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在西小营过立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08 07:28:06 / 个人分类:寻风问俗

在西小营村过立夏


今年阳历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海淀区的朋友打电话来请我去参加一个立夏的活动。石振怀驱车来把我和赵书拉上,目的地是海淀区苏家陀镇的西小营村,和村民们一起过立夏。说得准确点,是参观他们怎样按照老辈子的规矩过立夏的。到了现场才明白。村里的立夏活动有三项可称之为标志性文化符号的:

一,吃立夏粥

除了区、镇政府和文化部门来人讲话开幕外,老百姓支了好几口大锅煮粥散粥大家吃。粥的原料,是各家凑起来的各种豆和米。全村人不分等级,不分你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干部还是平民,大家在一片草地上,共享立夏粥。这是传下来的立夏习俗之一。苏家陀镇是有名的古镇,20世纪20年代北京大学顾颉刚等人上妙峰山调查香会,就是从北道上的北安河上山的,那时还要骑毛驴才行。这北安河,就在苏家陀。如今这里已经充分城镇化了,居民不再是农民,而是城市市民,他们却依然保留着村镇的那些聚落特点,大家在立夏之日,都来参加这种已是硕果仅存的古礼!别的地方已难得一见了!在北京郊区,能传下来、并至今坚持这种习俗,真是难得。吃“五豆粥”,是古已有之的民间立夏习俗。文献有记载:用无色豆拌合白梗(米+更)米,煮成“五色饭”,分食。西小营的立夏粥,就是用各色豆煮的,我问几位老年妇女,她们说,因是各家凑起来的,豆多达十多种,小红豆,云豆,花生米,杏仁……。作为佐料,还有新下来的香椿等野菜。这也是古已有之的。文献记载说,立夏尝三鲜:樱桃、稷麦、青梅。现在还有好几个少数民族有尝新节。今年北京天气异常,天冷,樱桃还没有上市。在这里,我们尝到了香椿。

二,秤人

这种习俗,在书上看到过。这里也有。据说是从孟获与刘阿斗的故事相沿成习的。立夏日要秤秤小孩子有多大重量,是因为夏季到来,人体会减轻,是父母对小孩的关心。是古人的一种保健措施吧。村里组织小孩子们排练了一个表演节目,其中有一个情节是,台子上摆了一杆象征性的大秤,每一个小孩排队上去站一站。习俗里透着历史记忆,也还算有趣。

三,挂疰夏袋

老太太们用红布缝制成小口袋,装上五谷杂粮,缝合后,用红丝线吊起来,给小孩子们挂在脖子上。有的给斜着缝在后背的肩上。取意于吉祥辟邪吧!我向一位老妇人索要了一个做纪念。

出发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要去参加村民们的这项活动,以为是参加一个会议呢,所以没有带相机。我嘱石振怀把照片发给我,以便记下这次活动的场面。但直到今天,也没有收到照片。他太忙了,哪里像我这样的闲人!只好用文字来记述了。


TAG: 立夏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0-05-09 11:03:26
您老弟参加此类活动比我多,我是在懵懂之中去的。参加这类活动,可以不必有什么承诺,长长见识而已。下次有机会咱们一道去呀。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0-05-09 10:26:41
今天但愿能踩到刘兄的10000点。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0-05-09 10:23:54
下次有这样的活动叫上我,一起见见见见……见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