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序跋集:《泰山名人文化》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0 07:58:20 / 个人分类:书评书话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泰山名人文化》序

刘锡诚

 

作为五岳之尊的泰山,是一座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山。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泰山就是中华民族的神山——祖山。从远古时代起,泰山便被原始先民们赋予了神秘而浓郁的人文内涵。这种以原始信仰为其基本特点的人文内涵,又进而成为自周秦以降有文字记载的历代最高统治者——皇帝不断封禅的动因和基础。在此种影响之下,两千多年来,有着不同政治、文化背景的名人摩肩接踵,以不同的方式驻足泰山及其周围地区,感受泰山、膜拜泰山、咏唱泰山、阐释泰山,在泰山的原始文化—民间文化之外,共同铸造了泰山的名人文化。虽然泰山名人文化在其形成和承续的漫长过程中吸收了原始文化—民间文化的若干内容,但相对于原始文化—民间文化来说,泰山名人文化又有其独具的精神品格和特点。泰山及泰山文化的精神品格和特点,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泰山名人文化与泰山民间文化一样,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和阐发。青年学者袁爱国先生在出版了《泰山神文化》(山东大学出版社1991年)之后,又把研究的视角投向了泰山的名人文化,经多年研究,完成了这部《泰山名人文化》的专著。作者以孔子以下历朝历代39位文化名人与泰山的关系为题,叙述和阐释了他们与泰山交游的故事、留下的题铭或诗文作品、以及他们的政治思想和社会抱负,从而展现出泰山的文化精神品格。什么是泰山的文化精神品格?是“元气浑厚”的民族肇始元气和文化的源远流长,是“正气苍茫”的崇高溥博和凛然正气,是“万物都包容”、“万物都归纳”、“万物都包含”的雄阔博大胸怀和包容性格,是“登泰山而小天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不畏艰险攀登前进的英雄气概!而泰山的这种文化精神品格,正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之所在!

 

正如作者指出的,泰山以其特殊的文化地位,养育了孔门弟子及其儒学、曹操父子及建安七子、泰山书院诸生等不同时代不同流派的文化巨擘,并以泰山为基点向四周辐射,产生过不同程度的积极影响。但不同政治遭遇和文化背景的历史人物,面对着泰山而抒发的情结、留下的题铭、吟颂的诗文、演绎的故事,毕竟流露出不同的政治抱负、不同的人生命途和不同的文化倾向,从某些侧面反映出时代的政治风云和民族命运,同时也造就了泰山名人文化的多样性、多义性、丰富性、复杂性和包容性。

 

时光易逝,江山易改,而泰山作为永恒的象征,虽历万千年,仍巍然屹立于中华大地上,以冷峻的目光俯视着人世间所经历的历史风雨和所演出的龙争虎斗。无怪乎李白晨登泰山俯视蒿里回想历史不禁发出如此感喟:“已矣哉,桂华满兮明月辉,扶桑晓兮白日飞。玉颜灭兮蝼蚁聚,碧台空兮歌舞稀。与天道兮共尽,莫不委骨同归。”任何朝代都是短暂的,任何个人都不过是历史的匆匆过客,而只有被人类创造的文化,包括原始—民间文化和名人—精英文化在内,才是一股不舍昼夜、永不枯竭的溪流。

 

泰山名人文化作为泰山文化的一支,经过袁爱国先生的搜寻、钩沉、梳理、阐发,把散见于庞杂史书经典中的珍珠串在一起,从而放射出奇光异彩,使读者能够便捷地深入领略泰山名人文化的本质和特点,无疑是做了一件大好事;而对我国地域文化学的建设来说,则不能不说是一个贡献。也许在袁著之后,还会出现另具特色的第二部第三部泰山名人文化之作,但袁著无疑是第一部。

 

袁先生索序于我,写上寥寥数语,是为序。

1999927日于北京寓所

TAG: 名人 泰山 文化 序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1070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