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京西民谣:民众的心声,原始的诗——《京西民谣》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07 10:32:36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查看( 298 ) / 评论( 3 )

京西民谣:民众的心声,原始的诗

——《京西民谣》序

京西是个好地方。太行山余脉逶迤延伸而来,使天然的屏障呵护着京西,拱卫着京城。群山不仅林壑优美,而且蕴藏着煤、石、灰、木等人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由山西发源经门头沟区、石景山区西部向东南而下,既灌溉了京西沃土,养育了祖祖辈辈的京西人,也为北京城的建立和发展以至提升为今天的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京西是个好地方。她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房山区周口店是北京猿人的发祥地;门头沟东胡林人一万年前就点燃了京西文明之火;石景山区的历史可追溯到大禹治水时期。经上千年的繁衍生息以及人口迁徙,京西广大地区已成为来自全国多个地区,具有多个民族、多种信仰并从事多种职业的人群共同生活的家园。一个个古村镇,一所所老民宅,一座座殿宇、寺庙、塔楼、桥梁以及一处处墓园、碑刻等遗存,无不留下了京西人文历史的印记。同时,京西是北京重工业的发源地。石景山区域内的首都钢铁公司和石景山发电厂都成立于1919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门头沟、房山两地的采煤业形成较大规模的生产至今也经历了百年。在钢铁、电力、采煤等重工业的推动下,京西交通、运输、贸易、服务各行各业也蓬勃发展起来。京西的经济——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在北京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京西这片热土不仅养育了勤劳、质朴,具有坚韧不拔精神的京西人,而且也创造了优秀的京西文化。她融都市文化、京西风土民俗文化和西北塞外文化于一体,既丰富多彩,又独具特色,京西民谣就是京西文化的典型代表。

京西民谣是人民大众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口头创作的一种民间文学,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曾说:“歌谣就是原始的诗。”京西民谣是民众的心声,具有诗的属性,主题鲜明,想象丰富,语言凝练,形式短小精悍,节奏流畅明快,寓言风趣幽默,朗朗上口,易于流传。同时,京西民谣又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京西地区历史、地理、生产、生活、民俗、民情等方方面面的风貌,从中也揭示出了京西人民大众的思维观念、处世哲学、价值取向和艺术情趣。

多年来,石景山区文化领导部门非常重视对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工作,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和业余爱好者踏遍京西的山山水水,深入农村、厂矿,挖掘和搜集民谣、谚语以及民间故事,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得民间文学得到了及时的保护。201412月,“京西民谣”被列为北京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京西民谣》一书结集出版,就是大家多年来辛勤工作的成果。

本书对京西民谣产生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渊源及民谣的特点、功能和价值等方面的论述都很到位,对我们全面历史地认识京西民谣和更深入地做好保护传承工作,都有重要意义。本书所搜集整理的500首民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类别齐全,基本上涵盖了京西——主要是石景山、门头沟和房山三地的民谣。本书所辑录的“京西民谣故事解析”也值得一读,这些民谣故事和解析,是从已经搜集整理好的近70多个故事选录的,这些故事及解析对广大读者了解京西民谣和京西自然地理、人文历史,会起到很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最后,希望京西民谣的活态传承、继承发展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条件和文化氛围,使更多的读者和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和传承。

刘锡诚

20155

发表于《中国文化报。非遗》2016年3月25日

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编、玉书江主编《京西民谣》(“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第二辑),同心出版社20153

 

目录

序(刘锡诚

第一章  京西民谣综述

第一节   民谣概述与定位

第二节  京西民谣形成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渊源

第三节  京西民谣的特征

第四节  京西民谣的价值

第五节  京西民谣的现状

第二章  京西民谣(作品汇编)

第一节   山水风物民谣

第二节  工业民谣

第三节  革命斗争民谣

第四节  童谣

第五节  其他(时政歌、仪式歌、时令歌、谐趣歌、历史传说歌)

第三章 民谣故事与解析

第一节   山水风物民谣故事与解析

第二节  工业民谣故事与解析

第三节  革命斗争民谣故事与解析

第四节  童谣故事与解析

第五节  其他类民谣故事与解析

第四章  民谣传承

第一节   京西民谣的集体传承和保护

第二节  京西民谣传承人

   

附录民谣歌曲《麻丫头》

附录参考书目


TAG: 京西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6-02-07 18:16:24
京西是个好地方,民谣传承很难长。社会急骤大发展,生活全都变了样!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6-02-19 11:01:28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16-02-19 11:02:12
点错了,可是删不了。 本来是要评五分的。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