古代社会〉摘要》《家底、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不然,对‘兄妹结婚’‘寻父买母’以及其他一些民间文学作品,就很难作出科学的解释。”②(zigui.org)

     1125

     撰写论文《“文化人类学”与民间文学〈三集成〉和〈格萨尔〉工作讲习会讲稿提纲》,5000余字,通过讲授,使省内外成百上千的业余民间文学工作者受到教益。1986年发表于昆明《民族文化》第一期。文章先谈“文化人类学”的性质和研究范围,接着强调“必须建立我们自己的科学的新型的社会主义的‘文化人类学’”,最后论述“文化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的关系。认为:“文化人类学”既需大量依靠考古发现的地下材料,也需要地面材料。如神话、传说、史诗等民间古老的口头文学;残留至今的摩岩、雕塑、绘画、洞穴画;以及各民族中保存至今的古老风俗、习惯和信仰等等,即所谓“地面化石”或“社会化石”。这些地面化石或社会化石,若能科学地精密地进行研究和分析,将成为“文化人类学”非常珍贵而有益的材料。(zigui.org)

     129

     下午,周扬在中国民研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发表讲话,谈到与崇素的交往:“在座的萧崇素,是我最早的朋友了。他可能还要参加田汉纪念会吧?二十多岁时,我们就是朋友。他一直搞民间文学研究,所以我很羡慕他。我和沙汀认识就是通过他。今年是田汉的85诞辰。我很高兴地知道当年南国社的少年演员萧崇素同志20来岁的时候,曾当过演员。(萧:是个不讲话的演员。)我至今还记得萧崇素写过一篇《唐叔明礼赞》的文章。也许你自己都忘了吧?(萧:忘了。)我记得它登在《申报》上,你自己找来看。唐叔明也是当时的演员,现在还在……我看可以建议邀请他这个最早的南国社演员参加田汉纪念会。③”(zigui.org)

     同月赴京出席中国民研会三届二次理事会暨颁奖大会期间,会见了王沂暖教授,并收到他的诗作《赠崇素同志》——(zigui.org)

      (zigui.org)

     也似蝤轩使,搜求力最勤;(zigui.org)

     永怀千里志,不负百年身。(zigui.org)

      (zigui.org)

     同月

     搜集、整理的彝族民间故事《英雄支格阿龙的传说》(“寻找天界”、“降马”部分)《洛龙歌布曲鸟》《阿衣错比与阿丝木呷》在19791982年全国优秀民间文学作品评奖活动中获奖。198412月,获奖消息和作品刊于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民间文学作品评奖获奖作品选》一书。(zigui.org)

     是年撰写《也谈乾隆打金川》,发表于某期《阿坝文苑》。(zigui.org)

     (zigui.org)

      ①萧崇素:《〈增布的宝鸟〉后记》,重庆人民出版社19833月第一版。(zigui.org)

     ②萧崇素:2000320口述。(zigui.org)

     ③刘锡诚:《真理的追求者——我所知道的晚年周扬》,载《文坛旧事》,武汉出版社20055月。(zigui.org)

      (zigui.org)

     198479(zigui.org)

      (zigui.org)

     11116

     和四川省人大副主任扎西泽仁(藏)、藏族学者土登尼玛等五位四川代表到北京出席全国第四次《格萨尔》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工作已被列为国家“六&#8226;五”重点科研项目后召开的,其中心议题是研究如何落实“六&#8226;五”计划,并就怎样制定“七&#8226;五”规划交换意见。四川代表汇报了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zigui.org)

     2

     和扎西泽仁、土登尼玛向四川省委书面汇报大会情况。提出具体建议:一、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民委、社科院和文联五方面负责人组成四川《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请批人员编制510名;三、请拨经费3000050000元。建议得到省委副书记冯元蔚支持,亲自作批复,表示同意。(zigui.org)

     512

     成立以扎西泽仁为组长,孙自强、李致、崇素为副组长的四川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四川“格办”),崇素兼办公室主任,周锡银、土登尼玛、更登(藏)为副主任。副省长罗通达和省委宣传部长许川签字,每年拨出专款30000元用于《格萨尔》搜集、整理、翻译和出版。(zigui.org)

     此后,四川“格办”由崇素直接领导,很快打开局面,到他退休,在短短的五年零五个月又20天,为抢救《格萨尔》作出重大贡献。共搜集到《格萨尔》手抄本七部,复印29部;搜购到一批有关书刊,建立起了《格萨尔》资料室。编辑出版藏文《<格萨尔>法宗》一部,汉译史诗分部本《征服雪山水晶国》《赛马登位》《松巴与岭国之战》《地狱救妻》四部;编辑出版《格萨尔》汉文故事本《格萨尔王的传说》《岭讷&#8226;格萨尔传奇》二部;编辑出版《<格萨尔>知识丛谈》《<格萨尔>曲调集》《<格萨尔>梗概选》《<格萨尔史诗>论著文摘》(上、下册)四种;编辑出版《<格萨尔史诗>论著资料辑》四辑和《工作通讯》四期;此外,又组织力量编写藏、汉双解《<格萨尔>词典》,并出版。以上共计10类,印刷39500册,“加强了省内外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促进了国内外各民族对《格萨尔》的宣传与交流,为首届国际《格萨尔史诗》讨论会提供了丰富的科研资料”①。(zigui.org)

