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国图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10 08:05:45

国图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

2012年06月05日17:50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讯 6月8日是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届时,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 将在国家图书馆新馆隆重开幕。今年系列展的内容包括“中国传拓技艺展”、“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两个专题展览。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中国传拓技艺展将向观众讲述传拓技艺的产生和发展,并展示东汉《熹平石经》、三国《正始石经》等实物与100余件唐、宋、元、明、清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拓本等,均为传世国宝,洵足珍贵。

  传拓是指用纸和墨及传拓工具将铸刻在器物上的文字或图案捶印下来的一种方法,发明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传承至今,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为便于文化传播和交流而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文献复制技术。本次展览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当代传拓名家,还将现场进行传拓技艺演示,与展品相互辉映,全面演绎了传拓技艺的魅力。

  而本次的“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则依托国家图书馆馆藏“清代样式雷图档”、《永乐大典》、《营造法式》、各种《工程做法则例》、文源阁御碑、古旧地图照片等百余件重要典籍和文物,辅以清华规划院“再现遗产”工程的多项最新成果圆明园30个景区的数字复原设计,在中国古代藏书建筑和诗书文化以及丰富多样的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大背景下,集中表现了我国在建筑相关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重大成果以及数字化保护的最新进展。

  国家图书馆作为一家文献文物收藏单位和社会公益机构,一直致力宣扬和展示传统文化。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中国传拓技艺展”及“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就是国家图书馆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的两个专题展览。

  据悉,展览期间,主办单位还将举办“中国传拓技艺联合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邀请专家就石刻及拓片的保护、传拓技艺、传拓种类及如何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问题进行研讨。此外,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冀亚平、贾双喜,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郭玉海,还将于展览期间举办讲座,就金石传拓技法、甲骨传拓技法等相关问题结合现场演示进行讲解。

  此次“中国传拓技艺展”、“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展”,将在2012年6月8日至7月7日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TAG: 记忆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1071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