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序跋集:《三足乌文丛。图文系列》总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9 09:01:58 / 个人分类:书评书话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三足乌文丛图文系列》总序

论者说:《易经》应是先有图,后有经。论者又说:《山海经》应是先有图,后有经。……此类古之“经”者,情况大致如是。因为文字的起源,毕竟晚于符号和图画,先民要表达意愿、交流思想、记录事件,最先选择的手段便是符号和图画。于是,便有了原始石玉器上的各种刻划符号和纹饰,陶器上的各种刻划符号和涂绘图画,骨器上的各种刻划符号和纹饰,有了峰峦峭壁上的岩画和洞穴里的壁画,等等。符号和图画是除口头方式之外人类最早的叙事模式。因此,要探寻这些经典的渊源,要研究人类及其早期文明的状况,那就不能不追溯到史前的符号和绘画。

 

进入有史社会阶段,文字成为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和叙事方式,人类社会的历史,主要是靠文字记载传至后人的。而文字的发明和被广泛使用,是人类文明的一次巨大的飞跃,但也成为社会文化分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出现了上层文化和下层文化的分野、对峙和交融、吸收。下层文化,即今天我们所讲的民间文化——民间文学、民间艺术,主要是在不识字的或识字很少的人群中被创造和被享用的文化,在其传递上,更多的是承继和发展了史前社会形成的图画叙事与口头叙事两者并行的交往和叙事传统。如果说到“国学”,固然有“学究”们所说的“国粹”,而民间文化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学中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初,胡适等酝酿和发动“文学革命”时,梅觐庄于19163月给胡适的信里说:“文学革命自当从‘民间文学’(Folklore, Popularpoetry, Spoken language, etc.)入手,此无待言。”1925北京大学成立国学门后,对于什么是国学发生了争论,顾颉刚说,歌谣和风俗物品都是国学研究的范围(《国学门周刊1926年始刊词》)。总其一点,民间文学、民间艺术里蕴藏着或诉说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民间文化一直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之中。全球化、现代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剧,加快了民间文化消亡的速度。每时每刻都有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在悄无声息中归于消亡,都靠头脑记忆史诗传说和民间艺术的艺人在死亡,都有载负着民间艺术和古老技艺的民居等建筑在倾圮。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几乎割断传统的时代。儿童少年们将无缘享受几千年都没有断流过的灿烂的中华民间文化。21世纪之始,多少有点再现了20世纪之初的情景,又出现了一批在新的启蒙主义思想熏陶下、以弘扬新的启蒙主义思想为己任的平民知识分子和文化官员,他们重新举起了保护和抢救民间文化的旗帜,投身于这个事业中,为了民族,为了后代。

 

《三足乌文丛》的宗旨是,在整合上层文化与下层文化思想的前提下,以拓展和提升民间文化的学术研究为重点。以展示我国民间文化灿烂多彩的图文世界和阐释其文化内涵的《图文系列》的编辑出版,是《文丛》的合理拓展。

2004724

 

《三足乌文丛。图文系列》(学苑出版社,刘锡诚主编,刘涟责编)已出版图书:

 

《寻根之路——一种神秘巫图的发现》([古代]佚名绘图;宋兆麟著文)

《会说话的巫图——远古民间信仰调查》([古代]佚名绘图;宋兆麟著文)

《大山的神灵——医巫闾山满族剪纸》(王光著)

 

TAG: 三足乌文丛 图文系列 序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006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