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建国六十年民间文学史料之五:两次孟姜女传说学术讨论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04 06:03:11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建国60年民间文学史料之五:两次孟姜女传说学术研讨会

  

  建国以来,孟姜女传说倍受关注,但研究并不深入,或者说没有大的突破。20世纪以来,秦皇岛和上海两次召开学术会议,研讨孟姜女传说问题。可喜的是,上海民协承办的会议前,发了征集孟姜女各类作品的启事,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成果喜人。上海、江苏、的民协都编了资料选,不仅提供当时的研究,也留给了后人。最近从网上得知,山东淄博市召开了孟姜女传说学术研讨会,此前山东大学的民俗研究所由老师带领学生作了若干时日的田野调查,会议也邀请了一些外地学者和本地文化人共同研讨,是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淄博申报的孟姜女传说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一次重要的活动,会议讨论的成果如何,学术上有无新的发现和进展,尚不得而知。现将1983年秦皇岛会议和1986年上海会议的简况报道如下。

 

  1983年8月16—21日 孟姜女故事学术讨论会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河北分会和秦皇岛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孟姜女故事学术讨论会”于1983年8月16日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召开。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西、江苏、河北等地的27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宣读了18篇论文。河北分会副主席魏茂林主持了会议。与会者就孟姜女故事的产生、发展、演变、主题思想、现实意义以及秦始皇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贾芝《关于孟姜女故事研究》、匡扶《略论孟姜女故事的产生和发展》、段宝林《孟姜女传说的演变与流传》、许钰《关于孟姜女传说的两个问题》以及光之《“孟姜女故事学术讨论会”几种不同观点》,在《民间文学论坛》1984年第2期上选刊。

  新华社石家庄8月22日电讯说:“孟姜女相传为秦始皇时人,因丈夫范喜良被迫筑长城,便万里送寒衣,哭于城下,城为之崩塌而见丈夫尸骸,遂投海而死。该故事最早出现于唐代,可能是由春秋时‘杞梁妻’哭夫崩城故事附会而成。后经说唱、戏剧、歌曲等形式,流传颇广。”

  中国民研会河北分会、秦皇岛市文联编印了《孟姜女故事学术讨论会资料汇编》(1983年10月)一册,没有公开出版物出版。

  1986年6月5—9日 孟姜女故事学术讨论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的民间文艺研究会主办的孟姜女故事学术讨论会于1986年6月5—9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上海分会编辑并向会议代表散发了《孟姜女资料选集》(第一辑)。《编后》说:“自从1984年5月公开征集‘孟姜女资料’以来,到1984年底,共收到资料来稿1500余件。其中,歌谣和叙事唱词稿约700件(占总数的47%)。我们从中选了50篇,编成这本歌谣集。……这次征集到的来稿涉及地区比较广泛,全国除西藏、台湾外,均有稿件。收进本集子的有18个地区的稿件,其中江苏7件,陕西、贵州各4件,浙江、安徽、四川甘肃各3件,山西、青海、广西、河南、吉林各2件,广东、湖北、内蒙古、山东、北京各1件。有一些作品,以前曾在北大的《歌谣周刊》和路工的《孟姜女万里寻夫集》等书刊上发表过,但考虑到这些作品目前还在不同程度的流传,内容上也有一些变异,在篇幅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选了几篇,以使资料反映得更全面些。……在整个征集孟姜女资料的过程中,承蒙民间文学的同行们,及《民间文学》、《山海经》、《乡土》、《乡音》、《楚风》、《山西民间文学》、《海峡民风》等刊物编辑部和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在次一并答谢。”江苏省民间文学工作者协会为学术研讨会编选的《润土集——孟姜女专号》印行于1987年4月,故而未能在此次会议上散发给代表们。

  路工的《孟姜女故事研究的目的何在》、毕尔刚《孟姜女故事艺术心理分析》、郑土有《论孟姜女形象的深表层结构》、过伟《孟姜女故事在少数民族中的变异》选登在《民间文学论坛》1986年第6期上;该刊记者的报道《孟姜女学术讨论会后絮语》同期发表。


TAG: 孟姜女 民间文学 史料 讨论会 学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