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质疑端午放河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8 11:07:39 / 个人分类:寻风问俗

质疑龙潭端午庙会放河灯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报道,龙潭湖端午庙会于6月16日端午节之晚在水面上放河灯。记者报道说:“放河灯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之一,用以表达对亲人、朋友的祝福,对美好愿望的期盼。昨天公园共准备了150个纸质河灯,一小时左右就发放完毕。”

我们不知道端午放河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说,出自何典,来自何处。我们只知道,七月十五鬼节,有水的地方要放何灯,为的是祭祀和安抚那些没有后人祭奠的孤魂野鬼,压根儿就没有什么“表达对亲人、朋友祝福”的文化内涵。主持龙潭湖端午活动的人,如此移花接木,乱贴标签,违反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理念,还洋洋自得。

前辈学者黄石先生曾在《端午礼俗史》一书里搜罗了全国各地的“端午的祭祀”习俗,九九归一,几乎所有的祭祀礼俗的主旨,都是“驱谴瘟神”。查遍手头资料,也没有见到哪朝哪代有以放河灯的方式表达对亲人和朋友的祝福和美好的期盼的。一旦端午也成为市场资源的今天,连为祭祀孤魂野鬼的放河灯,也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了!那些好心的主持者、领导者们,即使缺乏这样的知识,也该查查资料,不该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吧。

是耶?非耶?敬请批评指正。

写于2010-06-18

附《北京青年报》报道

“欺负(应是祈福)纳吉”放河灯

2010/06/17 00:37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北京青年报    杨晓雪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本报讯 昨天晚上,龙潭湖水面上百余盏河灯顺流而下,点缀着河面,“每一盏河灯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愿望。”昨天,第三届龙潭端午文化节开幕,除了白天的赛龙舟活动,龙潭公园首次恢复晚间放河灯,为夜色中的龙潭公园增添了一道独特风景。

  “我希望爸爸妈妈和自己都能开开心心” 、“ 我希望高考考入理想的大学”、“希望全家身体健康”。昨天晚上七点半,天色还未全黑,位于龙潭湖北岸的亲水平台上,等待领河灯的游客已经将发放河灯的工作人员团团围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河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一,用以表达对亲人、朋友的祝福,对美好愿望的期盼。昨天公园共准备了150个纸质河灯,一小时左右就发放完毕。

昨天公园共准备了150个纸质河灯,一小时左右就发放完毕。

 

TAG: 端午放河灯

燕赵悲歌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燕赵悲歌   /   2010-06-18 19:41:50
张冠李戴,鱼目混珠!
可气!
韩成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韩成艳   /   2010-06-18 12:41:40
鼠标碰错,评分无效!!!
韩成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韩成艳   /   2010-06-18 12:40:15
1
韩成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韩成艳   /   2010-06-18 12:40:09
http://news.sina.com.cn/c/2005-08-18/09486721506s.shtml。关于放河灯的祭祀对象问题,当时也曾经引起一些之一和讨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