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间文学保护:民间文学类非遗保护学术研讨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14 11:09:01 /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

民间文学保护:民间文学类非遗保护学术研讨会

国家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十年来,在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之际,第一次召开“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对备受冷落的民间文学的保护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会议于2013613——14日在中央民大文华楼报告厅举行。这个学术研讨会,由文化部非遗司和中央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中央民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协办。具体组织工作由林继富教授承担,其名位是筹委会秘书长。原本由非遗司司长马文辉代表文化部致词的,他临时有事没有来,改由马盛德副司长致辞。民大校长陈理致辞。

 

可能是第一次由政府出面邀集学者讨论民间文学问题的缘故吧,到会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的学者委实不少。包括一些老友,大家济济一堂。文化部非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和乌丙安两员大将不仅到会坐镇,而且带来了文章,在会上发表演说。刘魁立的题目是《当代社会中的民间口头传统》,乌丙安的题目是《民间文学类非遗保护的两大难题》。中年以上的学者们,大致都相熟,如中国社会科院的汤晓青、尹虎彬、吕微、安德明、施爱东、贺学君、户晓辉,年轻一辈的吴晓东、阿地里居玛吐尔地,读过他们书,但不熟。北京大学的陈泳超,北京师范大学的刘铁梁、万建中、杨利慧,上海华东师大的陈勤建、复旦大学的郑土有、浙江师大的陈华文、吉首大学的田茂军,贵州文联的余未人、湖州文联的钟伟今、沈阳于洪区文化馆长陈维彪等,都是熟人。作为地主的中央民大文学院的鈡进文院长、老学者毕桪(前科研处的领导吧?记不清楚了),都认识,其他年轻的学者,则是第一次见面。会议邀请了六位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来京。不易。请他们演唱《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片段,可惜的是,没有请他们在大会上发言。

 

笔者向大会提交的论文题目是《“非遗时代”民间文学及其保护问题》。赶写出来的,会前一天才完成。在会上发言10分钟。词不达意。这种会与其说是交流,毋宁说是宣传更恰切。文章毕竟不是为自己写的,而是要让更多的人看的。好在,有文稿,就可以拿出去发表,多少总能起点社会作用。

 

所惜者,各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同行们没有被邀与会,真正在第一线推动民间文学在科学的意义上实施保护的,是他们,而我们这些人,即使不是坐而论道、学院气十足,其作用也不过是给保护工作进言献计,提供一点智慧和思想而已。

2013614


TAG: 工程 国家 民间 文学类 研讨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