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要善于发现“故事篓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18 16:09:55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要善于发现“故事篓子

刘锡诚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民间文学研究家孙剑冰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傅家圪堵村收集民间故事的时候,发现了一位讲故事的能手秦地女。秦地女当时已经年逾古稀了,她讲的民间故事极有情致和风格,独树一帜,颇引起学术界的注意。这些作品都收集在不久前出版的《天牛郎配夫妻》(上海文艺出版社)一书中,成为研究内蒙古蒙汉杂居的河套地区民间文化的重要资料。

八十年代初,沈阳部队的一位青年民间文学收集家裴永镇,又在他的家乡一带沈阳郊区的一个叫苏家屯的村子发现了一位朝鲜族老大娘,这位名叫金德顺的八十一岁的老人,被裴永镇接到自己的家里住了十多天,一连讲述了150多个故事。她讲的民间故事不久前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单行本《金德顺故事集》。

不久前又从湖北传来了一条消息:当地的民间文学研究家们在五峰县白鹿庄公社珍珠山五队发现了一位名叫刘德培的七十三岁老人,他讲述的400多个故事已经记录下来,编辑成书了。

收集民间故事,最好莫过于能从人数众多的讲述者中间发现讲述故事的能手——群众称为“故事篓子”的人。一个“故事篓子”,不仅能讲比普通人多得多的民间故事,而且往往讲得情节较为完整,语言也有自己的个性。他们所讲述的故事不仅有文化史、民俗学、语言学的价值,而且也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只要物色到了这样的“故事篓子”,那么收集工作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要发现这样的人物,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唾手可得的事,除了在群众中作踏踏实实的调查之外,还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

“故事篓子”、“游吟诗人”一类人物,对保存祖国民族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讲述或演唱的作品所显示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应得到收集者和研究者的尊重。

 

(发表于《中国青年报》1984422日,星期刊)


TAG: 故事篓子 民间文学收集 讲述个性 艺术价值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8-19 01:04:42
“故事篓子”、“游吟诗人”一类人物,对保存祖国民族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讲述或演唱的作品所显示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应得到收集者和研究者的尊重。--“故事篓子”即民间故事家,有很高的声誉。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8-18 21:32:15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