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马昌仪:土家族巫师——梯玛(调查报告)_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22 11:34:59 / 个人分类:理论探索

土家族巫师——梯玛调查报告)-2

马昌仪

土家梯玛信仰中的神鬼主要有:一,梯玛各种形式大小巫祀中的神鬼。像舍巴神歌(摆手歌)中的创世诸神(天神麦特巴、造天之神张古老、造地之神李古老、造人之神依窝阿巴、雷神麦翁巴、射日之神卵羿、兄妹始祖神雍尼补所、媒神士义图介、蒙易神婆、火畲女神、春巴嬷妈以及形形色色的动物神、植物神、自然神等)。梯玛神歌(家祭巫辞)中的祖先神、先师神、家先神、天地公公、天地婆婆、头王太公、红毛天子爷爷、巴沙老母、择土拔布、三月堂上的上堂菩萨和下堂菩萨、百说灵官土地神、鬼头大王、二十五路五猖神等。二,灵图(神像图)中的三尊大天神、日、月、风、雨、电神、七姐妹送子娘娘神、骑龙哥哥、骑风哥哥送子神、一十二堂土地神、三元土主神、青龙白虎神、掌桡鬼、划挠神、索命小鬼等。三,各地祠庙中供奉的向王天子和德济娘娘(盐水女神)、八部大神、白脸神、红脸神、黑脸神、彭公爵主、向老官人、田好汉、科洞毛人、鲁力呷巴、梅山神,四官庙供的四官神,土地堂供的土地公、土地婆,兵马堂供的阴兵阴将阴马,湖北五落钟离矶子岩头庙供的卵石神(生育神),永顺不二门供的石穴生育神。四,辟邪的呑口神。五,傩堂戏中的傩公傩母、白旗先锋、开山、小鬼、算命破嘎(即先生)、安安、老尼、青衣等等。六,典籍中的土家先祖廪君和盐水女神(见《后汉书·南蛮传》引《世本》所载有关赤黑二穴、投剑石穴、土船浮水、神虫蔽日、射杀女神、人祀廪君的神话),在漫长的岁月中,从民间走向典籍,又从典籍走向民间,成为土家信仰中的向王天子和德济娘娘了。

第三,形成了一个阵营强大而庞杂的神鬼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祖先崇拜与自然崇拜并存,原始信仰与民间信仰交融,本土神与道教、佛教诸神混杂,天神、地祇、人鬼共处。从这个神鬼体系中,可以看出梯玛文化在历史上递嬗演变的过程;可以看出土家梯玛文化与沅湘楚巫文化、南方傩文化、原始巴文化、氐羌古文化、云贵高原巫文化的渊源关系;可以看出土家巫文化与周边民族,主要是汉、苗、彝各族的相互影响和相互渗透的关系。一方面,在梯玛文化中,道教的观念、神祇、仪式,直到咒语,可说是比比皆是。例如,在一幅我们没有见到的神像图上出现“三清”神,“灵宝天师居中,其左为原始天尊,其右为老君。稍下中间始为玉皇大帝,天、地、水、阴四常,玉母、神将、雷公、电母,其左为六星男神,其右为北斗七星女神,此组均多道教形象。”[1]我们问过梯玛,他们最大的神是谁,向宏清说是太上老君、张天师。这两个道教天神经常出现在梯玛的巫辞之中。此外,像“三魂七魄”的观念,梯玛法衣上的八卦图与太极图,以及巫辞中经常出现的“急急如律令”的咒语,均来源于道教。另一方面,土家梯玛文化的封闭性和排他性,在与道教文化的接触中有明显的表现。如梯玛吟唱巫辞有两种情况:一是全用土家口语(如龙山县岩冲、龙头一带);二是土家口语与汉语并用(如我们访问过的田光南、李宗央、向宏清和向国治)。我们注意到,凡是用土家口语吟唱的,所请的神几乎全是本土神(自然神、祖先神、家先神、梯玛师父神、村落土酋神等),而只有用客语(汉语)吟唱时,才出现像道教诸神一类的外来神。又比方说,梯玛有着独特的灵魂观,有拖魂、背魂、拖磨子(招魂)、叫魂、捉魂、赶魂、围魂、喊魂……等各种与灵魂打交道的巫祀活动,但当我们问人有几个灵魂的时候,李宗央梯玛回答说:“说是三魂七魄,究竟是哪三魂,哪七魄,说不好!”巫辞中虽然也出现三魂七魄的说法,但从未见到有什么说明。这种现象说明梯玛文化有善于吸收外族文化,尤其是道教文化的一面,也有极顽强地固守本民族原始文化传统的另一面,两者相互交融、渗透并非都是水乳式的,常常会出现水油式的现象,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第四,在神鬼世界中,梯玛的角色是上天入地,充当神鬼与人间的使者。在我们所见到的永顺、吉首两幅灵图中,梯玛的位置十分清楚。

第五,白虎神信仰的两重性。据史籍记载,古代巴人的一支是土家人的一脉,土家是廪君之后(见《世本》、《后汉书·南蛮传》、《晋书·李特载记》等)。廪君就是虎君,被奉为祖神。土家信仰的白虎有两种,坐堂白虎是家神、祖神,对它要敬要祭;行堂白虎是凶神、邪神,对它要赶要收要避。对白虎的两种截然不同的信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土家先民的多元构成。

 
(1990-10-11)
原载马昌仪《中国灵魂信仰》,台北:汉中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6年;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

[1]刘孝瑜《土家族宗教》,见宋恩常编《中国少数民族宗教初编》第406页,云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


TAG: 调查报告 马昌仪 梯玛 土家族 巫师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10 00:49:5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