     同月

     论文《活的化石》发表于《四川民族》创刊号。认为“彝族古代流传下来的数量极其有限的手抄本,虽然大部分常为其原始宗教服务”,但许多篇章对于“文字历史记载不全的彝族而言”都是“无价之宝”。“这些资料,可能使这一民族被淹没已久的历史逐步显现出来,也有助于逐步搞清楚彝族与其他有关民族的社会与历史的关系,作出比较科学的研究结论。”文章结合彝族史诗《勒俄特依》阐明其观点,充分肯定了彝族典籍的重要价值。(zigui.org)

     314

     因国家文化部吕复、中国社科院刘平等学者登门拜访或来函采访当年“摩登社”活动的情况,特撰写回忆录《“摩登社”剧运杂忆》,供他们参考。全文2800余字,主要介绍了“摩登社”部分成员在上海进行的“学校戏剧运动”。19993月,选入《<萧崇素民族民间文学论集>附录》。(zigui.org)

     同月

     撰写《恽代英二三事》,4000余字,回忆当年在成都和上海求学时和恽代英的交往,赞扬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介绍恽代英的思想尤其是人格魅力对自己的影响,并使他终生乐于接近群众,习惯于过艰苦和简朴的生活。1986年,这篇回忆录发表于《四川党史研究资料》第三期。(zigui.org)

     714

     深夜,《回忆“移动演剧队”和“儿童演剧队”》脱稿,约7000字,第一部分总述,第二、三部分分述,文章回顾了这两个演剧队的重要活动、主要成员及其贡献。1985年,中共重庆党史工委编入《重庆救国会》一书,次年付梓。(zigui.org)

     同月27

     撰写《<吹笛少年与渔女>后记》,约1500余字。文中写道:“本书所收的传说、童话,绝大部分是在大凉山昭觉、喜德、米市深山一带搜集的。”接着,简要介绍了这些故事的内容和艺术特色。最后说:“这部分彝族传说和童话能和读者见面,应该提到当年一道下去搜集、采访的沈伍己和沙玛伍哈等同志。他们都是彝族卓越的知识分子,热爱本民族的文化,没有他们一道跋涉山川和他们优异的口译,这些故事是难于和读者见面的。”(zigui.org)

     814

     四川省文化厅、省民委、省民研会安排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组成《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四川卷》编委会,负责领导“四川卷”的编纂工作。崇素是编委之一,另有袁珂、李致、郝超、孙自强、黎本初、洪钟、彭维金、吴蓉章、李明、刘尚乐等人出任编委。《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四川卷》于19983月由中国ISBN中心初版,16开本,1500余页。(zigui.org)

     1020

     撰写《漫话成都“支机石传说”》,1500余字,认为“支机石传说”乃川西平原原始社会时期的“大石文化”的遗迹。古代蜀王墓葬,皆以大石为表。“这在当时还含有氏族社会的‘性崇拜’的含义。那时部落在征战和生产中都需要大量丁壮和劳动力的补充。为了部落的生存和延续,都不能不重视这有关氏族繁荣生存的生殖作用,也因而把这含有生殖作用的巨柱立在墓前,加以崇敬、礼拜和祈祷,以求瓜蒂绵绵,子孙繁昌。”(zigui.org)

     同月

     和扎西泽仁、周锡银、土登尼玛、更登商定,建立四川“格办”工作支款程序,规定千元以下由“格办”直接支付,千元以上由“格办”签陈意见,再由扎西泽仁决定是否批拨。(zigui.org)

     11月上旬

     会见《文艺报》编辑包立民,包结合沙汀的意见,和崇素核实了《点滴话沙汀》一文中的某些细节。文章首发于《安县地方志通讯》,后刊于《文艺报》《青年作家》等报刊。(zigui.org)

     同月21

     出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的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座谈会。会上,汇报了近年来四川工作概况,提出来年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抢救上,同时做好整理、翻译、出版和创办有关刊物等项工作。返回途中,取道广州看望了二妹萧宗环夫妇。(zigui.org)

     (zigui.org)

     ①《四川<格萨尔史诗>十年工作概述》,载《<格萨尔史诗>资料小辑》(四川“格办”编印)第八辑。(zigui.org)

 

 

     相关专辑:

     ·萧崇素年谱

 

     相关文章:·萧崇素年谱(02)·萧崇素年谱(01)

           ·萧崇素年谱(03)·萧崇素年谱(04)

           ·萧崇素年谱(05)·萧崇素年谱(06)

           ·萧崇素年谱(07)·萧崇素年谱(08)

           ·萧崇素年谱(09)·萧崇素年谱(10)

           ·萧崇素年谱(12)·萧崇素年谱(13)

           ·萧崇素年谱(14)·萧崇素年谱(15)

 

 

     责任编辑:礼花


TAG: 民间文艺学家 萧崇素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6-11-28 10:38:48
补充转载了一份萧崇素年谱,可供参考。——刘锡诚  2016年11月28日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1-25 16:19:30
萧崇素先生乃川中四老之一。钟老生前甚为敬重。他是一个行万里路渎万卷书的慈祥长者。常是坐在书堆里生活。其养生秘诀是:要学会生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