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读书小札:《符号。性别。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04 08:02:16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读书小札】:

《符号·性别·遗产——苗族服饰艺术人类学研究》

安丽哲的《符号·性别·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6月)文化人类学的视角和方法,对贵州梭戛长角苗的服饰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考察和研究,选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保护文化遗产的现实意义。作者在该著中对梭戛长角苗服饰文化的研究,分服饰的本体研究和民族服饰与服饰主体研究两编。上编涉及对该支系族源的追溯与考证,服饰的类型与文化特征,典型的纹样与制作工艺,以及服饰的演变和与服饰有关的礼俗等等。在装饰纹样以及艺术符号诸方面,资料搜集丰富而翔实,分析中肯,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在服饰符号的提取与分析、符号系统的研究与阐释方面,提出了有创见性的观点,如在分析隐形纹样时指出“十”字纹其实乃是“九曲江河纹”的简化形式等,反映了作者研究的深度和较好的判断力。下编包括长角苗的社会性别与服饰文化传承的关系,教育观与服饰的传承,以及传统服饰在现代的传承与发展趋向等,尤其是女性与服饰文化的传承的阐述,颇见新意。

 

作者以文化人类学的深描为手段,在田野实际的考察基础上,对大量第一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构完整,论述全面,图文并茂,可以说是第一次较完整的揭示了长角苗服饰文化的本质特点,分析介绍了长角苗服装文化演变的原因。田野调查及其理念,是安著突破此前的平面研究模式以及有别于其他研究的最重要的特点和优点。作者对梭嘎生态博物馆社区内的长角苗传之既久的服饰文化的科学保护,提出了一些建议,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TAG: 苗族服饰 艺术人类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