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文艺报】李晓晨:“让宝贵的学术资源传下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11 09:14:18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刘锡诚藏书资料入藏中国现代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06:47 李晓晨

“让宝贵的学术资源传下去”

刘锡诚藏书资料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3月9日,“刘锡诚先生民间文学藏书资料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年逾八旬的刘锡诚将自己和夫人马昌仪60多年来收藏的万余册当代文学及民间文学藏书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向两位老学者真诚致谢并为他们颁发了入藏证书。他说,在这样一个物质化的时代,两位老人此次将如此多的珍贵藏书资料捐赠给现代文学馆,令人感动,彰显了老一代学者的精神风范及其对社会精神建构的担当。为了更好地展示、研究、利用好这些书籍资料,现代文学馆将设立“刘锡诚民间文学研究文库”,充分发挥这些资料的文学价值,让宝贵的学术资源传下去,将老一辈学者的学术理想变成实践,同时也要利用文学馆的资源优势促进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大众人文情怀。

  据介绍,此次入藏现代文学馆的藏书资料涉及民间文学、文化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民间艺术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门类,是两位老人大半生的研究收藏成果。作为文化学者、批评家,刘锡诚与夫人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从事当代文学及民间文学方面的研究,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文艺的发展历程,如今,看到陪伴自己多年的藏书资料在现代文学馆“安家落户”,他们觉得踏实而欣慰。他们认为,现代文学馆作为收藏文学书刊、资料、手稿、文献最权威的国家机构,是他们毕生所藏的最好归宿,在这里,这些资料会继续活下去,同更多文学爱好者、专业研究者见面,这是自己的荣幸,也是这些藏书和资料最该发挥的作用。

http://image.chinawriter.com.cn/61/2016/0311/U3875P843T61D1580F783DT20160311064127.pdf

TAG: 民间文学 文艺资料 研究文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