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韦正风:蔚县剪纸:乡土工艺之纯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13 15:21:29 / 个人分类:寻风问俗

蔚縣剪紙:鄉土工藝之純美
2012年 06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國窗
 

    第三屆中國剪紙藝術節6月16日至18日在河北蔚縣舉辦。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委員劉錫誠先生說,「剪紙藝術是一種老少咸宜、雅俗共賞、世代相傳、極具廣泛性和普遍性的民間藝術形式。」正是這種普遍性讓剪紙遍布大江南北,而剪紙的獨特性依然是不同區域有不同的特色。蔚縣剪紙2006年5月以剪紙項首位的身份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10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就如劉錫誠先生介紹說,地處塞上的蔚縣,是一塊重實際而輕玄想的地域。一大批本土農民以刻刀和宣紙為伴,使傳統的剪紙藝術在這里形成了一個茂密的「文化叢」。香港商報記者韋正風

    以「母親的藝術」名之

    一直關注剪紙工藝的劉錫誠先生向記者介紹,據可考的歷史,剪紙最早出現於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北朝時期的「對馬」、「對猴」圖案剪紙實物,在漫長的農耕社會條件下得到發展并臻於成熟。劉錫誠先生說,剪紙扎根於民間,地域特色鮮明,多出自婦女之手,女性意識強烈,故在藝術學中常以「母親的藝術」名之。而蔚縣剪紙因為集中了中國民間藝術質樸、率真、熱情的共性和敦厚、陽剛、樸拙的鄉土個性,而從一種地域文化的象徵轉化為了華夏民族的民間標誌,被譽為「中華民族一種美麗的象徵性符號」。

    剪紙融合多種藝術花樣

    劉錫誠先生說,作為民俗藝術,剪紙屬於傳承藝術,一般都有傳承的譜系和脈絡。而現在,剪紙技藝對於蔚縣人來講,人們學剪紙一方面在平時偶爾剪紙的父母的熏陶下進行,另一方面向專事剪紙藝術的親戚學習,從七八歲起就從愛好而步入了剪紙藝苑,學會了當地的剪紙(刻紙)和點染技術。劉錫誠先生介紹,「蔚縣剪紙以刻為主,剪紙點色是一大特色。」蔚縣剪紙不是「剪」,而是「刻」。來自蔚縣的劉海濱先生16歲開始學剪紙,至今已有25年,他向記者介紹說,蔚縣剪紙,是以薄薄的宣紙為原料,拿小巧銳利的雕刀刻制,再點染明快絢麗的色彩而成,其基本制作工藝為:設計造型、熏樣、雕刻、染色。

    但就剪紙的傳承和發展層面,劉錫誠先生說,已故剪紙藝人王老賞依然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不能不提。據了解,王老賞是蔚縣南張莊村的民間藝術大師,他將蔚縣剪紙推向成熟。王老賞對粗笨的「口袋戲」、「五大色」窗花樣子重新加工、修改和潤色,將古典小說、傳統戲曲人物和楊柳青年畫、武強木板水印窗花以及當地流傳的刺繡花樣等藝術特點融合於自己的剪紙藝術之中,又以民間流傳的兩百多齣戲曲中的600多個人物為模特進行創作。他刻制的人物,形神兼備,性格鮮明。早在民國時期,在解放初察哈爾省文聯的古塞、終坡等走訪王老賞并相繼出版了4 本關於蔚縣窗花的書:《民間刻紙集》、《民間窗花》、《王老賞的窗花藝術》、《王老賞戲曲刻紙》。來自蔚縣的劉海濱先生談及此說,「聽家里人講,當時還有一些人從上海專程到蔚縣跟王老賞學剪紙。」

    剪紙題材從鄉土走向純美

    蔚縣剪紙題材傳承王老賞剪紙模型,且多取自戲曲人物,也有花草魚蟲、飛禽走獸等吉祥形象。來自蔚縣的劉海濱先生告訴記者,蔚縣剪紙依照傳統的吉祥祝福文化,在造型上生氣活潑,同時也在寫實基礎上進行誇張和變形,注重形象的神似;在色彩的對比上強調熱鬧。在剪紙的品種上,蔚縣剪紙有表達農村生活內容的飛禽走獸、珍奇動物、花鳥蟲魚,也有農村人喜聞樂見的戲劇人物、京劇臉譜、神話傳說人物等。劉海濱說,「以前過年家家戶戶都貼窗花,那時候剪紙并不复雜,現在不一樣,大概從2005年開始,蔚縣剪紙已經從一張紙片的單層刀刻,變成了多層,然后再把各張剪紙貼在一起組成一幅完整的畫面,如此畫面富有立體感。另外,現在題材也豐富了,剪紙從傳統民俗風情畫,古代名畫到古今寫實寫意的畫面,以及人物肖像都可以透過剪紙來實現。」據了解,2009年,蔚縣剪紙的美國總統頭像和國防部長肖像剪紙作品作為國禮送給奧巴馬和蓋茨。2010年2月,蔚縣剪紙的《福壽圖》送給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劉錫誠先生介紹,蔚縣剪紙在題材上,在「鏤金作勝」和「剪綵為人」的傳統基礎上更貼近洶涌巨變的現實生活,出現了題材多樣化和現代性的趨勢;在功能上,出現了從適應和融入本鄉本土民俗生活到逐漸疏離本鄉本土民俗生活、更多向純美方向流變,而這種發展趨勢,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非物質遺產現代嬗變過程的規律性。

 

分享到:

TAG: 工艺 蔚县 香港商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