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参加浙江省非遗保护研讨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30 09:43:11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查看( 285 ) / 评论( 2 )

参加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研讨班

2013625下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文化部非遗司原副司长屈盛瑞、原巡视员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小璞一道,乘国航飞机赴杭州参加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研讨班,并讲课。据传,今年文化部要启动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申报评审工作,由省里举办这样的研讨班或培训班,让基层的主管文化干部明白十年来非遗的成绩和问题之所在,无疑是十分紧迫的、有益的。说实在的,主管非遗工作的地方干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文化自觉、非遗知识、全局观点,他们只是执行任务而已,上面要报就报,要评就评,有了成绩,政府主要负责人脸上光彩,增加了政绩,就好。

 

我这次讲的是《非遗时代的民间文学及其保护问题》。研究民间文学就讲民间文学。民间文学进入国家名录的只有125项,数量不多,而且连国际国内进入常见民间故事类型的著名故事,基本上都没有进入国家名录,这种状况能延续下去吗?非遗保护九年来,受到重视的,是那些有经济价值的、能赚钱的类别和项目,而流传在民间底层、仅仅口传的、给老百姓精神支撑的民间文学,一直排不上文化部的工作日程上。应不应该有所改变呢?


TAG: 非遗研讨班 浙江省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孟令法 发布于2013-06-30 11:32:23
说实在的,主管非遗工作的地方干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文化自觉、非遗知识、全局观点,他们只是执行任务而已,上面要报就报,要评就评,有了成绩,政府主要负责人脸上光彩,增加了政绩,就好。——这个最要命!
非遗保护九年来,受到重视的,是那些有经济价值的、能赚钱的类别和项目——这个最关键!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3-06-30 14:59:52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